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加强结构性改革 确保“十三五”发展开好局

2016-01-19 07:4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刚刚闭幕的市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经济工作,对今年经济工作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工作进行重点部署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全市上下统一思想、提振精神,确保 “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去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带领全市人民,深入实施“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统筹发展”工作主基调,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年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实现了“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为“十三五”顺利开局和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成都发展正行进在爬坡上坎、执锐攻坚的重要节点。发展动力正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产业结构正从“传统产业主导”向“新兴产业引领”迈进,城市发展正从“规模化扩张”向“集约化提升”转型,功能定位正从“区域中心城市”向“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跃升。四道重大关口,是我市经济发展必须迈过去的坎、翻过去的山。同时,总体有利的宏观环境、“十二五”时期奠定的坚实发展基础、作为西部特大中心城市和成渝城市群“双核”之一的区位和地缘优势,以及国家大力推动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城市群建设、四川天府新区升格为国家级新区等一系列深度聚焦的政策红利,是我们冲关夺隘的强有力支撑。只要我们对新常态认识更加深入、适应更加主动、引领更加有为,迎难而上、乘势而上,就一定能把发展新趋势转化为发展新优势,推动我市经济进入形态更高级、分工更精密、结构更优化的发展阶段。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我市经济工作主基调仍是“稳中求进、统筹发展”,其中,“稳”是基础,“进”是目标,“统”是关键。要处理好“增长速度”与“发展质量”的关系,确保经济换挡不失速、量增质更优;处理好“传统产业提升”与“新兴增长点培育”的关系,“育新”“优旧”双管齐下、“双轮”驱动,推动我市产业层次全面迈向中高端水平;处理好“需求端管理”与“供给侧改革”的关系,促成供需对接、供需平衡、同频共振,推动经济协调发展、行稳致远;处理好“内生型增长”与“外生型增长”的关系,确保经济增长始终平稳有力;处理好“促进发展”与“增进和谐”的关系,努力实现相互促进、良性循环。

扎实抓好2016年经济工作,推进结构性改革,要在战略上加强整体统筹,五大政策密切配合、相互策应,要在战术上实施重点突破,既坚持持久战,更打好歼灭战。今年,要着力打好六场关键战役。一要打好稳增长的阻击战,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二要打好调结构的突围战,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三要打好促改革的攻坚战,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四要打好扩开放的主动战,广泛汇聚经济发展活力,五要打好惠民生的持久战,持续增进市民福祉,六要打好防风险的歼灭战,大力维护经济社会稳定。

城市工作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推进今年经济工作,必须把做好城市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要把“一尊重、五统筹”作为做好新形势下城市工作的总纲,把省委“五个转型升级”重大要求作为推进城市发展的着力方位。更加完善发展理念,大力提升城市工作科学化水平,更加注重规划引领,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更加强化基础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品质,更加实施系统治理,稳步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加快实现人的城镇化,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成都特点的城市发展道路。

发展任务越重,越需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全市上下要同心同力,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确保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奋力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为决战全面小康,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而努力奋斗!

原标题:加强结构性改革 确保“十三五”发展开好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