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深圳491人涉聚众吸毒被查 来自20多个国家(2)

2016-02-24 09:08   来源: 央视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接下来我们继续连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入境教研室副主常亮。

(电话连线)

白岩松:

常主任,这里面涉及到这样一个问题,大家可能很多人觉得,一下子带走了400多人,在不同城市举办这样的音乐聚会活动的时候,是什么人数才可以报备,这个是否是合理的,没有报备?

常亮:

这起行动是否报备,我目前没有掌握相关的信息,但是我们对此什么活动需要向公安机关或者向公安机关进行报备是有规定的,我们在2007年国家出台了大型群体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在这个表条例当中明确规定,举办像体育比赛活动、像章演唱会这样一些活动的时候,人数在一千人以上的需要向公安机关,具体说就是公安机关的窒治安部门进行安全许可的报备,各地可能会有一些相关不同规定,我这里不掌握具体的信息。

白岩松:

那回到深圳具体这个活动显然达到不到一千人这样的标准,即便达到比较高潮的时候连摊贩都算起来可能还不到500人,刚才一个参与者说,她两点钟走的时候之前只有100多人,显然还达到部分到大型聚会报备的人数,在这一点上举办这样的活动,有的时候可能一看不一样,有点像像人家大妈跳广场舞,其实具有某种一样的性质,上百人在那里跳也不需要报备。

常亮:

对,我们目前来说这样的活动,在这样的条例里面是有对活动形式的规定,比如说刚才说的体育比赛活动,演唱会、音乐会,另外像展览展销,游园灯会这样的一些活动,是需要进行报备的,一些自发性的群众活动在这个条例当中没有规定。没有明确规定需要进行报备。

白岩松:

那像类似发生在深圳的活动,如果要从将来更有效管理,尤其在防范更多的人参与到吸食毒品的进程当中给我们哪些启示您觉得?

常亮:

我觉得这样的一起事件被披露出来,我们公安机关工作也是带来一定的启示,我们下一步如何更好开展工作,我想对我们治安,对我们禁毒部门,对我们出入境管理部门对几个警种来说呢,接下来都会有一些工作需要去思考和改进,比如说对于治安部门来说人数没有达到一千人的活动,我们如何去进行提前介入,对于禁毒部门来说,从广大人民群众可能在这些年已经看到公安禁毒部门做大量工作,对于这种,大型的特别是涉及到外国人的涉及到毒品非法犯罪的活动,更好如何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对公安出入境管理来说,在外国人管理这一块,如何更好的去进行应对,我想这都是公安机关在接下来有必要从这起案件当中,产生启示去改进我们工作的地方。

白岩松:

因为有的时候,可能一个具体的事件不一定是好事,因为有这么多人吸食毒品,但是出现这样一个事件有可能变成一种好事,你要去思考新的应对方案。

常亮:

没错。

白岩松:

好,一会儿有问题继续向您请教,接下来就去关注,其实虽然中国现在国际化,尤其中国很多大城市越来越国际,比如说广州、深圳、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当中其实老外的面孔非常非常多,他已经更加近距离的切入到中国社会生活当中,甚至他很长时间就会把这儿当家,在进行相关管理如何让他生活的更加舒适,社会更加和谐,但是不要去触犯法律,接下来继续关注这几话题。

(播放短片)

解说:

外籍人员、吸毒,音乐派对,当这三个关键词叠加在一起,发生在深圳的这次涉及一百人的聚众吸毒事件,也让人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疑问。而深圳警方截至目前所公布的外籍人员信息,我们能看到的,只有50和2 这样两个数字。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际警务执法学院 常亮:

我认为发生在南山的这样一起案件,恰好说明我们深圳警方也是把这批外国人没有作为一个特殊需要去特殊对待执法对象去看待,把他们看作只要你在中国违法犯罪你就应该受到中国法律的管制和惩罚这样的一个角度去看待的。

解说:

