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区域创新指数排名发布 成都排第13位

2016-03-03 16:10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3月2日,《中国区域创新指数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报告》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发布,这是我国首次对286个地级市(含副省级城市),36个“热点创新区域”,以及京津冀、“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区域创新水平进行综合评价的研究成果。

《报告》从创新环境、创新投入和创新产出三个维度建立中国区域创新评价指标体系,以官方正式发布的各类统计年鉴、统计公报为依据,对中国区域创新活动进行了评价,对提升我国区域创新水平、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价值。

创新综合指数及排名

创新综合指数用以反映区域创新的总体发展情况。286个地级市分布为:东部地区85个、中部地区80个、西部地区87个、东北地区34个。

成都位列“创新综合指数”排名第13位。

“热点创新区域”创新指数评价

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计划单列市等36个城市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极核,也是创新的热点和前沿城市,可以称之为:“热点创新区域”。

成都跻身“热点创新区域”创新综合指数排名前10位。

三大战略区域创新比较

我国三大战略区域的创新总体上呈现出“单极独大,东强西弱,创新投入与创新产出不匹配,创新梯度明显”的特点。

“一带一路”区域整体创新水平较低,地区分化明显,沿线区域协同创新尚未形成;京津冀区域创新整体水平较高,是中国创新区域高地,但内部差异较大,协同创新不足;长江经济带区域创新呈现东强西弱、梯度发展的格局,形成“长三角”、“中部”、“西南”三大创新聚集区。

区域创新的困局与对策

《报告指出为,新常态下,我国区域创新面临着马太效应明显、创新要素惰性沉淀、企业创新能力与动力错配、创新文化氛围不浓等发展困局。下一步,应着力从构建螺旋式创新循环系统、选择性推动创新要素集聚、积极推动区域间协同创新、培育具有创新精神企业家、营造良好创新文化和氛围等方面加以突破。 (四川日报记者 杨洁 邓也)

原标题:中国区域创新指数排名发布 成都排第13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