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400.3亿财力投入 成都去年204个民生项目高质量完成

2016-01-09 08:0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这个学校修得真好!”“现在的娃娃真享福!”……跟市民代表一起考察民生项目,一路走来,听到的都是这样的感叹。“抓民生就是抓发展”,按照“大投入、广覆盖、高标准”的总体要求,2015年,市委、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精心实施,既着力保基本兜底线,又紧贴群众需求新变化,加快打造民生服务升级版。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市委、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工作目标综合验收汇报会上获悉,民生实事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对象,204个民生实事项目,全年财政投入400.3亿元,项目规模和财政投入已连续5年保持高位,有力彰显了市委、市政府保障改善民生的坚定决心,市民对民生实事取得的成效也感到越来越满意。

做好项目选定

不断扩大城乡就业规模,落实完善教育助学政策,优化提升医疗卫生保障体系;着力拓展民生改善“新领域”,推出“应对重污染天气”“公办幼儿园标准化提升”等一批新的民生项目。2015年持续实事项目142个,新增项目62个……

“坚持将倾听民意贯穿到民生项目的征集、筛选、论证等各个环节,确保民生实事更好地切合民意、贴近民需。”据市政府督查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问需于民征集项目,在征集项目之初,我们积极开展民生需求调查,通过报纸、电视、网站、调查队等各种渠道征集群众意见建议800余条,确保民生项目确定方向与群众期盼保持一致;贴近民需筛选项目,结合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将部门申报项目同群众具体需求有机结合,同步研究、统筹安排,提升民生项目的普惠性、针对性和可行性;借智于民论证项目,在确定项目前,还发挥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广泛、经验丰富的优势,主动邀请他们参与项目论证,借代表之智,不断充实完善民生项目,推动民生实事提档升级、扩面提标。

做好项目督查

“我们始终坚持将严督实查作为落实民生项目的重要抓手,加大监督约束和协调服务,确保民生实事全面落实。”相关负责人说,以市民代表为“监督员”,采取“自由组合、随机抽查”方式,开展明察暗访160余次,督促项目加快建设,帮助部门改进工作。民生项目承办单位也积极邀请市民代表实地检查,主动接受监督、落实群众意见;紧盯难点督查,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领导带队、部门配合、区县联动”,对北改路网建设、老旧市场调迁等涉及广、难度大的项目开展点球督查、联合督查、跟踪督查40余次,合力排除问题梗阻,促进项目顺利实施。

此外,我市还强化督查通报,加强目标运行日常监督,开展目标运行分析27次,重点梳理问题项目,敢于“唱黑脸”“压担子”,及时通报进展情况,以通报实现加压,以督查推动落实。

做好项目考评

“目标考核‘指挥棒’作用得到积极发挥。”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突出导向性和激励性,逗硬考核民生工作实绩,坚持问效于民,赋予市民代表评判权,以代表为“考官”,根据明察暗访和检查验收情况,采用“看、听、查、议、评”等方式,对各单位民生项目完成效果进行评价打分,将评价结果作为民生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我市还在进一步强化过程考核,坚持“重结果更重过程”,进一步完善目标考核办法,健全过程考核指标,以考核增添动力、激发活力,确保民生项目高质高效完成,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十大民生实事204个项目全部高质量完成。本报记者 王伶雅

原标题:去年 204个民生项目高质量完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