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今年元宵节怎么过? 传统节日被普通人过出新内涵(2)

2016-02-22 07:38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大年异乡看猴戏圆了佳节思乡梦

 许愿人

 里瑞

 30岁在英国从事工业设计

 元宵心愿

 合家团圆时,越想触摸到家乡的文化

元宵节前,远在英国曼彻斯特的里瑞将和外国朋友们有一次聚会。这一次,他多了一个让他无比自豪的话题——中国美猴王。2月21日,里瑞在一个广场上看到了来自中国的民俗表演,威风凛凛、金光闪闪的美猴王挥舞着金箍棒,赢得现场一片喝彩。

里瑞老家在四川,几年前到英国读书,毕业后留在当地工作。由于工作繁忙,过年时不能回家,只能通过网络看看晚会,感受下节日的气氛。让他没想到的是,今年居然在英国看见了来自国内的文艺演出,还看到了儿时的“偶像”美猴王的表演。

里瑞说,当西游记歌声一出来时,自己和身边几个来自中国的朋友都激动了,泪盈眼眶。“我们都是看西游记长大的,齐天大圣是很多男生小时候绝对的偶像。”里瑞说,除了美猴王表演,还有传统的舞龙、舞狮以及高难度杂技等。就在现场,里瑞看到了中国文化魅力。“演到一些精彩的部分时,现场好多外国观众目瞪口呆。”

观看演出时,里瑞和朋友们现场拍摄了一些视频和片段,回到家赶紧上传到社交网络。“本是想分享自己的观后感,没想到引起了很多同在海外求学工作的人共鸣。”里瑞说,留言最多的字就是“感动”“自豪”“想哭”“每逢佳节倍思亲”等语句,也勾起了他对故乡的思念。里瑞告诉记者,以前在国内自己很少到现场看这样的演出,如今身在异乡过佳节,就盼着能看到来自家乡的表演。而在演出现场,里瑞还义务担当了身边外国观众的讲解,让他们知道了美猴王的由来,让他们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尤其是美猴王,我激动地讲了几遍齐天大圣的故事。”

在英国的这几年,里瑞明显感觉到了中国文化影响力越来越大,很多外国朋友开始学习、研究中国文化。春节时,外国朋友们会用简单的汉语向他表达祝福;当地一些社区、学校等,也会挂上红色彩灯展现节日氛围。里瑞说:“明天的元宵节他已经有了计划,要把关于元宵的传统文化详细地讲解给这里的朋友,让他们和我一起团年,过一次中国年。”里瑞透露,伦敦还有专门的中国灯会展,他将邀请朋友们一起去看看。

摆摊爱心要义集 扶助社区贫困户

许愿人 谭杰 在成都工作的80后医生

元宵心愿 用一天的义集所得,帮助社区贫困居民过个圆满的佳节

“来看看嘛,创意植物摆件,环保健康,纯手工制作……”2月20日下午2点,谭杰在成都市高新区肖家河步行广场上摆好了自己的“摊位”,开始吆喝起来。“为这个义集,我从过完年上班的第一天就开始准备了。”时逢周末,从繁忙的医务工作中放松下来,谭杰要圆一个心愿,“平时工作压力挺大的,摆弄一下植物可以减压。”谭杰向记者展示起了他最喜爱的“空气植物”:“像空气凤梨这类植物可以生存在空气中,造型好看,不要土壤就能存活,和画框、陈木、石头等元素结合,做成富有创意的植物摆件,时尚又典雅。”

去年的一天,谭杰和朋友在离家不远的肖家河社区散步,无意中发现了“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的公益集市。集市上聚集了很多爱做手工、有创意精神的青年,“摊主”们在义集上售卖物品所得款项都会自愿捐出一部分给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而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则会选取肖家河社区内需要帮助的贫困家庭,进行定点帮扶。谭杰被“义集”的形式吸引,很快成为爱心“摊主”中的一员。

“把自己做的植物摆件拿出来售卖,既可以展示技艺,满足个人爱好,又能帮助别人。”临近元宵节,谭杰特意做了几件以“新春”和“元宵”为主题的创意植物摆件。“我们有个‘规矩’,由于义集不收我们摊位费,所以每次摆摊前,主办方都会在社区的贫困家庭中做需求调查,并列出‘梦想清单’。‘摊主’自愿认领清单上的物件,义集开始时交给主办方派发。这次的清单里有成人纸尿布、拖把、节能灯等选项,我一样买了一些。”

这次义集,谭杰摆了近4个小时摊,卖了20多件“空气植物”,收到200多元。就在记者以为他会收拾行囊回家时,谭杰突然不走了,还委托记者帮他守一会儿摊位。没等记者回过神,谭杰已经不见了踪影。半个小时后,记者才远远看见提着大包小包东西的谭杰回来了。“我看这次的‘梦想清单’里还有些大米和食用油,就用今天义卖的200元钱,去后面的超市又买了一些。”谭杰收拾好东西,邀请记者一起把爱心送到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明天就是元宵节了,希望这些‘柴米油盐’能帮社区的贫困居民过个圆满的佳节。”

 

原标题:今年元宵节怎么过? 传统节日被普通人过出新内涵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