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一马当先 充分发挥首位城市作用

2016-02-02 09:3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在刚刚结束的省“两会”上,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对成都提出了当好“一个支撑”、实现五个“突破”、强化“一个保障”的要求和期望,这是成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努力方向。

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新要求,成都将坚定发展信心、找准着力方位,特别是要在“五个新突破”上集中发力、深度用力,努力在各方面走在全省前列,更好地发挥首位城市的带头带动引领示范辐射作用。

准确把握成绩

坚定发展的信心决心

在此次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我省“十二五”时期和去年的发展成绩进行了全景式的回顾总结。其中,经济总量连续迈上两个万亿台阶,实现了在全国排名的重大升位,新增了一批千亿市(州)和百亿县(市、区),多点多极支撑格局正加快形成,这些成绩尤其醒目。

作为全省首位城市,成都勇挑大梁、担好重任。王东明书记在参加成都代表团审议时,用“交了一个亮丽成绩单”来高度肯定成都工作。

“亮丽”在哪儿?事实和数据来作答。成都经济总量在2014年突破万亿元大关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了7.9%的增速;统筹城乡、行政审批、商事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创业之城、圆梦之都”“成都创业、创业都成”成为新的城市名片;与22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关系,落户世界500强企业达268家,外国驻蓉领事机构达15家;市民生活持续改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增强。

准确把握全省发展的显著成就和省委对成都工作的肯定评价,对于进一步推动成都发展,具有“强心”效果。“省委对成都的城市定位和发展要求,符合成都实际。”聆听了王东明书记讲话的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我们有条件、更有信心做好2016年工作,切实在稳增长上挑起大梁,在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继续强化作风保障,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对成都的要求和期望!”

结合自身实际

找准发展的努力方位

省“两会”上,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工作作出系列安排部署。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围绕推进“两个跨越”确立了全省“十三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提出了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三大主攻方向,并从十个方面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

这既是 “任务书”,也是“行动指南”。结合自身实际,成都清晰认识自身经济发展所处方位:在发展动力上,成都正处于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的重要关口;在产业结构上,成都正处于从“传统产业主导”向“新兴产业引领”迈进的重要关口;在城市发展上,成都正处于从“规模化扩张”向“集约化提升”转型的重要关口;在功能定位上,成都正处于从“区域中心城市”向“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跃升的重要关口。

正是由于对面临现状有清晰研判,对自身优势有深入的分析,才能谋略性“排兵布阵”,在战略上加强整体统筹,在战术上实施重点突破,着力打好今年“六场关键战役”:打好稳增长的阻击战、打好调结构的突围战、打好促改革的攻坚战、打好扩开放的主动战、打好惠民生的持久战、打好防风险的歼灭战,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担负好首位城市发展重任

实现“五个新突破”

担负好首位城市发展重任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成都工作,此次省“两会”中,紧扣成都“怎样更好发挥首位城市作用”这一主题,王东明书记在参加成都代表团审议时,对成都提出了实现“五个新突破”的重大要求,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成都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在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首个“突破”直指创新,成都作为核心依托城市,将全力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科学城和“创业天府”行动计划为三大抓手,大力深化科技成果“三权”改革,深入推进校院地协同创新和区域联合创新,积极建设区域创新创业中心,加快把发展转入创新驱动轨道。

“在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上实现新突破。”成都将积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找准关键发力点,着力改善供给约束、优化供给结构、提高供给效率,加快实现动力转换。

“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实现新突破。”成都将抢抓“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全域开放”战略,高水平建设中韩、中德、中法国际合作平台,努力争取设立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水平办好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峰会等国际盛会,加快提升国际化水平。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上实现新突破。”成都将科学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坚持尊重规律、集约发展、统筹推进,深入推行“四态合一”和“大城市、细管理”重要理念,统筹抓好规划引领、功能强化、管理提升和人的城镇化等工作,进一步推动城市科学发展,在成都平原城市群中更好发挥主引擎作用。

“在加强社会治理上实现新突破。”成都将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大力建设“法治成都”“平安成都”,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办法处理纠纷、化解矛盾,突出抓好反恐防暴、安全生产和风险防范等工作,坚决守住社会和谐稳定的底线。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此次省“两会”,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重点强调,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彰显了省委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刷新吏治的坚定决心。

王东明书记在参加成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强化“一个保障”,就是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惩贪治腐、刷新吏治,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调整好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精神状态,将真正能担当地方发展重任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今年,成都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施严教、强严管、抓严惩、立严规、履严责。以“严”的要求和“实”的作风抓好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坚决匡正换届选举风气,真正把那些集勤政和廉政于一身、干净和干事于一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为成都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

本报记者 华露艳

原标题:一马当先 充分发挥首位城市作用 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