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大数据看成都市长去年都干了啥?

2016-01-13 07:1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20160113074152836

成都市政府官网“市长活动”一栏,截至2015年11月底,共有241条记录,详细记录了唐良智过去一年的工作动态。

1月12日,成都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式开幕。成都市市长唐良智在会上,代表市政府向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同时,面对直播的媒体,向全市1500万市民许下未来一年的承诺。

事实上,一年前的1月23日,成都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唐良智从代市长正式“转正”。2014年12月从武汉空降成都,到目前为止,新任成都市长唐良智已施政一年多。在成都市政府官网“市长活动”一栏中,详细记录了唐良智过去一年的工作动态。截至2015年11月底,共有241条记录。华西都市报记者试图梳理这些信息,用朋友圈、工作圈、生活圈、双创圈、经济圈等多个维度,描绘出唐良智在成都这一年的工作和生活轨迹。

双创圈

出席不下13场菁蓉汇

不坐第一排让创业者成为主角

作为全国知名的“双创市长”,过去一年,成都市长唐良智最常出现的场合是什么?那必然是菁蓉汇。

在“菁蓉汇”上,市长、校长亲自站台,创业者、投资人、企业家现场对话,实现了“知本”和“资本”的有效对接。

菁蓉汇通常在周末举办,据不完全统计,唐良智本人亲自出席不下于13场,并在多场会议中做压轴演讲。

他的很多演讲金句,为创客青年熬制了一锅“市长版”心灵鸡汤,让创业者对成都的创业环境心向往之。

在不断打造创业天府·菁蓉汇这个品牌外,创业者吴晓峰发现一个细节,最初几场菁蓉汇唐良智和市政府主要领导位置是被安排在第一排的。但是从某一个时间点开始,第一排不再是市长和领导,成为了投资人和创客的天地,真正让创业者成为这个舞台的主角。

更大的变化还在于,原本每场菁蓉汇最后一个环节——市长演讲时间取消了,取而代之成了蓉漂茶叙。

一盏清茶,几个创业者,和市长围坐一起,以喝茶聊天的方式,共聊创新、共话创业,顾名“蓉漂茶叙”。85后创客青年牟其至今对去年9月份那场茶叙印象深刻。在创业天府龙泉驿专场,作为7名蓉漂之一,他和唐良智曾面对面进行了座谈。“对于我们提的问题和建议,他逐一记录了下来,并现场落实责任部门跟进解决。”牟其说,原本以为是走马观花,没想到市长是真的实实在在在倾听。

为何搞茶叙?华西都市报记者整理公开报道发现,唐良智自己对此也有一个论述,“我讲创新创业的‘心灵鸡汤’已经很多了,成都的平台和环境现在越来越好,接下来就是要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切实为创新创业做好服务,成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了诺言。

一组数据显示,仅仅是2015年上半年,6条“接地气”激励政策,推动774项成果转化。前9个月,成都新登记市场主体18万户高于全国18.6%。阿里研究院提出成都跻身“中国硅谷”六大创新创业城市之一,清科集团发布报告称成都与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共同构建了中国创新创业的“3+2”格局。

如今,硅谷有硅漂,全世界的精英都想去那里淘一把;北京有北漂,因机会多被创业者青睐;唐良智提出的“蓉漂”的概念,让更多创业青年被这里的创业环境吸引,扎堆前往蓉城创业。

产业圈

全国奔波推销成都

西部城市念起全球“生意经”

很多人说唐良智是抓工业的一把好手。武汉的履历无疑是最好的证明。

但是城市发展要因地制宜,更应该根据具体需求而定。具体到成都这座西部特大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在哪里?

对此,在密集走访调研之后,唐良智有个著名的论断,工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也是城市强盛的根基。为此,他提出了成都市工业强基行动以及“3+N”工业布局。其中,“3”是指成都市天府新区、高新区和经开区。“N”则是指多个地区和产业齐头并进。

过去一年,围绕投资,尤其是工业投资,唐良智当起了“城市推销员”。先后在北京、珠三角、长春、上海等地进行座谈、经贸洽谈。仅仅是在北京,就分别在2015年2月、8月、9月开展了三次投资促进活动。2015年10月,市长带队,成都的投促活动开到了美国。

一手抓工业强基,一手抓三产。2015年初举行的成都市委经济工作会,是唐良智对外的首秀,却让很多媒体人至今印象深刻。会上,唐良智花了近40分钟总结成都去年的经济形势,又花了近90分钟部署当年的经济工作。

谈及成都的优势资源——旅游产业时,唐良智却话锋一转。“据我了解,去年有1亿8000万人次来成都旅游,这令不少城市羡慕。虽然来旅游的人多,但人均花费仅有1600元”。

为什么游客人均花费少?“关键是旅游产品做得不理想,我们没有好项目来吸引游客花钱。”唐良智对着在场的各区市县主要负责人,直陈问题的核心。

这次会议上的论述,直接催生了成都另一个产业的兴盛——即,现代服务业。在过去一年,成都先后提出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国际购物天堂以及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三大目标。2016年元旦起,国外游客来成都旅游,可在成都市内多个商超购买产品,享受离境退税。西部旅游城市盘算起了全球“生意经”。

