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守住民生底线 坚持共享发展

2016-01-25 09:5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发展是破解一切难题的“总钥匙”,发展的目的,最终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推进结构性改革必须完成的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每一项都对民生有直接影响或间接相关。

本报评论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打赢“三去一降一补”的歼灭战,推进结构性改革,守住民生底线是重要原则。

发展是破解一切难题的“总钥匙”,发展的目的,最终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推进结构性改革必须完成的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每一项都对民生有直接影响或间接相关。比如化解产能过剩、清退“僵尸企业”,无论是兼并重组,还是破产清算,势必打破部分人群的“饭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生活保障等问题都将显现;为企业降成本、减负担,就要解决社会保险费和“五险一金”这一企业“难以承受之重”,但这又不能以降低社会保障水平作为代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妥善处理保持社会稳定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系,提出落实财税支持、不良资产处置、失业人员再就业和生活保障以及专项奖补等政策,强调指出要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做好职工安置工作。对此,市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拿出了不少“干货”,从就业到保障,从棚户区改造到精准扶贫,从基础设施改善到生态环境治理,作出了一系列安排。各区(市)县要紧紧围绕“宜人成都”发展愿景,按照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促公平原则,把这些重大举措一一落实到位,深入办好民生实事,努力让广大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最关键的,是要按照“织好网、补短板、兜住底”的要求,在几个重点领域持续发力。一是要筑牢就业这一民生之本。要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过剩产能失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推进“技能成都”建设。要重点消除“零就业”家庭,出现一户,帮扶一户;二是要坚实社保这一民生之基。要不断完善城乡救助体系,健全城乡低保制度,稳步扩大社会保险参保规模和水平,进一步织密织牢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网;三是要打好扶贫攻坚战,高标准推进精准扶贫。要深入推进“北改”工程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大力实施富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提升、社会保障兜底、生态环境治理、脱贫主体培育“六大行动”,进一步减少相对贫困。同时继续抓好甘孜州对口援助和同阿坝等市州的区域合作,为四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首位城市应有的贡献;四是要继续改善城乡居民基本居住条件。要深入实施“四改六治理”十大行动,既积极解决困难群众居住问题,又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托底社会政策,要充分调动市场和社会的力量。基本民生必须由政府保障,非基本的各项需求则主要交给市场、借力社会。要充分发挥政府主体作用,以更多更实的财政投入和政策倾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产品供给,推动教育、医疗、体育等优质资源全覆盖,使民生建设更有质量、更有效率。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当城市富强之梦与市民幸福之梦交融在一起,才能迸发出闯关夺隘、创造历史的伟大力量。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需求导向,深入践行“三视三问”群众工作法,努力把民生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使惠民生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防风险相互协调、齐头并进、相得益彰。

原标题:守住民生底线 坚持共享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