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文化香飘海外 尽展中国浓浓年味

2016-02-20 07:4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金猴闹新春在英国受热捧

新年文化艺术月

“成都艺术剧院参加英国‘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伦敦市中心广场慰侨演出,第一场演出圆满结束!特拉法加广场的观众达到70万人,感动了70万观众! 感动了伦敦!在英国这个古老的土地上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2016,快乐中国年!”2月10日凌晨,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唐静还在微信“朋友圈”兴奋地发布着信息——他正率队在英国伦敦、贝尔法斯特、卢森堡、意大利米兰等城市开展“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访演活动。

2016年春节期间,成都的“新年文化艺术月”上千种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为本地市民带来新春的喜气;与此同时,8支成都文艺演出团队纷纷走出国门,参加各类对外文化交流,足迹遍布欧洲、北美洲、南美洲……通过精彩的表演向海外观众展现成都传统文化的魅力,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成都文化的独特魅力,把春节的欢乐和吉祥带给全球各地的观众。

持续时间长规模大 覆盖全球

“从1月12日,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出访墨西哥尤卡坦州梅里达市开始,到2月17日再赴美国菲尼克斯市,前后一个多月时间,持续时间长。”成都市文广新局外联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成都市文广新局共派出8支文化交流队伍,分别前往亚洲泰国、蒙古;欧洲爱尔兰、英国、卢森堡、意大利;墨西哥和美国等地进行文化交流活动。

作为今年春节期间,第一支出访海外的文化交流队伍,1月12日至1月19日,为庆祝墨西哥尤卡坦州梅里达建市474周年,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跟随成都市政府团一道参加梅里达市的庆典仪式,并进行文艺演出,展现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开启成都与梅里达的友好城市关系。

“我们在墨西哥梅里达成都美食文化及文化展演活动现场的演出一连四晚场场爆满,一票难求。”据领队孙瑜介绍,为满足国际友人的文化需求,他们特意安排了川剧变脸、民族歌舞、民族乐器、杂技等成都特色文化表演。此外,他们还走进尤卡坦半岛华侨中文学校和尤卡坦孔子学院,与学校师生亲密交流,并展示了民族乐器、木偶、手影等具有深厚巴蜀特色的精彩表演,受到师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

泰国是文化部举办“欢乐春节”品牌活动的重点国家。自2004年起,文化部与泰国旅游体育部、国家旅游局和曼谷市政府合作,在泰国举办了11届“欢乐春节”活动,深受泰国人民喜爱,得到中泰两国政府高度重视。2月5日-15日,来自成都市文化艺术职业学校的12名演员,在曼谷文化交流中心、唐人街、乌隆府等地,带去《百花争妍》《格桑美朵》等经典巴蜀歌舞,让当地百姓领略了巴蜀歌舞婉约深沉的无穷魅力。

2月17日前往美国菲尼克斯市的成都艺术剧院有限公司文艺表演队,是本次春节期间出访海外的最后一支队伍。据领队曾渝介绍,2016年恰逢菲尼克斯和成都建立友好城市关系30周年。为此,2月17日至23日,20名演职人员赴菲尼克斯围绕“大中华文化周”的相关文化活动,到当地学校、社区中心和大学进行艺术和文化推广,开展系列访演活动。

形式多样 成都话剧海外获“赞”

“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是文化部通过节庆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品牌活动,从2010年起成功举办了6届,已逐步成为中国在海外举办的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活动。成都文化以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极高的艺术水平,成为“欢乐春节”的重要内容。“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开展以来,深受广大侨胞和国际友人的欢迎和喜爱,已成为家喻户晓、享誉中外的著名文化名牌,成为海外侨胞维系中华儿女亲情的精神纽带和中外文化交流的良好平台。成都文艺军团以其强大的演出阵容、一流的表演水平,历年来都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重点派出对象。

纵观今年所有出访队伍,出访泰国、蒙古是执行文化部“欢乐春节”品牌活动任务;赴英国、卢森堡、意大利等地则是受国务院侨办委托,参加“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访演活动;出访美国菲尼克斯市和墨西哥梅里达市则是国际友好城市之间的交流互动;而出访英国曼彻斯特和爱尔兰则是市文广新局多年来举办的文化交流活动。真可谓规定动作精彩不断,自选动作亮点无限!

