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首家“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启用

2016-01-26 09:4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早上10:00,龙泉驿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A区已经聚集了不少“访客”。这个特殊的“客厅”秩序井然,二手房登记、二手房预审、房产中介……窗口横排成一列,办事市民正沿着办理柜台,有条不紊向前推进,这是龙泉驿区政务服务大厅的平凡一天。

办完二手房交易的李峰很欣喜,材料递交一次性通过,走完短短几十米柜台距离,就意味着整个二手房交易流程全部走完,房产证照顺利拿到他的手中。

勤政高效,是庞大的社会命题。政务体验,最基本层面是政务事务的日常办理。2015年,在行政体制改革的大路上,龙泉驿区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转变工作理念,以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为出发点,实现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设置和功能布局的自我革新。

龙泉驿区政务服务的革新,集中在原有政务服务大厅的“软件”改造上。这个以企业和公众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大厅,按照便民功能划分成婴幼儿主题服务区、青年阶段房屋产权交易主题服务区、婚姻登记主题服务区等7个公民主题服务区;按照企业办理需求划分成企业注册登记主题服务区、企业发展运营主题服务区、集体房屋产权主题服务区等4个企业主题服务区。今年1月份,龙泉驿区 “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启用。

看变化

公民个人服务一站办结

“以前给客户办二手房交易,都是楼上楼下来回跑,现在办事窗口设置在一起,能节省不少时间。”李峰是龙泉驿区大面镇一家房产顾问公司办事员,说起在一楼大厅A区房屋产权交易主题服务区办事。李锋告诉记者,他从提交材料到办理产权变更登记,所有相关窗口都设置很集中,自己只需要沿着窗口一个个走完流程就好,整个办事过程省时省力。

“以前客户需要办缴费,我们还要跑银行,现在政务服务大厅也有了银行窗口,整个我们办事需要的服务,现在政务大厅里都有,很方便。”李峰说。

“集中办理最大的好处就是,群众少跑路,窗口工作人员办理速度提升。”房屋产权交易主题服务区相关负责人说,以“全生命周期”审批流程设置后,群众避免了以往多头跑路排队的麻烦,窗口工作人员也能更高效受理群众办件,整个审批过程“流水线”式进行。主题服务区还增设了存量房交易自助查询机,方便群众办理房产网签、档案查询、抵押登记情况查询等服务,在分流办件量的同时,提升了主题服务区信息化服务水平。

龙泉驿区推行“全生命周期”服务大厅改造,按照服务对象的不同,将入驻中心的审批事项和窗口部门进行相对集中。

在一楼政务服务大厅,按照群众办理事项流程,将部门办理事项和办理窗口进行集中;按照办理业务量大小,将办件量少的部门窗口业务进行集中。运用“全生命周期”审批流程,以公众为中心,以服务为核心,将一楼大厅划分为A、B、C、D四个公民服务分区。

以群众的生命周期服务主题设置的一站式服务窗口,基本涵盖了普通公民一生中所要办理的全部审批及服务事项。

其中,在一楼A区的房屋产权交易主题服务区、出入境主题服务区,能够方便群众实现房产交易、出入境服务的一站办理;一楼B区设置的社会保险主题服务区、医疗保险主题服务区,则可实现公民个人办理从参保到养老金领取再到医疗报销的所有相关社保、医保服务;一楼C区设置的青年阶段婚姻登记主题服务区、法律援助主题服务区,方便青年公民办理婚姻登记、档案查询等服务;D区设置了户籍主题服务区,则涵盖了身份证办理、变更、户口迁移等各项户籍相关的所有审批服务事项。

看速度

企业设立登记当天完成

“自己只管交齐材料就行,都是窗口工作人员在跑来跑去帮我办理。”蒲义勇是龙泉驿区一家教育咨询公司的法定代表,来到政务大厅办理公司设立登记。说起改造后的政务服务大厅企业主题服务区,蒲义勇的最大感触就是办事一目了然,自己也是第一次办理企业设立登记,看一眼大厅指示牌不需要别人指引也能直接找到。

收到蒲义勇的申请材料后,工商窗口工作人员张勇随即在后台与同事一道,对材料进行第一时间审核办理。

“设置主题服务区后,我们的办件量不减反增,一天受理的企业登记能有10多家。”张勇说,对窗口工作人员来说,主题服务区能够方便后台工作人员更加紧密配合,帮助企业高效办理各项审批服务。

“最让我惊叹的还是窗口的办事速度,没想到设立登记当天就给我办完了,这对公司的及早投入运营帮助很大。”蒲义勇高兴地说。

“以前企业办事都是找窗口,现在只需要找到服务区就行。”据龙泉驿区政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企业服务事项集中设置后,将为企业服务的业务调整至二、三楼,让企业办事找窗口更加清晰。

其中,二楼设置的个人、企业纳税主题服务区,主要针对企业办理税务的各项相关审批服务,同时新增国税自助服务纳税区,进一步方便企业办事。

在三楼设置的企业注册登记主题服务区、企业发展运营主题服务区、集体房屋产权主题服务区、青年阶段职业职称资质办理主题服务区4个主题服务区,包含了从企业设立登记、企业发展、企业房产交易等一家企业在整个“生命周期”内需要办理的各项审批服务。

看革新

主题服务区全部“一窗受理”

“原来办审批都是窗口逐个跑,现在把材料交到一个窗口,等到取照就好。”同样是办理企业设立登记,四川程信源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经理刘帆选择的是主题服务区并联审批窗口办理。

“政务服务大厅就像是群众办事的‘客厅’,办事群众就是‘访客’,客厅提供服务,访客则可以自主选择服务方式。”龙泉驿区政务服务办负责人介绍,除了设置全生命阶段主题服务区外,在每个主题服务区办事还采用了“一窗式”服务方式,将同一主题服务的部门窗口设置了统一接件窗口或并联审批窗口。办事企业、群众可以根据自己办事情况,选择自助办事或者直接到各个主题服务区并联审批窗口进行办理。

2016年,随着龙泉驿区各项行政许可及部分公共服务类事项全部被请进“客厅”,“逐个找窗口”式的政务流程一去不返,政务服务大厅也将越来越成为市民办事的“大客厅”。

本报记者 郭庆 摄影 刘玺

原标题:我市首家“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启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