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夯实基础形成体系抓出实效 成都市纪检体制改革纵深推进

2016-01-05 09:1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做实具体支撑,牵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牛鼻子”;逗硬自检自严,念紧干部监督“紧箍咒”;全面提升质效,磨利巡察监督“悬顶剑”;深化统管统用,下活派驻协作“一盘棋”;健全制度机制,抓实对下领导“指挥棒”……2015年,我市坚持从实际需要出发,从具体问题入手,在改革成果基础上边实践边创新、边巩固边拓展,一步步将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工作引向深入。全年共完成10类21小项年度改革任务,出台23项实施意见及配套制度办法,主体责任落实、强化自身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巡察、派驻机构协作等一批重点改革工作逐步夯实了基础、形成了体系、抓出了实效。

两个责任

党委负主体责任

纪委负监督责任

1

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

构建“2+5+1”主体责任体系

“班子没带好、下属没管好,也将被追责。”2015年8月,金堂县三星镇拆迁办主任、党委委员杨锐因其下属三人利用职务便利在拆迁项目中收受贿赂,而受到警告处分。“下属违纪,分管领导也将为履责不力而‘买单’。”去年以来,我市越来越多的党员领导干部强化了主体责任的担当意识。不断强化制度机制创新,制定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责任追究办法等2个管总制度,建立健全述责述廉、工作报告、约谈、巡察、考核5项配套制度,开发应用1个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监管平台,我市构建起“2+5+1”的主体责任夯实制度体系。

创新开展述责述廉,坚持应述必述,实行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以及部门班子其他成员、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向派驻机构述责述廉的“两个述责述廉”制度,对内容严格审核把关。近年来市纪委全会先后3次专题开展述责述廉,85名区(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现场接受民主评议和询问质询,真正做到红脸出汗;实行责任清单管理,通过量身定、集体审、层层签、公开晒、在线管、对照考“六大步骤”,梳理形成责任清单,明确完成标准和时限,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监管平台在线动态监管,实现工作任务的项目化、完成时间的节点化、落实进展的留痕化;强化系统检查考核,修订主体责任考核细则,突出满意度测评等刚性指标,每年由市领导带队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去年对排名靠后的14个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诫勉,充分传递压力;严格实施责任追究,用好追责问责“撒手锏”,大力开展“一案双查”,去年对履责不力的175名领导干部实施了追责,公开通报曝光责任追究典型案件76件83人,对应追未追或追责偏轻的33起案件退回重新问责,持续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一系列制度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得到了明显增强。

两个全覆盖

巡察机构全覆盖

派驻机构全覆盖

2

落实巡察全覆盖

“悬顶剑”越磨越利

成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胡旭光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去年5月,市委党风廉政建设巡察组进驻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巡察,查处了该中心原主任胡旭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2014年以来,市委党风廉政建设巡察组共对8个区(市)县和16个市级部门开展常规巡察,对8个区(市)县开展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巡察,发现问题337个,移交问题线索79件,转立案22件。

“巡察工作就是要始终聚焦问题、全力发现问题、真实反映问题,形成持续震慑。”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巡察工作始终紧扣“一个中心、四个着力、六项纪律”,严格用纪律尺子衡量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行为,精准制导、持续发力。

召开会议听取巡察工作汇报;提前收集存量线索、坚持审计先行;建立分流、督办、回访三大机制;建立巡察组长副组长、巡察工作人员和巡察专业人才“三库”……随着一项项具体措施的建立和夯实,巡察成为了我市大力推动管党治党各项工作落实的“传导器”。“市委常委会7次、市委五人小组2次专题听取巡察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推动形成涵盖纪检、审计、信访、司法、宣传等部门在内,大协同、强联动、深融合的巡察工作新格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市还通过建立分流、督办、回访三大机制,及时分门别类移交问题线索,建立问题台账,真正做实报账、交账、转账、查账、销账的“五账”完整链条。

巡察谈话是巡察工作的基本方法。关于如何才能提高谈话效率,巡察组还总结出了“三个必谈”,即必谈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成员存在的问题,必谈自身在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中的不足,必谈自己改进的方向和打算,避免“烟雾弹”“老好人”等泛泛而谈的现象。

原标题:两个责任 两个为主 两个全覆盖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