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经济总量迈上万亿级台阶 “一带一路”提供重大机遇

2016-02-03 10:09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省经济总量首次迈上3万亿台阶,实现了在全国排名的重大升位,新增了一批千亿市(州)和百亿县(市、区),多点多极支撑格局正在加快形成。这一系列的重大成就,得益于省委近年来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尤其是“三大发展战略”的施行。作为全省首位城市,成都的经济总量同样突破万亿元大关,“交了一个亮丽成绩单”。有过去五年取得的显著成就作为基础,有当前国家战略以及省、市系列稳增长举措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坚定了成都发展的信心决心,且干劲十足。

有基础

去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00多亿元

“十二五”是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的五年。五年来,成都市站上了“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新起点,开创了成都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市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成都201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80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9%,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与全省持平。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去年成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07.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86.6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4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7%,尤其是网络销售高速增长。

过去五年,四川省的发展成就和成都市的发展成果,为全省、全市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也坚定了信心决心。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了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总额7000亿元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5%。

有机遇

连环推出稳增长“36计”和30条举措

去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通过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这一愿景与行动的发布,为成都发展提供了机遇,提振了信心。抢抓这一机遇,2015年成都新开通8条国际直飞客运航线,成渝客专建成通车,实现高铁零突破。成都至北京、西宁等项目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同时,启动实施“蓉欧+”战略,青白江铁路中心站提升为成都国际铁路港,加快打造贯通欧亚、通江达海的“一带一路”大走廊。据了解,成都还制定了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意见,强化与美国、墨西哥、古巴、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经贸往来。

去年4月,省政府出台2015年稳增长政策,围绕降低资源要素价格、缓解融资难等领域,推出了共计36条具体措施,被称之为稳增长“三十六计”。同样是4月,成都又出台《关于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即“稳增长30条”,确保全市经济在合理区间健康运行。在成都市今年的经济工作要点中,则明确提出,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从需求方面施策、供给方面发力,确保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力争7.5%。

干劲足

“成都造”高端SUV今年将上市

“十二五”实现了圆满收官,亮眼的成绩也让成都站在了更高的发展起点上。准确把握全省发展的显著成就和省委对成都工作的肯定评价,对于进一步推动成都发展,具有“强心”效果。谋大事,除了基础和机遇,还需要干劲十足,主动作为。“成都造”高端SUV今年上市,就是主动作为的强有力表现。2014年,神龙汽车第四工厂落户“中法成都生态园”,主要生产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和东风三个品牌车型,以高端SUV等为主。今年1月21日,全市工业重点项目和工业园区迎来第一次“竞进拉练”,此时距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工业‘竞进拉练’”,不足两周时间。当天,龙泉驿区的东风神龙项目、新都区的中国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等13个区(市)县的工业重点项目和工业园区,迎来第一批参观人员。市经信委主任施跃华表示,目的是让各个区(市)县互相学习、借鉴,今后将每2个月进行一次,让各个区(市)县更有紧迫感。成都晚报记者 罗斯 董亮

原标题:经济总量迈上万亿级台阶 “一带一路”提供重大机遇 把握住这些 成都发展信心进一步坚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