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城市公共文明指数评测结果出炉 成都第一

2016-01-19 17:03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在线消息 根据省文明委部署要求,去年10月底至11月下旬,省文明办对全省21个市州开展了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1月19日,记者从省文明办获悉,本次测评中,成都在全省3个全国文明城市中位列首位,德阳在6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中名列第一,在其余12个市州测评中,眉山拔得头筹,南充垫底。

据了解,本次测评分为9个全国文明城市及提名城市和12个市州两个层次进行。其中,对成都、德阳等地的测评中,采取了暗访测评、专项督查、征求省级部门意见等方式,对眉山等地的测评采用明查和暗访两种方式,综合运用实地考察、问卷调查、材料审核和整体观察等4种具体方法。

“暗访测评事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由四川文化产业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为主体的第三方测评队伍独立开展。”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测评严格依据《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和《四川省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细则》,测评点位中,不仅涉及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公园广场、城区内景点、汽车站、公交车站、交通路口、社区等日常重点打造的部位,还有小餐饮店、背街小巷、公共厕所、公共交通工具、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治理难点,共涉及20多类场所。“从测评情况看,各市州也很重视,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摆上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

此次测评重点则在考察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公益广告刊播、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内容,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还进行了专项测评,重点考察网吧、社区家长学校、校园周边环境、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宣传、特殊群体关爱等内容。

“个别城市存在在校学生身穿校服进入网吧消费,无需身份证信息即可上网。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车辆违停现象较普遍。”测评组负责人介绍,测评也暴露出一些城市存在的问题,包括个别小区卫生秩序脏乱差,垃圾乱丢、乱搭乱挂;出租车驾驶员开车打电话、通过对讲机聊天、吃零食、随意上下客、拼客、不打表、不主动出具发票;城区内配电箱、公厕、宣传栏、垃圾桶、座椅等公共设施不同程度存在破损、乱贴乱画等现象。

对于暴露出来的问题,省文明办对相关市州进行了情况通报,并责令改正。

2015年度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结果

一、全国文明城市(3个)

1.成都市

2.绵阳市

3.广安市

二、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6个)

1.德阳市

2.遂宁市

3.泸州市

4.攀枝花市

5.自贡市

6.巴中市

三、市州(12个)

1.眉山市

2.内江市

3.宜宾市

4.雅安市

5.广元市

6.乐山市

7.凉山州(西昌)

8.达州市

9.阿坝州(马尔康)

10.资阳市

11.甘孜州(康定)

12.南充市

(四川日报记者 张立东)

原标题:四川城市公共文明指数评测结果出炉 成都第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