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为看新年日出 成都8名大学生雪夜被困赵公山

2016-01-02 08:1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被困大学生被警方搀扶下山

 

8名大学生受困示意图 制图 姜宣凭

为看新年日出,成都8名大学生赵公山受困

每个人都想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迎接新一年的到来。2015年12月31日,12名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的学生,选择了登顶看日出的方式迎接2016年,目的地则选在位于都江堰与汶川交界处的赵公山。

当天下午,这群毫无户外探险经验的大学生,在没有携带任何专业登山工具和户外设备的情况下,踏上了旅程。不幸的是,其中8名大学生很快被困雪坡悬崖,不得不报警请求救援。在挨冻受饿近10个小时后,8人终于在都江堰当地警民的搜山救援下,成功脱险获救。同行另4名同学成功登顶。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驴友在赵公山被困遇险。作为网络上驴友们口耳相传的驴行胜地,本地村民口中的“迷魂岗”——几乎每个节假日,赵公山都有驴友被困的事件发生。

出发

什么都不用准备就带一些吃的和衣服

当太阳一点点露出柔嫩脸蛋,金色的光洒在雪花上,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如梦如幻……20岁的姚立如此憧憬着。从小生长在南方的她从未见过雪。“要是可以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登上赵公山顶,在2016年的第一天亲眼看到日出,该是多么浪漫的事。”21岁的校友罗松说,有学长曾登上赵公山顶,那里的雪景就像童话世界,“特别漂亮”。

主意即出,一拍即合。罗松成为了登山负责人,组织了12人,年龄都在18岁至21岁,每人交100元,共包了两辆7人座面包车。“什么都不用准备,就带一些吃的和衣服。”他告诉姚立。

出发前,姚立等人每人装了一瓶牛奶、一袋饼干、一盒泡面、一瓶水。罗松等人则准备了花生、蛋糕、白酒等,“冷了可以喝点酒取暖。”

12月31日中午12点10分,12人从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出发,12点半到达都江堰市赵公山山脚。在稍作调整后,大家从一个叫龙凤社区的小型集散地徒步出发,此时是12点40分左右。

遇险

上山无路耗光体力遭遇暗冰不敢向前

“我完全没想到是条原始路,根本没有开发。”出发前,姚立听说赵公山是青城山主峰,她想应该就像进入青城山后门一样,上山全是水泥阶梯,周围还有小吃店。

然后,令她始料未及的是,呈现在她面前的是一条羊肠小道,阶梯由短木交错拼接,稀泥涡旋其上,湿漉漉的难稳脚跟。整条通道崎岖不已,大雾弥漫丛林,能见度不足百米,难辨前方路况。

从12点40分出发,行至庆云寺时已是下午3点半,这里约为全程的三分之一处。此时姚立的体力已消耗大半。她见有人从山上走下来,脚上踩着铁钉。“山上有冰吗?”“有哦,你们最好租个冰爪。”路人告诉姚立,往上走就是冰路,必须要用冰爪才能不滑倒。商量之下,12人每人花了10元租了副冰爪。姚立说,租来的冰爪就是一条绳子固定住四角的钉,“特别简陋。”

随后,12人分为三组,每组4人。第一小组的4人,在半路上遇见专业登山人员,随后成功登顶。罗松和姚立走在最后一组。路面越来越滑,渐渐出现冰渣,再后来整条路完全结冰。每个人都把冰爪绑在脚上,然而仍然无法牢固抓地。突然,姚立听到前面“刷刷”在响,声音持续了近20秒,最后“砰”得一声。“一名女生从上面滚下来了!”当姚立看到那名女生时,她面色发白,双腿已软,她说自己不想再走了。

自救

被困悬崖6小时用微弱信号手机求救

姚立鼓励摔落女生继续走。四人行至一个两面悬崖的大雪坡,坡度超过45度。此时是下午5点半,他们没有想到,这里便是此行终点。

罗松打头阵,他穿的是板鞋,一跃而上,试图爬上坡。“他的脚没有着力点,怎么办?”姚立看到罗松双腿四处乱蹬,在寻找可以踩踏的点,“他挣扎了好久,爬了一截又滑了下来。”姚立等三人站在后面观察,罗松却一下子快速下滑,两侧就是悬崖深沟,深沟对面密林丛生,没有一个人。他顺势转身,面朝上躺在雪坡之上,双手死死抓进雪里,停住了。

这一抓就是4个小时。他害怕再动会不慎坠入悬崖。罗松堵住了上行通道,其他三人不得不驻足等待,不敢再轻举妄动。晚上7点40分,罗松再也坚持不住,他对大家说,“咱们报警吧。”

在拨打了110后,他们跟父母、老师、同学等打去电话:“我们被困在赵公山了。”

随后,后方上来四位专业登山者,其中一名男子把罗松和另一同学救至下方一处平地后离开。同行12人中,除第一小组成功登顶的4人,其余8人等待警方救援。

姚立说,直到她听到从远处传来的越来越近的吼声,直到她看到丛林中星星点点的手电筒光束,她才知道自己获救了。此时,已是晚上11点半,距离8人被困大雪坡悬崖已6个小时。

原标题:警民通宵搜寻 遇险学生成功获救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