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精准扶贫 共建共享

2016-02-28 09:5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社成都2月27日电 以高标准精准扶贫帮助城乡贫困群众“挪穷窝”“换新颜”,以真情真心支援带动民族地区和周边市州协同发展,四川省成都市创新体制机制,将“共享”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努力实现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帮助困难群众“挪穷窝”“换新颜”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4年前的成都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4年后,村民搬进了崭新小楼,人均纯收入由4800元增加到1.55万元。

近年来,成都把新村建设作为农村扶贫的龙头工程,大力推进“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的新村建设,实现了建成一片新村、带动一片脱贫的良好效果。

“上厕所要排班站队,洗澡还要轮流提水,这样的日子终于过去了。”成都金牛区安置户高国勇开心地说,去年全家从低洼棚户区搬到新小区,住房从40平方米增加到120平方米。

据了解,成都城市贫困人口主要分布于城北金牛、成华、新都三个建成区里的棚户区、城中村和老旧院落。2012年,成都启动“北改”,计划5年改造城北片区,实现城市平衡发展。

截至目前,成都市累计投资2000多亿元,完成21个棚户区改造,关闭、搬迁、升级专业市场56家,改建道路196公里,直接惠及“北改”区域150万常住居民。

“蓉甘一家亲”携手奔小康

在新建的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康北儿童福利院,多珠旺姆小朋友说:“在这里我认识了许多兄弟姐妹,非常快乐。”副院长邱宗秀告诉记者,这座由成都市对口援建的福利院自2014年8月建成后,已接收甘孜州7个县90多名孤儿。

地处川西高原的甘孜州,是四川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成都勇于担当,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由龙泉驿区等10个区县对口支援甘孜州10个县。

截至去年底,成都已将9.45亿元援助资金足额划入共管账户,先后向甘孜派出3批次778名援藏干部,培训当地藏区干部人才27307多人次,为项目援藏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持。

依托这样一支本外地结合的脱贫攻坚主力军,成都支持民族地区脱贫致富的努力正在由梦想变成现实。援甘4年来,援藏项目共吸纳当地群众就业2.44万人次,人均增收2564元。

与此同时,由成都与甘孜州联合打造的“成都-甘孜工业集中发展区”也于去年底落户成都邛崃市,成为以产业合作助推民族地区加快脱贫的最新尝试。

据邛崃市副市长晏渃海介绍,该园区将由成都市筹资建设,甘孜州既不投入资金也不承担债务,双方共同招商所得发展收益,由成都和甘孜按4∶6比例分享。

谋求共享发展“飞地”模式

除了对口扶贫地区,成都与周边市州优势互补,跨区域共建产业园区谋求共享发展的“飞地”模式一直在开花结果。

“5·12”汶川大地震以后,“成都-阿坝工业园区”落户成都市金堂县,建园6年来,已累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达229亿元、税收收入4.2亿元,被纳入四川省“51025”重点产业园区规划,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阿坝发展工业的环境容量极其有限,但我们也要奔小康!”阿坝州政府一位负责人说,探索“飞地”模式,意味着两地可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尝试跨区域行政管理合作和经济开发。

成阿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阿两地正在加大互补合作力度,力争到2020年将“飞地”园区打造成为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千亿级产业基地。

随着“成都-眉山”“成都-雅安”“成都-资阳”“成都-凉山”“成都-德阳”等“飞地”园区的相继建成,成都与周边兄弟市州的优势互补,正在结出共享发展的累累硕果。

成都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探索“飞地”模式,密切了成都与周边市州在资源、人才、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加快高端产业集聚和工业转型升级,培育了新的增长动力,拓展了新的产业空间,使四川首位城市更加“强壮”。

原标题:成都:精准扶贫 共建共享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