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5岁成都妹儿获跳水世界杯冠军 本是学体操

2016-02-24 07:4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马兰

22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2016年跳水世界杯决赛中,15岁的成都妹子任茜以梦幻般的表现技压群芳,以454.65分的高分勇夺女子十米台冠军。对任茜而言,这不仅为她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也为征战里约奥运会冲击金牌增加了筹码。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专访了她的启蒙教练陶丽汀,正是陶教练慧眼识珠,让任茜6岁时从体操转到跳水,才有了如今的世界冠军。

表现优异:裁判纷纷亮满分

整场比赛,任茜犹如神助,全场共得到12个10分,五个动作有四个动作得到10分。值得一提的是,任茜在最后一跳5253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的发挥惊艳全场。七位裁判毫不犹豫都打出了十分满分,按照现在的跳水打分规则,七位裁判打分里去掉两个最高分和两个最低分,剩下三个有效分数,乘以难度系数就是最后得分,30分乘以3.2,96.00分!任茜梦幻般的世界杯决赛之旅,得到了454.65分的超级高分。

下个目标:里约奥运会冠军

对任茜来说这是一个迟来的冠军,她早就具备世界冠军的实力,却总是阴差阳错地无缘桂冠。去年的喀山游泳世锦赛上,初上大赛的任茜由于紧张,爆冷负于朝鲜黑马金国香。

根据中国跳水队的奥运选拔规则,喀山世锦赛、2015年全国锦标赛和2015昆山选拔赛,3站积分靠前的选手参加2016年跳水世界杯。3站比赛加上世界杯和今年上半年的全国冠军赛构成全部5站的奥运选拔赛。任茜是喀山世锦赛亚军,全国锦标赛冠军,昆山选拔赛亚军和现在的世界杯冠军,任茜实际上已锁定了一个里约奥运会的参赛名额。在数月之后的奥运会,任茜要在同一片场地上,开始一场意义更为重大的奥运之旅。

幼儿园时:被体操教练相中

任茜是土生土长的成都女孩,从小就在成都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训练,陶丽汀那时就是她的体操启蒙教练。“我记得当时是有人向我推荐,说某个幼儿园有个小孩比较适合练体操。我去看了觉得她外形不错,眼睛很大很灵活,就这样把她带过来训练。”“茜茜的腰腹和下肢力量很好,但上肢部分稍弱,体操要求很全面,尤其是对上肢力量要求很高,所以我就觉得她更适合跳水。”陶丽汀立即和省跳水队教练联系,对方同意她带去观察一段时间。这一年任茜6岁。

但任茜走上跳水这条路并不一帆风顺,和很多小选手一样,她面临激烈的竞争以及转项初期的不适应。那段时间陶丽汀经常和省队教练沟通,一起挖掘任茜的长处,最终让她慢慢在省队站稳脚跟并逐渐展现出跳水天赋。当时任茜的父母看到女儿练得如此辛苦一度想放弃,她不断做工作终于让任茜留在队中。

在任茜夺得世界冠军后,陶丽汀向弟子表达了祝贺。“我给她说,这只是迈出了第一步,要调整好心态,向奥运金牌发起冲击。她让我放心,会用更刻苦的训练来回报关心她的人。”陶教练说,任茜是一个文静、腼腆的姑娘,平时不是特别爱说话,但训练起来非常认真刻苦,她是一名比赛型选手,相信她一定能在里约奥运会上绽放光彩。成都晚报记者 孟武斌

原标题:15岁成都妹儿获跳水世界杯冠军 6岁那年 她从体操转到跳水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