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昨日阳光洒蓉城 雾霾穿上“隐身衣”

2016-01-02 08:0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成都难得出现阳光,城南某餐饮店外,现场工作人员正将一个个柑橘用绳子系好连在一起,挂在牌坊上,寓意“开年大吉” 摄影记者 王效

昨日,元旦小长假第一天,成都难得出现了阳光,很多市民出门喝茶晒太阳。阳光真的可以改善空气质量吗?

昨日,省环境监测总站相关专家表示,阳光并没有驱散雾霾,只是给雾霾穿上了一层隐身衣:冬日污染天出太阳,空气质量只能改善3~5小时,且晴好天气将导致空气污染更严重,唯有冷空气来到,有大风、降雨才能彻底缓解雾霾天气。

“晴好天气将导致 空气污染更加严重”

昨日已是本次区域性污染的第七天,难得出现了阳光,然而,市民并不适合外出晒太阳打麻将。

“冬天出太阳,对空气质量只能短暂改善,最多3~5小时,一般为13时~17时或者15时~17时。”以昨日为例,上午10点,来自成都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数据,成都为五级重度污染,下午16时,省环境监测总站监测显示,成都为中度污染。“晴好的天气将导致空气污染更加严重。”上述专家表示,这种改善并不持久,反而会导致后期污染加重,究其原因,“四川盆地如同一口大锅,锅盖压得越低,其能容纳的污染物总量就会越小,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大气环境承载能力;排放相同总量的污染物,在这种情况下污染物的浓度就会升高。”

正常情况下,随着高度的升高,气温会不断下降,如同爬山时越到高处越冷一样,每上升1000米气温会下降6℃。正常情况下,下面的空气由于气温高就会上升,上面的空气较冷就会下沉,通过这种“一上一下”的气流运动就把人类在近地面活动排放的大量污染物扩散出去了,这时大气环境承载能力就高。

然而,太阳照射会加热气温,冬季由于地表温度下降得快,近地面的气温比上层的气温也会下降得快些,下面的气温低于上面的气温,这与普通时段情况不一样。此时,含有大量污染物的近地面空气由于相对较冷而沉积在底部无法扩散出去,这个“底部”就是“逆温层”。冬季的日照越强,形成的逆温就越严重,这个“底部”的高度就会越小,“锅盖”压低了,污染物浓度也就升高了。

15时~17时最宜外出

开窗透气应选择此时

“晴好天气”也是本次污染持续的主要原因。冬季常见不利污染气象条件很多,冷空气活动频次较少、地区域内降水偏少、雾罩时数增加,相对湿度增大等因素均会导致空气污染。

来自省环境监测总站的报告,逆温层是本次污染影响最大的因素。2015年12月25日~27日,盆地大部连日晴好天气形成了逆温层。以西南交大附近的激光雷达监测数据分析,12月26日后,成都的逆温层高度逐渐降低,由前期冬季常态的600米左右下降到300米左右,大气环境承载能力由此下降2倍左右。同时,由于气态污染物累积造成的PM2.5转化生成也有所升高。在两者加成作用下,污染物浓度会上升2~3倍。比如,在冬季常态静稳天气下PM2.5浓度为100μg/m3时,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浓度会增加至300μg/m3左右。

“这种情况下,15时~17时最适合外出,家庭开窗透气也应该选择这个时间。”上述专家表示,晚上之后,污染会加重,将持续至次日上午。

“战霾”

4枚火箭弹打出“好空气”

跨年夜加班等候17小时

昨日凌晨3点,成都市人影办都江堰天马镇作业点,5名作业人员紧张地盯着火箭弹架。3点整,指挥电台里传来讯号:“天马炮点,马上作业!”作业点班长,42岁的汤万昌立即摁下发射键,4枚火箭弹在15秒之内射入5000米的高空,爆炸。“一切正常。”

为了这次人工降雨火箭发射,汤万昌和另外两名工作人员,从2015年12月31日上午10点开始,就盯着火箭弹架,随时准备发射,一直等到昨日凌晨3点,持续17个小时。别人在过跨年夜时,他们却在小雨中等候发射指令。这4枚人工降雨火箭弹,打出了昨日都江堰空气质量“良”。“起床后,看到空气质量显示为良,感觉熬的夜也值了。”汤万昌说。

2015年12月31日上午,成都气象台再发霾橙色预警。为改善空气质量,成都市人影办分别于当天15时和16时,在彭州、崇州、大邑等地进行了两次人工增雨作业。昨日凌晨3点,成都市人影办再次在成都周边多地进行人工增雨作业。成都市人影办工作人员说,通过对成都周边地区施加人工增雨措施,可以影响城区气候,增加城区降水,改善城区的空气质量。成都商报记者 胡挺

持续污染 来源为何?

本次区域性污染,PM2.5是首要污染物。那么,污染来源是什么?

据介绍,人为来源可以分为两大类:一部分是来自于燃料燃烧、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和土壤扬尘等直接排放的细颗粒物,另一部分来自于人类活动排放的大量气态污染物,如煤炭燃烧排放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等,在环境中通过各种反应生成的细颗粒物。具体到本次污染,大量PM2.5是来自于因气态污染物在逆温作用下高浓度累积而转化生成的细颗粒物。因本次污染过程中风速很小、污染扩散能力差,各城市污染现象主要是来自城市自身排放的污染造成。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原标题:阳光昨洒蓉城 给雾霾穿上“隐身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