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连片改造二仙桥八里庄片区 拆除废旧铁路26条

2015-12-16 07:4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被众多铁路专线切割、仓储物流企业聚集的老城区如何改变旧貌,实现蝶变新生?继成华区在二仙桥启动最大旧城改造项目之后,昨天又传出利好消息:该区与成都铁路局签订协议,总长9公里的1条铁路走行线(含编组铁路线)关停并将拆除,沿线仓库、企业的25条铁路专用线也有望明年内全部拆除,21个被铁路分割了60多年的规划街坊区从此将连成一片,影响面积达7平方公里。“此次协议的签订,不仅开创了我区与成铁局‘北改’合作全新局面,而且还将进一步带动八里庄二仙桥片区整体打造,对成都东北部副中心和中环经济走廊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该区北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停20条铁路专用线

腾出3000亩发展空间

记者昨日来到成华区杉板桥路,沿着铁路走行线往八里庄方向行走,看到密集的铁轨已经生锈,一人多高的杂草长满枕木空隙,铁轨两侧破旧的民房与附近的新建高楼形成鲜明对比……

“虽然成铁局的八里庄货运站已关闭多时,但众多早已停止使用的铁轨依然存在,并成为制约八里庄、二仙桥一带乃至成都市中心城区东北部整体发展的瓶颈。”据成华区八里庄创意商务区建设推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曾经的东郊老工业基地,八里庄—二仙桥片区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布局了大量的物流、仓储企业,铁路线密布区域内。1条铁路走行线和25条铁路专用线从西到东再向南延伸,整个区域被这些铁路线路分割了长达60多年。“随着城市的发展,这些曾作为我市工业发展支柱的铁路线,渐渐变成制约城市发展的‘紧箍咒’。”

“北改”工程启动后,成华区联合市级相关部门,以推动涉铁企业调迁、仓储企业改造、铁路专用线拆除为突破口,启动了25条铁路货运专线的关闭程序,加快改旧建新步伐。随着“北改”工程的推进,东货站关停、中国铁路物资与成华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都机车车辆厂整体北迁新都,区域内铁路线的使命走到了尽头。

据了解,该区已协调相关单位关停20条铁路专用线,带动了周边13家仓储物流企业启动自主改造。目前八里庄创意商务区已启动实施项目100多个,腾出近3000亩发展空间,完成投资170亿元。

拆除9公里铁路走行线

盘活7平方公里土地

“按照区政府与成都铁路局日前签订的合作协议,我区除拆除原属成铁局的铁路外,还将收储铁路零星土地。”

成华区旧城改造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铁局土地范围起于二仙桥西北二路,止于崔家店北二路,贯穿整个八里庄、二仙桥旧改区域,涉及收储铁路土地总面积约166.95亩,其中八里二货场、东站建筑工区、选车场等零星铁路土地约118.68亩,走行线土地约48.27亩,总长度约9000米。在泰博理想城外,有些走行线路已经拆除。

根据时间表,一条9公里铁路走行线已经关停,将在2016年全部拆除,其余5条专用线也正由成华区与权属单位协调关停。废弃铁路线路拆除,其意义不仅仅在于166亩的铁路用地,更释放了八里庄—二仙桥片区7平方公里土地。

目前,该片区正在加强基础设施、公建配套以及生态建设,基础设施方面以打通断头路、消除梗阻点为重点,“十里店五路口”改造工程和致力路等建设工程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人民塘铁路下穿框架工程、西成客专动车运用所征地拆迁项目正在进行中。同时成华区还启动三个中央公园建设,总面积达645亩,其中最大的公园将近360亩,全面推动仓储物流区向创意商务区转变。

刘建波 本报记者 赵荣昌 

原标题:拆除废旧铁路线 连片改造八里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