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渝高铁开通上座率超五成 铁路部门回应5大质疑

2015-12-27 07:5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26日,成渝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成都和重庆之间正式步入“高铁时代”。

商务座的配置堪比飞机头等舱,座椅可放倒平躺。

铁路部门回应质疑:未来将提高服务质量

成渝高铁首发列车上座率过半,最高时速302公里

5年磨剑始出鞘。

12月26日早上7点50分,成渝高铁成都首发列车从成都东站驶出,经停璧山站后,于上午9点25分准时到达了重庆北站。据了解,首发列车的上座率超5成。目前,成都东始发至重庆的动车组最早为早上7点50分,最晚为晚上8点54分。班次密度约为半小时左右。

同时,铁路部门官方回应了网友们有关成渝高铁“票价贵”、“班次少”等5大问题,并承诺在未来运营过程中将持续提高和改善服务质量。

/记者体验/

全程准点

水洒不出杯子

26日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全程体验了成渝高铁的首发动车。

动车于7点50分出发,9点25分到达重庆北站,全程准点运行,一分不差。因为中途只经停璧山站,所以在启动后,动车很快加速至300公里/小时左右,并很快突破300大关。记者在车厢内看到的最高时速为302公里。

此外,车体在整个运行过程中十分平稳,有乘客现场将水杯倒满,没有水滴洒出来。不管是噪音控制还是乘坐体验都很不错。

26日下午,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首发列车系两个动车组重联运行,核定载客人数1100余人,实际载发旅客571人,上座率超5成。

/旅客感受/

速度挺快

感觉比较舒服

来自成都的王先生一家人乘坐了该趟列车,王先生此前本来打算乘坐成遂渝动车前往重庆探亲,但因为铁路调图买不到票,刷票时又恰好碰到了成渝高铁放票,于是他便抱着“尝鲜”的态度买了3张二等座车票。

“我和家人都是第一次坐高速动车,感觉速度确实挺快,坐起来也比较舒服。”王先生说,除了票价感觉有点贵以外,其他方面几乎没什么可挑剔的。

此外,曾参与老成渝铁路建设的83岁的孙贻荪老人,也受邀体验了成渝高铁首发列车,“我十分激动,当年我们修铁路的时候,四川老百姓连铁路是什么样都没见过,现在时速300公里的高铁都有了,发展太快了。”

揭秘

商务座专人服务

赠送零食盒

资深铁路迷郝先生专程从德阳赶来成都,花400多元买了商务座的车票体验。

除了可以享受此前早已曝光的多功能座椅和独立的影音娱乐系统外,如此“高大上”的商务座还有其他什么服务呢?

原来,在每个商务座的座位上都配备了专门的呼叫按钮,旅客只要有需要便可以触碰按钮,将有专人为其服务。此外,乘务员还赠送给商务舱的旅客一盒小零食。

记者打开后看到,零食盒内有进口巧克力、琥珀核桃和阿胶蜜枣等,种类约七八样。

“体验一次就行了,以后估计还是不会花这么多钱坐商务座。”郝先生说,他已经买好了当天下午返回成都的二等座票,中午在重庆撮上一顿就折返。

运行

初期每日开行23对

每趟车最多经停一站

据了解,成渝高铁自成都东驶出,经四川简阳、资阳、资中、内江、重庆荣昌、永川、璧山至重庆北站,全长308公里。全线设成都东、简阳南、资阳北、资中北、内江北、隆昌北、荣昌北、大足南、永川东、璧山、重庆北11个车站,采用车型为CRH380D或CRH380A型动车组,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

线路开通运营初期,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23对,其中成都和重庆之间20对、成都至内江2对、内江至重庆1对。

成都始发动车最早一班为早上7点50分,最晚一班为晚上8点54分,重庆始发动车最早一班为早上7点13分,最晚一班为晚上9点11分,所有车次经停一站或直达终点站,全程耗时约1个半小时。

官方回应5大疑问

26日下午,记者联系了铁路部门并反映了目前旅客和网友最关心的几大问题,对此铁路部门官方做出回应,全面解释了有关“票贵”、“车少”等问题。

用时

成渝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成渝两地将实现1小时交通圈。为什么目前成渝高铁单边全程要用1.5个小时?