这样一起涉及人数众多而且是多个国家外籍人员的案件,近几年来并不多见。而把时间回溯到2009年7月15日,在广州,曾经发生过一起非洲裔外籍人员聚集派出所并堵塞交通的事件,而当时对这一事件的处理,也暴露了警方在基层涉外案件中,对外籍人员执法存在的一些问题。

2009年7月 新闻资料

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副局长 戚凡科:

7月15号下午3点钟左右,越秀区公安分局矿泉派出所民警依法在广园西路唐旗服装城二楼进行治安检查时,发现一名外籍男子,正在非法兑换外币,外籍男子见到民警前来检查迅速用手击破档口的窗户玻璃,并从窗口往下跳,背部被玻璃刮伤。

解说:

就在警方处理这一事件的过程中,陆续有一些非洲裔人员前往矿泉派出所门口聚集,随着外籍人员越聚越多,部分人开始手挽手将广园西路围堵起来,不让车辆通过。虽然后来,广州警方组织民警对现场外籍人员进行了教育劝解,一些聚集的外籍人员开始逐渐散去,但更现实的问题是,面对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员入境,事实上,对外籍人员的警务管理难题,已经切实摆在了中国警方的面前。

常亮:

我们公安涉外执法目前遇到最大的问题不是说我们公安基层民警不敢管了,其实更多问题是不会管,特别是我们的开放程度比较低的地区,不会管才会导致不敢管,不敢管那就必然不愿管,我们认为能力建设更重要。

解说:

一方面要面对外籍人员增加的现实,另一方面,对于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的三非外国人的清理也在持续进行中。而同时进行的,还有警方对基层警力涉外执法的培训也在加强。

常亮:

2008年和2010年以奥运会和世博会为契机,北京和上海的警方对基层警力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公安涉外执法的轮训,在两起大事件以后,其实全国的很多地方尤其是东部的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都进行过公安涉外执法的一个培训,这个从近几年从之后逐渐观念改变过来了以后,我们也会发现到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你,公安涉外执法水平是有一个显著提升。

(电话连线)

白岩松:

接下来继续连线常亮,常主任,您刚才在接受我们短片采访的时候说到这样一句话,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不会管理,一个是能力建设,我们先说不会管理,如果从不会管向会管您觉得要发生什么变化,怎样才是一种会管?

常亮:

我们想在我们公安机关来说,外国人管理以及涉外案件处置原本来说是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的工作内容,比如说我们在以前情况,基层民警遇到外国人为执法对象的时候,他们第一想到向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去求助,这样一个过程确实能够保证案件的在环节上的正确处置,但是必然造成时间的增加,以及办案流程的增加。我们现在提出一个关键是全警涉外,不但是我们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民警能够掌握公安涉外执法的能力,那么我们基层民警在遇到以外国人为执法对象的时候也能够熟悉掌握外国人和中国人相比的话,他作为一个执法对象到底有哪些不同,在哪些方面跟中国公民又是一样的,这个就是很显著的一般个公安涉外执法能力。

白岩松:

您说到这个能力的时候,接下来的时候其实挑战只会越来越大,北京、上海、甚至包括桂林、阳朔、大理等等,外国人在这里待的时间越来越长,在能力建设需要增加是什么投入?是钱?时间?还是人才?还是观念?

常亮:

我想都有,公安涉外执法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如果公安涉外只有执法经验不足,能力欠缺,甚至专业人才欠缺都会造成公安机关整体的公安涉外执法一个水平的停滞不前,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综合的改进过程。

白岩松:

首先您觉得什么是提前要格外重视了,人才?

常亮:

对,人才是很关键的,人才储备之外我们对现有基层民警也要进行培训,他对公安涉外执法不畏惧,并且能够掌握相关的一些法律知识。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常亮主任带给我们的解析,的确突然发生了涉及到上百人而且外籍人士50人这样一个吸食毒品的事件不是好事,但是如何把它变成好事,是接下来我们要思考的。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