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今天是第53个学雷锋日 走近成都热血榜样

2016-03-05 07:3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天是我国第53个学雷锋日

昨日,成都商报报道的爱心众筹帮助“献血大王”,掀起温暖的涟漪

今日,更多“热血榜样”浮出水面,让我们触摸到这座热血城市的温度

记者从成都市血液中心获悉,成都有着一个数量可观的义务无偿献血群体。他们中,有献血次数最多的献血者杨秀伟,50多岁的他已捐献单采血小板146次;有体内流淌着珍贵“熊猫血”RH阴性血的蒋杰,他所在的“熊猫侠”献血小分队随时准备义不容辞地伸出手臂……他们来自不同行业,以志愿者的精神温暖着这座城。

从以下数据中,可以窥见这个热血群体的形象——年龄最小的18岁,最大的60岁;2015年,成都19.3万人参与无偿献血,成都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突破100支,有2万到3万志愿者进行固定无偿献血。

在市血液中心公民献血科科长李莹看来,成都的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年轻化,其中18-25岁献血者比例最高,其次是25-35岁,再次是35-45岁。李莹说,正是有了这么多无偿献血人群,成都的献血量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名列第二。

厨师吴胜利

做有意义的事 比闲着喝茶开心

已献血28次,献血量超2万毫升

“有人笑我傻,不好好休息,去做什么志愿者。我跟他们说,做有意义的事比闲着喝茶、打麻将开心!”30岁出头的吴胜利,参与无偿献血已有10多年。自从成为志愿者,他只要有时间都会到献血点帮忙。

吴胜利加入无偿献血队伍源于一次跟师傅在春熙路逛街,师傅带着他将脚步停在了无偿献血车前,从那以后,他就踏上无偿献血之路。

吴胜利说,无偿献血这件事情,对他来说,已经不是简单的为了什么,而是一种精神,一种为社会他人奉献的精神。“能够帮助别人是件快乐的事情!我会坚持献血,也会坚持做其他公益事业,希望我的努力能够为社会做一点点贡献。”

57岁的王红虹

坚持运动 我要献到60岁

42岁开始献血,已献血94次

94次,王红虹留在成都市血液中心的献血记录令人震惊,而更让人惊叹的是她的年龄:57岁!

2001年,42岁的王红虹第一次无偿献血。此后,为了将献血者的身份延续下去,王红虹一直坚持运动,去年12月还跑了一场10千米的微型马拉松。“我要献到60岁,以身作则,传递健康的理念!”

退休后,她在成都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总队成分献血宣传服务支队做义工。她说,她的坚持是期待更多年轻人的参与,“我都还在坚持献血,年轻人还有什么顾虑呢?”

在她的影响下,儿子从18岁起就挽起袖子走向了献血车,58岁的丈夫也在长期献血。

“90后”雷炯

盼着18岁 终于可以献血啦

18岁开始,6年献血57次

雷炯满18岁的那个月,圆了一个埋藏多年的心愿——献血。6年后,他回首当年的决定,仍然觉得,这是他做得最棒的一件事。

2008年汶川地震时,雷炯念初中。他看着排成长龙的献血队伍,感动之余满是遗憾:因为自己未成年,去献血车前排队都被劝走。

18岁时,雷炯终于获得了献血资格。此后,从高中到大学再到初入社会,献血已成为雷炯生活里的关键词。在大学期间,他创建了青年志愿者协会血液小分队,每月都要组织队员去献血。雷炯说,比起出去玩,他觉得把时间花在献血上更有意义,因为这是他从18岁以来保持的习惯。

最新进展

熊德金今日手术

“明天早上就做手术,谢谢关心我的热心人……”昨日下午,熊德金躺在成都爱尔眼科医院的病床上为今天的手术做准备。“医院开通了绿色通道,最短时间内帮他找到了角膜。”医院工作人员说。

记者昨日联络到了为熊德金捐款最多的周先生。“我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就是被熊大爷感动了,不能让这样的好人看不见光明。”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周先生说。

昨日上午,一环路西一段一个小面店里,面馆老板娘认出面前的男子就是献血大王熊德金。随后,她怎么也不愿意收3元早餐钱,还提出在他住院期间提供免费伙食。“他拒绝了。”面馆老板娘金万琼不无遗憾地说,“我们觉得很感动,换了其他人也会这么做!”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严丹  钟茜妮

 

原标题:走近成都热血榜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