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煤矿瓦斯监控系统作假现象突出:浓度超限不报警

2016-01-08 14:54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上图 西华煤矿瓦检员正在井下操作。

芙蓉新维煤矿瓦斯监控平台。 (省安监局供图)

近日,记者前往犍为县金龙煤矿探访,寻找瓦斯监控数据造假背后的原因——

核心提示

去年年底,省安全监管局、四川煤监局在调研摸排中发现,我省煤矿瓦斯监控系统弄虚作假现象突出。

“瓦斯超限不可怕,重要的是建立健全瓦斯超限后的处置及原因分析和追查制度。最重要的是,瓦斯治理要到位!”四川煤监局总工程师鄢正文说。

责任人被刑拘,煤矿罚款100万元、停产整顿……2015年12月初,省政府安委会通报我省6起煤矿瓦斯监控系统造假查处情况,首次对责任人进行刑事拘留。

我省为何重拳打击煤矿瓦斯监控系统造假行为?原来,去年年底,省安全监管局、四川煤监局在调研摸排中发现,我省一些煤矿瓦斯监控系统弄虚作假现象突出。此次被通报的6起查处情况中,古蔺煤矿(东段)有限公司在瓦斯逐渐升高接近或到达超限时,人为停止该工作面瓦斯传感器运行,屏蔽瓦斯超限数据上传,隐瞒瓦斯超限;兴文县环远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多次长时间人为停止井下工作面瓦斯传感器运行,停止运行时使该工作面瓦斯处于无监控状态……

瓦斯是煤矿的第一杀手,瓦斯监控系统则起到安全保护作用,可这些煤矿为何要对瓦斯监控数据造假?近日,记者前往犍为县金龙煤矿进行探访,试图寻找到瓦斯监控数据造假背后的原因。

A 侥幸心理,一点鼠标关系统

2015年12月1日,天有些阴冷。乐山市犍为县金石井镇万年村的李蓉(化名)又到卫生所输液。最近1个月发生的事情让她不堪回首。“再不想去上班了!”李蓉说。

李蓉在犍为县金龙煤矿工作,负责管理瓦斯监控系统。11月6日,警察当着村民们的面把李蓉和煤矿另外两个女同事带上警车,4天后才放回来。

此后,她又多次接到电话,去公安局协助调查。“犯了啥事了?”村民们议论纷纷。

这些议论让李蓉和家人不堪重负,大家不明白,李蓉只不过用鼠标在电脑里点了几下,怎么就被带到警察局了?

事情缘于两个月前的检查。检查人员发现,每当监控系统监测到金龙煤矿矿井作业点的瓦斯浓度快要超过限制值时,就有人把系统探头的数据关掉,这样监控数据会停止上传至上级监管部门的监控平台,也不会发出报警。而最近两个多月,这样的操作有6次。

瓦斯监控要求24小时有人管理,由李蓉和同事们轮流值班。她们为什么要停止传输数据?“一个班只有一个人,她们总要离开去上厕所、吃饭。她们怕这时候报警,我们一去看监控室没人,就干脆关了算了。”金龙煤矿业主李红表示。

只是上厕所图个方便?井下工作的有她们的亲人、朋友,难道她们不担心在她们离开监控室的时间内,瓦斯浓度突然超标而又没有报警从而酿成事故?

在井下作业的带班下井矿长和班组长工作服胸前的口袋上,记者看到一个苹果手机大小的仪器——便携式高瓦斯报警仪,一旦瓦斯浓度超限,仪器就会报警。“这是给矿工的第一重保护。”李红说。

第二重保护是井下专职瓦斯监控员携带的更为准确的光学瓦检仪。这个仪器实时测量瓦检员所处位置的瓦斯浓度,一旦瓦斯超限,他就要组织人员撤离。

而李蓉所监测的瓦斯监控系统是第三重保护。金龙煤矿矿长范志江分析,监控人员可能想到反正有三重保护,这里偶尔放松下,万一有问题还有其它两重保护起作用。

原标题:瓦斯浓度超限为何不会报警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