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省人大代表建议用人单位设母婴室 给予准爸爸产检假(2)

2016-01-29 10:14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现状】

位于成都市中心某写字楼的一家民营企业里,卫生间隔壁的保洁操作间最近半年人气特别旺。自从该企业的几个新妈妈相继返回工作岗位后,这个保洁操作间慢慢“易主”,成了“母婴室”。

华西都市报曾对157位职场新妈妈的哺乳状况进行调查,其数据显示,每个工作日有三成的妈妈,是在厕所完成挤奶的——母乳喂养的尴尬由此凸显。

职场新妈妈 母乳多尴尬

在上述企业就职的嫪信宜扛着背奶包上班已经有7个月,这个包里有大约3公斤的冰包、吸奶器,她自嘲是“37℃母乳生产线”。

不过,这条“母乳生产线”却没有像样的“生产车间”。“单位没有母婴室,”嫪信宜说,每天背几公斤的奶包和公文包上下班奔波是其次,更棘手的是每天上下午各需要进行一次的挤奶。“最开始只能躲到厕所里挤奶。东西没地方搁,厕所里面产‘口粮’的感觉也不好。”

后来,嫪信宜注意到了厕所旁边的保洁操作间,便硬着头皮跟保洁工作人员商量,把对方请出来,容她占用一阵挤奶。“好在保洁阿姨很理解。”

归岗的新妈妈越来越多,仅嫪信宜所在的部门就有4人,“大家都用保洁室,还私下给别部门的新妈妈推荐。”慢慢地,这个保洁操作间成了默许的“母婴室”。

嫪信宜如今仍坚持每天给宝宝储备“37℃的爱”,但同部门的叶女士没能坚持,孩子6个月大时彻底断奶,“背奶包对我来说太重,老占用保洁室我心里也忐忑。真正有个母婴室,能提供冰箱就好了。”

新妈妈乐女士曾遭遇过极端尴尬,“午休时藏在办公室挤奶,结果门没锁上,男同事一不小心闯进来了,当时只想找个地洞钻进去。”

新妈妈在工作岗位上经历的囧境,在一些公共场所得到十分人性化的弥补。

成都地铁1号线华西坝站的母婴候车室,近40平方米的空间里婴儿床、暖奶消毒器、饮水机、卫生纸、桌椅、婴儿打理台等设施应有尽有。此外,记者走访还发现,成都市不少商场都设置有母婴室,虽数量有限,却也能缓解哺乳之需。

事实上,一些单位已经在行动。2015年11月,四川师范大学在原教师休息室的基础上,为教工改造出了4个母婴室。

【建议】

“增加生育福利,减轻生育负担。”4名省人大代表联合建议,修订和完善《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并将其更改为具有法律效力的地方条例。

修订法规 保障生育福利

建议1 单位应设母婴室

职场新妈妈的哺乳困境是甘华田等省人大代表关注女性生育福利的其中一点。

“哺乳是一个重要的需要,”甘华田开门见山,“但工作单位不具备私密空间进行母乳储备等,造成很多矛盾与冲突。”因此他建议,企事业单位应该设置母婴室。

长期工作在医疗一线的冉崇兰认为,纯母乳喂养最好不少于半年,之后可以加辅食等,但仍应该有母乳进行混合喂养。

“母乳哺育时间长于产假,母婴室有刚需。”冉崇兰强调了母婴室存在的必要性。“我知道从现实而言,有些单位或许女性比例偏少,但不应该以偏少的理由,不给这部分职场妈妈设置母婴室。”她说,对某些女性比例较高的单位,还可根据实际需求,酌情增设母婴室。

建议2 给予准爸爸产检假

冉崇兰还指出,生育福利应扩大到准妈妈的另一半。“增加准爸爸的假期,”冉崇兰说,“我工作这些年发现,来医院产检或上产前教育课的,通常只有孕妈妈,准爸爸极少出现。能来的不是工作时间自由,就是冒着跷班的风险。”

冉崇兰认为,对孕妇而言,不仅有生理变化,还有心理变化,准爸爸更是不可缺席,“建议给予准爸爸一定天数的产检假。”

记者了解到,参与修正《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专家论证会议的法律、人口和公共政策专家,也一致强调男方在生育全过程中的不可缺失性。此前,他们曾给出建议,给予男方的护理假应该达到30天,比“新规”还要多10天。而此建议的出发点正是对生育福利待遇的一大补充。

原标题:省人大代表建议用人单位设母婴室 给予准爸爸产检假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