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历时6年修建 成都博物馆新馆预计年内开馆

2016-02-20 07:5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博物馆新馆外观

数字新馆

■8740.04平方米 新馆占地面积,这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城市博物馆,也是成都市最大的文化设施项目。

■33.5米~44.88米 新馆从西北角到屋面的高度。

■1.4万吨 新馆总用钢量,相当于北京鸟巢的十分之一

■20000平方米 铜板幕墙面积约20000平方米,是目前已知国内最大的铜材饰面单体建筑。

■100年 项目采用多项建筑隔震技术,使用年限要求为100年。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城投集团了解到,继四川美术馆新馆和四川省图书馆新馆陆续揭开面纱后,历时6年修建的成都市博物馆新馆已进入最后收尾装修阶段,一些从天府广场发掘出来的重要文物也开始进驻展厅,有望年内正式向公众开放。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实地探访成都博物馆新馆。馆内大部分公共区域的装修已完成,地砖、吊顶、灯光、喷淋系统、电梯等都已安装到位。值得一提的是,吊顶上遍布喷淋,工作人员介绍大约五步一个,保证全馆的消防安全。馆内空间感强,与众多展馆突出大平面大空间不同,这里的内部设计运用了不少三角形单元,采用大量钢材大跨度分割空间,构造出富有层次感的框架体系。

整个建筑分地上5层和地下4层。地上5层均为各种展厅,地下4层为文物库房、报告厅等。在博物馆4层、5层等还有一条观光长廊,可透过玻璃幕墙将天府广场一览无余。成都商报记者没有在新馆内找到地下机动车停车场。原来,从设计之初就没有给博物馆设置机动车停车场。城投集团工作人员介绍,主要是考虑到汽车尾气排放会腐蚀文物,同时还有安全防盗的考虑。从底楼到5楼,可走楼梯,也有19部电梯可供人员上下。

按照设计,新馆有公共活动区、展陈区、文物库区、综合服务区、社会教育区与公共互动区、学术报告厅等多项功能分区。按照目前的工程进展,新馆有望在今年6月竣工并布展完成。届时,包括青铜器、金银器、玉器等在内的数十万件成都出土文物将在这里展出。目前,天府广场发现的石犀、汉碑等近几年在成都城市重大考古中发现的文物,已经提前进驻展厅。另据了解,新馆特别为皮影、木偶等民俗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开设的主题展馆,将为参观者提供更多类型的展品,也为成都核心区域再添一座城市文化地标。

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摄影报道

原标题:成都博物馆新馆预计年内开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