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住建厅:打开封闭式小区或先从新建城区开始

2016-02-22 14:24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在线消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近日印发,提出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对此,四川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未正式收到上级相关文件,待收到后将遵照执行。

有媒体报道称四川从今年1月起已照上述文件执行。为此上述负责人表示,年初我省提出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但目前尚未进入实施阶段。

“要打开封闭式小区,最有可能的是先从新建城区开始。”该负责人表示,如打开旧城区的封闭式住宅小区,会涉及小区安全、环境影响,作为私有财产的公摊区域占用等问题,争议较多;而新建城区不涉及业主问题,类似“一张白纸”,只涉及规划修改和城市建设,更容易落地执行。

该负责人透露,我省将建立“窄路幅、高密度”的城市道路,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力争从目前约5公里/平方公里提升到8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率达到15%。

新闻链接:为啥要打开封闭式小区?

“为啥国内很多城市有宽阔无比的道路,但还是堵车?为啥伦敦没有这么宽的路,却没那么堵?”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道路分为主干道、次干道、支路。国内很多城市主干道不错,但次干道、支路少,而国外后两者多,车辆出行选择多。“就像毛细血管,都有且通着,才能舒筋活血。”

由于历史原因,我省甚至全国很多城市路网都相对稀疏,将地块切割得(如住宅小区、单位大院区域)较大的现状。要改变现状、形成“窄路幅、高密度”的城市道路,就必然涉及道路从现有小区或大院里穿过的问题。(四川日报记者 熊筱伟)

原标题:四川省住建厅:打开封闭式小区 或先从新建城区开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