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最高法开展元旦春节期间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

2016-01-25 07:29   来源: 央广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开展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截至1月15日,全国共执结约6万件,执行到位约20亿元,救助约1万多人。

元旦、春节期间涉民生案件的集中执行,包括追索劳动报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第一巡回法庭庭长、执行局局长刘贵祥:

刘贵祥:涉民生案件多数涉及的是我们人民群众的血汗钱,那么我们必须象过筛子一样进行年终前的排查,及时采取措施,包括救助措施,功夫还是要下在平时,实际专项活动就是最后一公里冲刺。

法院利用网络查控、公安机关网上协查、执行支付宝、追究刑事责任等方式,探索民生案件“快速、主动、优先”执行机制。对于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除了检察机关公诉,申请执行人也可以提起自诉。最高法执行局副局长吴少军:

吴少军:人民法院办理涉民生案件时,注重充分运用罚款、拘留、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加大对规避、抗拒执行行为的惩戒力度,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农民工工资执行案件是专项行动重点。

刘贵祥:向社会彰示,欠农民工工资,是受到社会谴责的,也给欠人薪的人形成一个强大的舆论压力。

原标题:最高法:开展元旦春节期间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