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回望“十二五” 全面深化改革贯穿发展主线

2016-01-15 07:47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芦山县龙门乡隆兴村猕猴桃农业种植基地助农增收。本报记者 何海洋 摄

解析彭山团结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等举措正在重塑四川农村——

回望“十二五”,尤其是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始终成为贯穿四川发展的主线。把改革创新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重要手段,四川展现出异常坚定的决心。长短兼顾,点面结合,质量并重,上下齐心,虚实一体,四川的改革路径越发清晰。

四川人向来不缺乏敢为天下先的勇气。站在“十三五”的起点上,本报记者寻访试点区,对话改革者、探寻改革路,深切感受到四川全面深化改革的铿锵步伐与强劲动力。

聚焦

1月14日,眉山市彭山区黄丰镇团结村村民徐孟到镇上买了一床绣花被,花了273元。

而一个多月前,徐孟凭借自己的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证,从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领到2015年度的林权股和固定资产股红利,正是273元。

273元,是把农村沉睡的“呆资产”变成哗哗响的“现米米”的生动见证,它折射出的不只是农村百姓实际感受到的温度,也是当前整个四川农村改革的热度。

曾“板结”的团结:村集体资产是沉睡的糊涂账

团结村位于成都平原南沿,距离成都双流一步之遥。美丽的岷江穿过村庄,历史上这里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无论是村民收入,还是村容村貌,都与双流相差无几,但近年来,两地的差距越来越大,农民收入增长乏力,年均纯收入只有个位数的增长。

团结村不是真穷。

村里有500余亩集体柑橘园,2000多平方米的老办公场地,但这些资产却长期“板结”,成为呆资产、死资产,变不成提高农民收入的真金白银。更让人遗憾的是,由于产权不明晰,经营性场地发挥作用也有限,没有收到多少租金。

放眼四川,团结村的情况不是孤立的个案。

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14年底,我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账面资产315亿元,村均68.1万元。这笔财产涉及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只有通过明晰产权、量化股份,才可让老百姓分享到改革成果。但当前,在不少地方农村集体资产还是笔“糊涂账”,农村集体资产成虚拟“蛋糕”。

被“股动”的团结:每个村民都是股东可享受分红

从沉睡到苏醒的转折点,发生在2014年。这一年,彭山区成为国务院确定的全国第二批34个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也是全省10个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区之一。

在这个大背景下,团结村开始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简单来说,就是把集体资产拿出来,以股份的形式分给村民,然后引进外部公司激活资产,管理资产,最后获得的收益大家共享。

听说柑橘园也可以分得红利,村民起初一点都不相信。村支部书记徐明坤说,最初召开村民会议宣布和研究时,不少人嘀咕,“是不是扯幌子哦?”

事实证明担心是多余的。团结村将村集体资产股份量化到人到户后,以户为单位,以所持集体资产股份为出资方式,组建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对集体资产进行经营管理。所得收益集体股占总股本的30%,全体村民获得个人股占总股本的70%。村获得的集体股及其红利,作为村级行政开支和公益事业建设资金使用;个人股及红利,则是股东们每年的一份额外收入。股份化改革,让沉寂的团结村重新灵动起来。

原标题:沉睡“呆资产”变成真金“现米米”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