2月的英国,春寒料峭。这样的日子里,除了对足球赛事固有的热爱,能点燃英国人热情的,正是中国红红火火的“欢乐春节”。连续四年来,成都文化艺术代表团每年春节都会到曼彻斯特与当地人民一起欢度春节。今年还进一步扩大演出范围,代表团还赴纽卡斯、谢菲尔德等8个城市进行文化交流演出。此外,本次还新增了非遗项目的展演和销售,全方位展示成都文化魅力,积极拓展英国文化贸易市场。

当地时间2月7日,曼彻斯特庆祝新年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随着一阵激昂的旋律响起,盛装的“美猴王”腾空而出,赢得现场一片欢呼!金箍棒舞得虎虎生风,机灵样逗得人忍俊不禁。随着舞狮队的加入,浓郁的中国风将现场的热情彻底调动起来,一向矜持保守的英国人也忍不住上前来互动、拍照,扮演孙悟空的演员蒋进因为太受欢迎频频被拉住拍照,以至于在人群中根本走不动路,差点还误了第二场演出。相对于当地华人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成都文化艺术代表团带来的杂技无疑是当天最抢眼的作品。柔术造型、变脸、魔术、杂技草帽加爵士舞、蹬鼓……新奇的形式、精彩的场面,给现场观众带来巨大的惊喜和超凡的艺术享受。

同样受欢迎的还有成都非遗项目。面娃娃、蜀绣、蛋壳微画、绳编,这些神奇的手工艺征服了英国人民,他们纷纷驻足观看、把玩、购买,把中国的年味和文化元素带回家中。

“很高兴看到两国文化交流越来越多。”在随后曼城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办的2016金猴迎新禧晚宴上,英国女王大曼彻斯特地区副代表伊迪丝表示,猴年春节不仅是华人的节日,也逐渐成为整个曼城地区欢度的盛大节日。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1月18日-2月1日,话剧《海鸥和别的鸟》在爱尔兰科克、高威、利姆瑞克以及都柏林4个城市巡演。这是成都话剧继《死水微澜》后第二次走出国门,并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响。

“4个城市一共15场,每场大约有观众200-300人,最多时有400多人,上座率远超我们预期。”领队李承志说,观众中外国人所占比例也超出剧组预期,虽然存在语言障碍,但通过英文字幕,《海鸥和别的鸟》依然收获了不少国外粉丝。

在都柏林演出时,都柏林戏剧节艺术总监在演出结束后,不仅主动到后台和主创人员进行交流,还邀请剧团参加2017年都柏林戏剧节;在高威演出时,一位高威大学国际事务办教授观看演出后,也主动提出合作,希望以后能进行文化交流、共同打造文化作品。“除了爱尔兰,还有来自欧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圈内大佬也前来观看。”李承志说,爱丁堡艺术节一位负责人观看演出后,以组委会名义邀请《海鸥和别的鸟》今年8月到英国参加爱丁堡艺术节。

文艺商演异军突起 花香海外

英格兰西南部威尔特郡的朗丽特古堡庄园是一座具有400多年历史的英国古堡。今年来自中国的彩灯将这座古老的庄园装饰得焕然一新。由成都桂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资策划举办的“2015英国-中国彩灯节”正在这里隆重举办。据成都桂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建告诉记者,此次彩灯节于2015年11月12日开幕至2016年2月25日结束。开幕当天,朗丽特庄园的子爵和夫人主持了彩灯节开幕式。英国政要和近千名中外嘉宾参加了开幕式。

“这是我们继去年首次成功举办英国彩灯节后再次举办该节。”李建坦言,本次彩灯节,在去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根据朗丽特庄园的地形,专门新增了最具中国民族文化特色的大型灯组《龙船》、中国传统文化的灯组《中华门》、由数万件瓷器捆扎的《曼飞龙白塔》、数万个小玻璃瓶捆扎的《青花瓷瓶》、象征中华民族的《中华巨龙》等大中型灯组。

当满园彩灯点亮,精美的彩灯让宁静美丽的朗丽特庄园宛若仙境,更加显得光辉夺目。游客对精湛无比的中国彩灯艺术赞不绝口。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将近30万中外游客观展,收到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成都市通过开展多项对外文化活动,“引进来,走出去”,成都文化香飘海外。据成都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国际交流活动大都由政府包办,近几年民间力量正在壮大,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或出于公益或出于营利的目的,纷纷倡导海内外的艺术交流活动,这不仅促进了成都文化产业发展,也对成都文化“走出去”起到良好的带动作用。市文广新局正通过开展多项对外交流文化活动来努力发展壮大一批对外文化贸易企业,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产品和品牌,培育一批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和平台,培养一批对外文化贸易人才,使我市对外文化贸易在对外贸易总额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成都商报记者

原标题:欢乐春节 成都文艺花香海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