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首个网络预约二孩:5分钟办妥生育证

2016-01-14 07:3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关键词 二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优化人口结构,开展人口规划研究,落实“全面两孩”政策和居住证积分落户制度,吸引和留住更多年轻人及各类专业人才。

成都商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成都年初已经启动网络预约登记的二孩系统。 “比起生一胎时东奔西跑办‘准生证’,这次足不出户只用了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网上申请,2天后就收到了可以去打印《生育服务证》的短信通知……”1月6日,成都首个通过网上申请办理了《生育服务证》的70后准妈妈纪女士生下了自己的第二个宝宝。

不麻烦 生二孩不用东奔西跑办手续

“听说实施全面二孩了,可以在网上办《生育服务证》?”1月3日,本来已经做好了生二胎要挨罚的心理准备的纪女士在经常讨论育儿经验的QQ群里得到了这个消息后,马上登录了成都市卫计委官网,果然看到了计生网上便民服务平台中已经有了多孩申请的板块。

“点击进去以后就看到了各种申请再生育需要提供的各类材料,我立即按照自己的情况翻出来相应的材料,填写女方信息、男方信息和子女信息以及申请信息以后,5、6分钟就完成了网上预约申请。”纪女士说,网络申请两天后,自己就收到了包含流水号信息的短信,“凭着短信到青羊区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打印了《生育服务证》,比一胎时省太多事儿了!”

别担心 成都晚婚晚育假暂照休

1月6日,纪女士第二个儿子降生了,但随之而来她又面临另一个疑惑,“听说晚婚晚育假要取消了,我现在生了二孩,还能享受晚育假吗?”

“成都如何实施晚婚晚育假,将根据即将出台的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实行。”据成都市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处处长青健介绍,目前成都的晚婚晚育假依然按照现行条例施行。

也就是说,目前成都依旧按照《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实行晚婚的,除国家规定的婚假外增加婚假20天;已婚妇女晚育的,除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产假30天,给予男方护理假15天。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上海、广东等多地都已经取消了晚婚晚育假,但即使取消晚婚晚育假,部分地区还决定以生育假来弥补,成都是否也会有这样的考虑呢?

面对记者这样的疑问,青健表示,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修改之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改后的计生法将第二十五条修改为“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 其中并没有提到晚育的问题,只是说“只要符合法律法规,就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从字面上理解,在制度设计上对公民权益是有所考虑的,延长产假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好消息 今年居民就医一卡通

“今年,成都市卫计委还将启动多项方便市民就医的政策,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居民健康卡。”成都市卫计委告诉记者。目前,居民健康卡已经与成都市首批7家公立医院全面对接。领取到“居民健康IC卡”的市民,可以在市一医院、市二医院、市三医院、市五医院、市七医院、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成都市传染病医院)、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使用居民健康卡(IC卡)的功能。 今年,居民健康卡将在成都所有市级公立医院普及,市民可以在任何一家市级公立医院通用。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5分钟办生育证 妥妥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