铁路部门:目前,因为沙坪坝站、重庆站尚未修建改造完毕,成渝高铁过璧山站后经既有普速铁路进重庆北站,所以增加了运行时间,故全程直达需用时1小时30分左右,与公众所期待的1小时存在出入。今后,随着沙坪坝站建设完工后,成渝高铁还有进一步提速空间。

班次

根据已公布的明年春季运行图,成渝高铁动车组将开行32对,大概每半小时一班,与之前报道的公交化运营出入较大,为什么?

铁路部门:公交化运营是根据客流情况逐渐实现,受多方面的因素影响,是一个长期过程,成渝高铁动车组是新线新车开行,有一个逐步被旅客熟悉和接受的过程。在运营初期,成都铁路局经过反复调研论证,计划在明年年初开行成渝高铁动车组32对,方便成渝两地旅客出行。铁路部门将根据开行客流情况,进一步优化调整开行密度。

停站

成渝高铁沿线有9个区市县,为什么只单独在成都至内江、重庆至内江开行了3对动车组,而且动车组在沿线的停站次数也不均衡?

铁路部门:内江是西南陆路交通的重要交汇点。从铁路客流的历史数据分析,内江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将相对集中,开行2对动车组能够提升成渝高铁动车组运输组织效率。32对成渝高铁动车组开行后,简阳南、资阳北、资中北、内江北、隆昌北、荣昌北、大足南、永川东、璧山等中间站停靠动车对数均在5-8对左右,铁路部门将根据客流情况调整动车组开行方案,同时成渝间形成两条快速通道,在现有条件下尽量方便旅客出行。

票价

成渝高铁动车组较成遂渝动车组运行时间仅缩短了30多分钟,为什么票价涨幅较大?

铁路部门:成遂渝铁路是由既有线路、提速线路和高速线路组成的。成遂渝动车组的定价是综合了普速线路、提速线路、高速线路等因素来制定的。成渝高铁是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采用了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技术及运营设备,旅客乘坐的CRH380D动车组是我国乃至当今世界在线运行的最先进动车组。

成渝高铁动车组票价是依据《价格法》、《铁路法》的相关规定,实行试行运价。成渝高铁开行的动车组列车在运行速度、安全性、舒适性等方面均优于其他运输方式,同时在成渝间形成两条快速通道,为旅客出行提供了更方便的选择。

成遂渝动车

成渝高铁开通后,既有成遂渝动车组是否保留,成渝之间“G”字头和“D”字头动车组数量有无变化?

铁路部门:成渝高铁开通后,成遂渝仍然保留一定数量动车组和普速列车开行,由于成渝高铁与成遂渝动车组经停车站、运行路径都不同,满足的出行目标群体也不一样,所以需要到遂宁、潼南、合川、重庆的旅客,仍可选择成遂渝动车组。

同时,成渝高铁开通后,成遂渝铁路就可以开通更多的出川动车了,部分出川动车组仍然还将经过成遂渝铁路,中途也会合理安排遂宁、潼南、合川以及重庆等地的停靠站。

□同步播报

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26日开通

华西都市报讯 12月26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历时近7年建设的兰渝铁路四川广元至重庆段已建成开通,结束了苍溪、阆中和南部不通铁路的历史。

兰渝铁路从2008年9月开工建设,全长855公里,按时速160公里至200公里标准设计修建,全线共有车站28座。其中,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北起四川省广元市,向南经苍溪、阆中、南部、南充、广安、合川后接入重庆枢纽,共有车站20座,正线线路长约352公里。

兰渝铁路重庆北至渭沱段已在今年1月投入运营,这段铁路与本次开通的渭沱至广元段连接,组成了重庆经川东城市到川北广元的快速走廊。同时,这条线路在南充东站与2014年中旬开通的广(广安)南(南充)支线相连,进一步增强了广安市的区域交通运输能力。

运营初期,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将开行成都(东)至广元、重庆北至广元、广元至阆中等多趟旅客列车。(记者熊浩然)

原标题:成渝高铁票价贵班次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