和全球伙伴做“生意”,不仅仅是要输出,还要输入。作为成都通往欧洲、中亚的桥头堡,很长一段时间,蓉欧快铁往返欧洲,返程空载成了最大的难题。

在成都市政府的推动下,2015年9月6日,在中国和波兰双方代表共同见证下,“蓉欧快铁”成功实现双向对开。蓉欧快铁一路穿梭,将成都的电子产品等运往欧洲的同时,也将欧洲造带进了成都市场。

为什么游客到成都人均花费少?“关键是旅游产品做得不理想,我们没有好项目来吸引游客花钱。”唐良智对着在场的各区市县主要负责人,直陈问题的核心。

调研圈

调研成都区县、企业超百次

拟把科学城打造为中国“硅谷”

作为一个外乡人,唐良智了解成都的方式是通过密集调研。2014年12月27日履新第3天,第一站就是前往彭州调研。此后的一个月,足迹遍及成都19个区(市)县和高新区、成都天府新区。

数据显示,2015年唐良智共调研成都各区(市)超过30次。其中,成都天府新区最多,数量达5次。在其履职后一个月,成都市政府就提出在天府新区兴隆湖规划建设成都科学城,行动很快铺开。为了将这里打造成为中国的“硅谷”,唐良智亲自上场,游说企业和研究所入驻。

唐良智最近一次出现在天府新区,是2015年底。四川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成都分会场上,有媒体注意到,唐良智自发当起了讲解员,向几十名官员描绘这里的未来模样,中央公园、西部博览城。在众人脚下的,则是日后成都最大的轨道交通换乘枢纽。

如今,一年时间过去,兴隆湖的湖水早已蓄满。成都科学城依水而建,各具特色创造十足的建筑正拔地而起。中国“硅谷”的梦想,泛起光亮。

区域环境的变化,身在新区的市民感受颇深。过去一年,地铁1号线南延线延伸至天府新区,架起了成都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双核共兴的桥梁。红星路南延线由此经过,直达二绕,天府大道40分钟跑到仁寿,出行不再受到困扰。

除了到各区县调研,据统计,过去一年中,唐良智调研和拜访的企业至少有80家。电子信息、汽车、轨道交通、生物医药等产业,是他调研的重点。

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经营压力随之变大。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政府扶持一把,就像是救命稻草一样。“这种稻草,该给的一定要给”。

关于调研中,所见的人,所说的话,很多人至今都印象深刻。大邑县斜源镇的村民还会把唐良智来调研时的种种细节,当做饭后谈资。“没有官架子,不管我们家里的椅子多脏,他都坐得下去。”

因为履新时调研过于密集、工作强度太大,唐良智身体状态至今没有完全恢复。

朋友圈

会见商界朋友56人万达集团携千亿资本入蓉

过去一年,成都市长都见了谁?在他的“朋友圈”中,有着哪些大腕儿?

记者梳理发现,去年唐良智共会见了84位朋友。包括商界朋友、高校朋友和外宾。其中,商界朋友最多,达56人。外宾其次,有21人。(集体会见活动中公开报道不具名的人员不作统计)

商界朋友中,既有叱咤互联网界的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又有以商业地产称雄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当然,还有成都市民所熟悉的“老市长”、现中国铝业公司董事长葛红林。

作为唐良智的老相识,王健林万达集团旗下首家顶级奢华酒店就开在武汉东湖边。今年4月,王来到四川,向成都投下千亿元大单。其中,就包括投资550亿元,如今已初见雏形的成都万达文化旅游城。

如今,从成灌高速进入都江堰,沿途鳞次栉比的大幅广告牌也不断提醒着路人:万达城来了。

去年3月,北京全国“两会”期间,唐良智在四川团驻地中见到葛红林,两人从餐厅一路闲聊至大堂,引起各路媒体蜂拥追捧。后来,中国铝业与成都市政府签约,在天府新区打造西南总部和交通用铝基地。

除了商界朋友,唐良智的“朋友圈”还涉及多国外宾。2015年,他会见的外宾多达21人。他们来自美国、瑞士、新西兰、韩国、新加坡等国家,不仅有新西兰驻华大使,还有美国硅谷市长团和泰国驻华大使等。

创新驱动,必须依靠政学企协同发展。高校负责人是唐良智朋友圈中的一大亮点。

早在武汉时,他便多与高校接触,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履职成都后,仅去年便在四川大学调研了两次。过去一年,唐除了拜会清华大学党委书记和校长外,还会见了电子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多所知名大学的校长。

市长与校长的碰撞,让成都在产学研道路上走出新路。去年10月底,电子科大率先牵线成都高新区,共建“一校一带”计划,共建合创空间、打造前孵化器、种子孵化器和加速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除了到各区县调研,据统计,过去一年中,唐良智调研和拜访的企业至少有80家。电子信息、汽车、轨道交通、生物医药等产业,是他调研的重点。市长的一点生活

愿望

在工 之外,生活中的唐良智是什么样的市长?华西都市报记者试图从过去这240 多 条 记录中发现蛛丝马迹。譬如,参加一场音乐会,下场踢一场球?答案是,并没有。

武汉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唐良智本人其实非常喜欢运动。但是到了成都之后高强度的工作,导致他很少有运动的时间。不仅如此,唐良智还一直很想去有着“窗含西岭千秋雪”之美的西岭雪山看看,可因工作繁忙,至今未能如愿。本版稿件均由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想玲殷航

采写制图姜宣凭

原标题:大数据看成都市长去年都干了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