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援建有期 合作无限 成都雅安深化合作共谱发展新篇章

2016-02-01 07:1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四川省的省会城市和首位城市,又是与雅安地震灾区比邻的兄弟城市。2014年5月,按照国务院《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省委省政府、省重建委对口援建工作要求,成都市委市政府主动请缨,发挥首位城市作用,担当起对口援建工作。

援建工作开展一年多来,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行动,科学制定援建方案,创新实施新村援建、产业援建、基础设施援建、人才培训和体制机制创新援助,全力推进援建项目建设,支持芦山地震灾区特别是芦山县、雅安市雨城区和芦天宝飞地园区科学建设、加快建设。

2015年6月,成都对口援建雅安灾后重建的两村援建项目已全面完工,成雅两地结下深厚的援建情谊。近日,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央“协调发展”理念和省委“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成都雅安两市签署“十三五”期间深化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十三五”加快推动对口援建向全面合作延伸,继续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互补共建、改革创新互动互鉴等方面深化合作,拓宽两市抱团发展路径,加快建强成都平原经济区,共同谱写深化合作的新篇章。

首位城市主动担当

成都市党政代表团赴雅安考察,经两市研究决定,由成都市对口援建雅安市雨城区南郊乡余家村和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村河心组

雅安,位于成都平原、川西北和攀西“三大经济区”结合部,连接康藏、区位突出,素有“川西咽喉”“藏区门户”“民族走廊”之称,是成渝经济区、成都平原经济区“1+7”同城化发展战略中的成员之一。与首位城市成都山水相邻、人文相亲、资源互补,一直以来合作基础坚实、发展潜力巨大。

“4·20”芦山地震,雅安市各区县受灾严重。成都市主动担当起首位城市的引领带头作用,主动提出解决最难的难题。2014年5月5日,成都市党政代表团赴雅安考察,经两市研究决定,由成都市对口援建雅安市雨城区南郊乡余家村和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村河心组。

按照“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要求和“住上好房子、培育好产业、过上好生活”的目标,坚持“四态合一”“小组生微”和“产村相融”的理念,成都市在充分征求当地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对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村和雨城区南郊乡余家村整体规划进行全面提升,将援建项目整合到一张规划图上,统筹实施一村庄、一整治、一产业、一桥梁(河堤)、一道路“五个一”援建项目,项目总投资1.5亿元。同时,结合余家村的区位优势及灾后恢复重建实际,拟将余家村援建点打造成为雅安灾后重建和美丽新村建设的示范和亮点。

2014年7月15日,承建雅安灾后重建和援建项目的成都建工集团开始进场施工。分别建设余家村聚居点58户29栋、青龙场村河心组聚居点80户57栋农房;对余家村302户、青龙场村88户农房进行风貌整治;在两村分别建设300亩高标准农田,重点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在余家村新建226米长桥梁,在青龙场村新建1.5公里生态河堤;雨城区和芦山县分别配套建设两村外联道路,着力打造望山、见水、忆乡愁的幸福美丽新村。

“造血”与“输血”并重

成都援建的产业发展起来后,让当地村民尝到了甜头,也有了盼头,很多村民选择从外地回村学习技术,其中还包括不少年轻人

两市签署深化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前,记者分别来到雨城区南郊乡余家村和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村河心组聚居点,只见川西民居风格的独栋农家别墅错落有致、乡村道路与外联桥梁宽敞畅通、一三产业快速发展初具规模……两个因地震严重受损的小村庄摇身一变,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美丽新村。

2015年11月,余家村村民曹国耀一家四口入住了新房。由于在地震中受损严重,在成都对口援建项目中,对包括曹国耀家在内的58户29栋农房进行了重建,并于2015年5月统一交付。经过几个月的装修,如今曹国耀一家已经住进了藏羌风格结合的两层楼房里。

“感谢成都对我们的援建,没想到生活会变得这么好。”说起如今的生活变化,曹国耀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他告诉记者,如今妻子在村里的草莓和蓝莓基地里务工,每天都有70元的收入,儿子和儿媳也在城里工作,一家四口都在挣钱,一月能收入2万多元,日子越过越好了。

曹国耀提到的“双莓”基地,正是成都市对口援建余家村的蓝莓和草莓产业项目,意在提升两村自身的造血功能。

在占地50亩的余家村草莓产业园内,美味的冬草莓已经结果。“基地一共有48个单体大棚,一个联体大棚,主要发展与乡村旅游结合的体验式草莓采摘。”成都久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余家村基地生产部经理施琴告诉记者,成都援建之初便考虑到“输血”与“造血”并重,第一年主要雇佣当地村民,在传授其种植技术后,便会把基地完全交给当地农户经营。

在芦山县龙门乡青龙场村河心组占地100亩的有机蔬菜园内,同样的情景也正在上演。“我们公司在成都双流,主要负责河心组的蔬菜基地建设。”四川康源公司芦山基地负责人朱素均告诉记者,当地村民每天在基地里学技术,3年后公司将把土地交给当地村民承包,并实行保底分红。成都援建的产业发展起来后,让当地村民尝到了甜头,也有了盼头,很多村民选择从外地回村学习技术,其中还包括不少年轻人。

两市合作全面深化

如今,在“十二五”完美收官,“十三五”良好开局的新起点,在灾后重建中结下了深厚援建情谊的成都和雅安,又将积极探索由对口援建向对口合作转变的新路子,携手共谱深化区域合作的新篇章

“成都援建余家村和青龙场村,不仅让两个村发展前进了20年,更重要的是搭建了一个平台。”雅安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两村援建只是成都市对口援建雅安灾后重建项目的一个缩影。2014年5月,就在成都市确定援建雅安两村项目的同时,双流、崇州、蒲江工业园分别与雅安经济开发区、成雅合作园区签订园区合作协议。双流与雅安将在机械加工、家具制造业方面展开合作,共建雅双工业园,全力打造区域经济隆起带和新兴增长极。

此外,雅安还与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就两地区域合作特别是在开展金融战略合作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将借助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的先进理念、技术、人才等,迅速做大做强金融产业,更好地融入成都经济区发展。

受损村落对口援建、工业园区合作共建、产业经济合作发展、技术人才广泛交流……两年来,成都与雅安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项目,携手取得了灾后重建的胜利。

如今,在“十二五”完美收官,“十三五”良好开局的新起点,在灾后重建中结下了深厚援建情谊的成都和雅安,又将积极探索由对口援建向对口合作转变的新路子,携手共谱深化区域合作的新篇章。

记者了解到,成都将在继续做好对口援建工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川藏铁路成都朝阳湖至雅安段等铁路项目、国道108线成新蒲名快速通道等公路项目和高压输变电工程等能源项目;建好成雅工业园、雅双合作产业园及芦山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共同打造成都平原经济区的重要“经济板块”和世界旅游目的地,携手树立区域旅游合作的新标杆;全面加强改革创新领域的深度合作,建立健全资源共享、经验共鉴、项目共推等合作机制,联合构建区域协同改革创新的大平台,积极共享改革红利、共育创新动力。

以重大项目为重要抓手,以产业合作为主要纽带,以改革创新为重点领域,成都与雅安将通过共筑互联互通“大通道”、共建经济发展“大板块”、共建互动互鉴“大平台”,联手打造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利益共同体,共同建设贯通两市、辐射周边的丝路经济走廊,为全省奋力推进“两个跨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刘芳君 文/图

原标题:援建有期 合作无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