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首次明确 职工有四项基本权益

2016-02-22 07:3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m_bdb5e9515cd1382b4ebc9024faff11

政策解读

每年年底,全国各地都轮番上演各种“讨薪秀”,有的爬电杆,有的准备跳楼,吸引公众与媒体的关注……

作为一个劳动者,你可知道你有哪些基本的权益?

近日,四川省委省政府联合发布《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首次明确了职工的四项基本权益:取得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和享受社会保险及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

意见的出台,有望使得各种“讨薪秀”不再频频上演。

权益1

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

防欠薪推广实名制工资支付银行卡

意见指出,要依法保障职工基本权益,而保障职工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排在保障职工四大基本权益之首。

有统计数据显示,我省农民工欠薪重灾区是建筑业,欠薪人数占整体欠薪人数的8成。近5年,我省专项检查发现的建筑施工类欠薪企业占到欠薪企业总数的70%,建筑业农民工被拖欠工资人数占被欠薪农民工总数的80%,远高于加工制造、住宿餐饮等行业企业;工资拖欠情况有所增加。

在宜宾某建筑工地打工的张扬问,“意见中有没有提到如何保障建筑领域的工人工资?”

意见说:落实清偿欠薪的施工总承包企业负责制,加强建筑施工项目管理,强化准入、许可、惩戒等监管措施,改革和完善劳务分包制度,逐步推广劳务人员工资由总承包建筑企业或专业承包建筑企业直接发放,推广实名制工资支付银行卡,规范总承包建筑企业或专业承包建筑企业对劳务分包企业、班组长用工施工管理,明确总承包建筑企业或专业承包建筑企业对劳务人员工资的管理责任,依法惩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劳务人员特别是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到工资报酬。

权益2

休息休假权

延长工时要协商好足额支付加班加点工资

在保障职工休息休假权方面,意见明确:落实国家关于职工工作时间、全国年节及纪念日假期、休息休假等规定,把推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规范特殊工时审批管理,指导督促企业依法安排职工休息休假。

企业因生产经营需要安排职工延长工作时间的,应与工会和职工协商,并依法足额支付加班加点工资。

加强劳动定额定员标准化工作,研究制定企业定额定员管理办法,提导行业和企业制定实施科学合理的劳动定额定员标准,保障职工的休息权利。

权益3

劳动安全卫生保护

建立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一体化监管执法制度

职工的第三项基本权益是保障职工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

意见指出,加强劳动安全卫生执法监督,建立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一体化监管执法制度,督促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和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和法定义务。

对从事有职业危害作业的职工要按照国家规定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最大限度地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和职业病危害。

权益4

享受社保技能培训

青年职工免试就读技工工院校

职工的第四项基本权益是享受社会保险和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

在保障社会保险方面,将继续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努力实现社会保险全面覆盖,落实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和劳务派遣工的社会保险权益,督促企业依法为职工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为职工建立补充保险。

对于建筑领域的工人来说,最容易发生坠楼等意外事故。四川要进一步做好建筑业等高风险行业工伤保险工作,维护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工伤保障权益。

对于保障员工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而言,要求企业要按规定足额提取企业职工教育经费,重点用于一线职工的教育和培训,鼓励支持企业青年技能人才参加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组织企业青年职工免试就读技工工院校(脱产或半脱产学习)。

原标题:四川首次明确 职工有四项基本权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