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日本潜艇将停靠菲港口 日媒:意在南海牵制中国

2016-03-04 13:1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参考消息网3月4日报道 日媒称,从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处获悉,日本海上自卫队潜艇计划于4月停靠面临南海的菲律宾苏比克湾。潜艇将配合护卫舰的定期航海训练,是15年来首次停靠菲律宾港口。日媒称这一举动“有牵制持续进入南海的中国的意图”。

据日本《朝日新闻》3月3日报道,苏比克湾是军事要塞,在1992年之前拥有美国全球最大规模的海军基地。美军1月也有核潜艇在此停靠。海上自卫队潜艇靠港的另一个目的是展示日美合作。不过,这不同于美军舰船在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人工岛12海里以内航行以对抗中国主张的“航行自由作战”行动。一位海上自卫队军官称,“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等东海问题已经应接不暇,在南海的正式警戒监视活动并不现实”。据称自卫队内部多数人对此持慎重态度。

报道称,航海训练主要是年轻海上自卫队军官参加,使用2艘护卫舰和1艘潜艇。靠港的目的是睦邻友好,潜艇也是退出警戒监视任务的练习用潜艇。不过,海上自卫队因训练调整,已从2001年度起停止让潜艇参加航海训练。这次重新使用潜艇,是面向中国再次展示活动能力。

根据计划,护卫舰和潜艇将从日本港口出发,经巴士海峡进入南海,4月上旬停靠苏比克湾港口。菲律宾针对中国准备重新将苏比克湾周边建设为军事基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2艘护卫舰预计还将首次停靠越南作为潜艇基地扩建的金兰湾。

报道称,中国在南海的海南岛建设了潜艇基地,试图将其打造为攻击据点。2月,有报道称中国在帕拉塞尔群岛(即中国西沙群岛——本网注)部署了地对空导弹。

报道称,日美对中国从南海至巴士海峡乃至太平洋部署潜艇非常警惕。一是担心这会对美国航母在日本周边的活动产生影响,二是因为中国潜艇的弹道导弹在该海域可以威胁到美国本土。

菲律宾国防部对海上自卫队潜艇靠港表示欢迎,一位官员说“这是信赖关系深化的明证”。在军力上大大落后于中国的菲律宾除了依赖同盟关系的美国外,还期待自卫队参与南海事务。最近,菲律宾加紧推进防卫装备的现代化,对日本的装备表示了兴趣。

日本政府也认为需要提高菲律宾的警戒监视能力,已于2013年决定以政府开发援助(ODA)的形式向菲律宾提供10艘巡逻船。巡逻船的建造费用约128亿日元,将从今年夏天起开始交付。日本政府还在研究借给菲律宾5架左右“TC-90”教练机用于警戒监视。

报道称,菲律宾国防部内部有声音要求日本将来向菲律宾出售P-3C巡逻机和潜艇。在去年6月的联合训练中,菲律宾士兵搭乘了P-3C巡逻机。(编译 张诚)

原标题:日本潜艇将停靠菲港口 日媒:意在南海牵制中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