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西望成都》:4000万人次——“航空第四城”的新起点

2016-01-11 07:3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由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和香港卫视联合打造的综合类专题栏目《西望成都》1月9日推出第42期节目。《城事》板块专题片《4000万人次 成都航空的新起点》生动展示了“4000万”这个数字背后的丰富意义,展现成都正在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和国际购物天堂。《味道》板块专题片《千秋西岭雪》不仅展现了西岭雪山壮观旖旎、神秘奇特的高山景观以及丰富多彩的玩乐项目,而且凸显了成都丰富的旅游资源。

《西望成都》每周六晚8:00在成都电视台公共频道CDTV-5播出,同日晚8:30在香港卫视播出。观众还可通过登录香港卫视网站(www.hkstv.tv)、下载香港卫视手机APP收看节目,也可以登录橙网在线(www.cditv.cn)或下载成都手机报4G版看度客户端收看。

《城事》

4000万人次,“航空第四城”的新起点

2015年成都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4000万人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成都机场成为中国内地继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之后,第四个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的机场。

如今的双流机场,流光溢彩、川流不息,让人们很难想象它以往的容颜。双流机场,它原名叫作成都双桂寺机场,是诞生于1938年的一座军用机场;上世纪50年代改为民用。成都电视台在1995年报道了题为《双流机场年客流量突破300万人次》的新闻,第一次提到了双流机场的年客流量。进入新世纪以后,双流机场的年客流量增速更加迅猛,继2004年突破1000万人次、2009年突破2000万人次、2012年突破3000万人次以后,在2015年底又突破了4000万人次的大关。双流机场也成为全世界客流量增速最快的机场之一。

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究竟意味着什么?在国际导游陈文洁眼中,这意味着工作的便利;在定居成都的马来西亚高尔夫教练何建铭眼中,这意味着回家的便利;在川航空姐王玉榴眼中,这意味着繁忙的工作……成都机场年客流量突破4000万人次更像是一个“新起点”。成都这座航空第四城,将巩固作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并成为全球重要的一个航空枢纽节点,实现与国际其他航空枢纽节点的有效对接。计划到2020年稳步迈入国内航空城“第一方阵”。成都将加快推进成都第二机场——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全面建成后满足年8000万人次旅客运输需求,奠定中西部门户枢纽机场地位;同步推进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扩能提升工程,满足年6000万人次旅客、1000万人次国际旅客的运输需求。

作为内陆城市,成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作为中国第四大航空枢纽的竞争优势。航空枢纽优势为成都的信息技术、科技研发、金融结算、旅游、会展等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截至目前,成都航空口岸国际、地区航线达到85条,是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开通直达美国和非洲、拥有最多欧洲和中东航线的机场。为了让更多的外国朋友方便来成都旅游、购物,成都在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后,又在今年1月1日推出了离境退税政策,成为中国西部首个实施该政策的地区。据成都海关统计,去年前11个月已有52万多人次外籍旅客通过成都机场出入境,出境购物需求十分旺盛。离境退税政策的实施,将有利于成都市加快与国际接轨步伐,提高对外开放程度,提升入境旅游消费,促进旅游业发展,为成都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和国际购物天堂提供有力支撑。

《味道》

千秋西岭雪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唐代大诗人杜甫的这首千古绝句让距离成都95公里的这座大雪山举世闻名,也让美国朋友马特远道而来追寻它的身影。今年45岁的马特是一名登山向导,攀登过世界各地的很多名山。然而,像西岭雪山这样如此富有诗意的山峰,马特还是第一次碰见。寒冬,正是西岭雪山最美的季节,马特一到这里就奔向了这个银装素裹的世界。

位于成都大邑县的西岭雪山,总面积375平方公里,主峰大雪塘海拔5353米,被称作成都第一峰。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曾和好友一起攀登西岭雪山,被它的宏伟气势所折服,留下了“平湖出险川,地上九重天”的著名诗句。西岭雪山也就是距离成都最近的雪山,车程一个多小时,如果天气晴朗,常常在成都市区就能看见远处的西岭雪山主峰。

从事了20多年的登山向导,马特又被西岭雪山的美景深深吸引。这里日出云海壮观旖旎、神秘奇特的高山景观会让人更加惊叹,还有保存完整的原始森林、活泼可爱的珍禽异兽都让马特赞不绝口。冬日暖阳下,马特和他在成都新认识的朋友们赏雪景、打雪仗、堆雪人,恍如置身美妙的童话世界。然而,西岭雪山的魅力还远不止于此。这里已经成为了中国西部著名的滑雪胜地,还有充满地域风情的西岭山歌和美食。

西岭雪山滑雪场是目前我国西部规模最大、档次最高、设备最完善的大型高山滑雪场。因为气候条件好,即便是冬季,最低气温也不过零下6摄氏度,极少有大风天气,这在滑雪运动中是相当重要的因素。而且,滑雪场的积雪厚度达60厘米以上,雪质优良,形成了南方独特的林海雪原奇观。而今,成都已经有了非常成熟的滑雪俱乐部,聚集了数千名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滑雪发烧友。

告别西岭雪山,一个多小时车程,便捷的交通让马特回到成都,如此迅速地从大雪山、原始森林回归繁华大都市。成都,既是中国最佳旅游城市,也是亚洲首个获得“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城市”称号的地方,有着不可复制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也是中国西部重要的旅游集散中心,通过成都可以轻松抵达九寨沟、黄龙、乐山、峨眉山等世界级的旅游景区。都市的繁华、历史的韵味、大自然的淳朴,只有成都能让人感受千变万化的美。本报记者 卫昕

原标题:4000万人次,“航空第四城”的新起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