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五县(区)跻身首批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区)

2016-02-22 12:2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记者昨日从市科协获悉,中国科协首批2016—2020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评选出炉,我市郫县、新都、蒲江、新津和金堂5个县(区)成为首批2016—2020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区),在提升科学素质、服务人民群众的民生工程等领域先行先试,其示范期为5年。

启动创新助力工程

79项科普项目助推“双创”

据悉,此次我市共有郫县、新都、蒲江、新津、金堂5个县(区)同时跻身为首批2016—2020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区)。

深入推进创业创新的“双创”成都,持续倾力科普,力促科普服务产业、民生。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市科普工作助推创新创业的科普示范体系建设加速推进,全年新增市级科普示范单位123个,创建国家和省级科普示范社区、示范农技协、示范基地、科技教育示范基地40个,并推进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规范化建设。

同时,我市去年以“五大重点人群”需求为核心,提速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持续加大民生科普力度,开展重大科普活动、应急科普活动、产业科普活动逾380场次。值得一提的是,紧随“双创”工作推进,市科协启动创新助力工程,推进实施79项国家和省、市科普示范项目,同时,加强“银会合作”打造农技协升级版,构建现代农业多元服务体系,并着眼国际化,提升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基点学校和农村科技活动试点学校为核心的“三校”建设,并在探究校院地协同创新促成果转化领域进行改革试水。

五县(区)入选“国字号”之列

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记者了解到,此次我市共有5个县(区)入选首批2016—2020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区),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而入选的五县(区)在科普服务产业、民生领域的创新试水也体现了“双创”成都科普特色的百花齐放。

据悉,当前,郫县80%的镇已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全县农技协达26个以上,企业科协达23个以上,科普服务助推产业转型特色之下,郫县已建成成都川菜博物馆等17个市级科普示范基地,郫县图书馆设立的科普大讲堂和科普展示厅已开门迎客。此外,主打“院(校)地合作”的金堂,构建起院(校)建立合作机制,依托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引进科研成果到农技协、科普基地、合作社等组织进行试验示范与推广,赵家镇食用菌协会与四川省农科院合作建立的赵家镇羊肚菌新品种繁育试验示范基地,已成功实现野生羊肚菌驯化后大面积商品栽培,在现代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建设上给予基础设施建设费补助达30%。

与此同时,此次入选科普“国家队”的蒲江县探索青少年科技教育改革,在高、初中学校(班级)建立科技兴趣小组,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每年在校学生参与率高达90%以上。同时,新津科普则重在融入产业,提升创新创业人才技能素质,推动实施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行动,新津尝试以天府新区、新材料功能区建设为依托,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有效实现培训与就业的对接,为中粮、新筑等重点企业培训掌握创新技能的产业工人,并通过实施“天府创业行动计划·新津行”等活动,为创新创业人员提供资金、人才、政策服务。

此外,同时入选“国家队”的新都,在科普教育阵地建设深入产业、民生一线,投资1162万元、室内面积超过4000m2的丝绸博物馆,投资800余万元、占地近80亩的少儿时光儿童体验中心,投资200余万元、室内面积近400m2的大丰街道方营社区安全主题科普体验中心等科普教育体验基地已相继投用。

记者 缪琴 王李科

原标题:成都五县(区)跻身首批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