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从武汉到成都的这18个月 唐良智的20条工作心得

2016-07-11 12:32   来源: 四川日报-川报观察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7月11日上午,成都市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和省委决定:唐良智同志任中共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同志不再担任中共成都市委书记职务。

从武汉到成都 唐良智的这18个月

成都是什么城市?

成都是四川的省会,一个副省级市。2015年经国务院批复,被定位为国家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2016年国务院通过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上,要求成都“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

这样一个目标高远的城市,其行政主官的一举一动,怎能不受大众关注?

唐良智从2014年12月从武汉市长岗位调任成都市委副书记以来,历任成都代市长、市长,一年半有余的时间里,其所言所行,给川观君留下了很深印象。

一、到成都

2014年12月24日,成都市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范锐平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唐良智同志任职的决定,唐良智任中共成都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为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长人选。

2014年12月30日,根据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名,成都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决定:唐良智为成都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

2015年1月23日,四川省成都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会议选举唐良智为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长。

二、抓工业

在2014年底,唐良智刚到成都就任行政主官,川观君曾经撰文预测,新官上任“三把火”,他工作的三大重心可能是抓工业、城市管理、国际化。一年半后的今天,回头来看,川观君的预测还是靠谱的,只是没预料到成都在创新创业方面格外突出。

刚到成都,唐良智便密集调研,一个月里足迹遍及成都19个区(市)县和高新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最重要的一点是看产业。当时,四川省委、省政府已确立加快培育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几乎都有在蓉布局,要求成都作出表率。

2015年,成都确立了1300亿元以上的工业投资目标。当年4月29日,成都的一季度经济工作分析会上,唐良智算了一笔账:1300/21≈62,也就说成都一个区县的工业投资额平均一年只有60多个亿,部分区县都没什么大项目布局。他强调,1300亿是“最低消费”,“投资不抓住,尤其是工业投资不加把劲,成都发展后劲就缺乏支撑。”

抓和不抓大不一样,成都2015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中,工业投资连续18个月的负增长态势,得到扭转。最后全年完成了1517.09亿元,超额完成省里和成都市委下达的目标。

三、管城市

记得2015年初,唐良智还是成都代市长时,川观君就从他口中听到了一个新词“独立成市”。

意指中小城市既要与特大中心城市密切联系,但又功能完整、职住平衡、配套完善、相对独立。

他是2015年1月14日,调研全市的城市规划工作,在座谈会上首次推广这一概念。他说,“摊大饼”式的传统规划思维,很容易使成都这种特大中心城市陷入“大城市病”的困局。要改变饼子越摊越大的发展态势,变超级大城区为“一城多市”的城市群。

在这样的理念下,城市间,“点对点”交通将成规划主流。而在城市内部,将网格化马路,打通城市交通的内部“微循环”。一个城市是否有活力,只需要到背街小巷走走……

“管城市”,除了意味着在城市规划、精细管理方面着力,更意味着在政务环境方面下功夫。

2015年5月,唐良智提出,成都市政府将打造B2G模式(Business toGovernment),构建“互联网+”思维下的新型政企合作关系。

这表明,成都政府领导与企业家沟通的方式,可以更加常态化、制度化。企业家不需要长时间“等市长”,可通过网站、热线、微信订阅号、服务窗口等渠道随时反映问题。

原标题:唐良智任成都市委书记,川观独家:从武汉到成都,唐市长的工作心得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