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建国家中心城市 成都有三大优势

2016-03-07 07:2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聆听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前日畅谈感受时提出,建议把“支持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为培育壮大城市群的战略举措来着重部署。

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时,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教授表示,成都建设成国家中心城市,最显著的优势条件主要有三个。

1

西部内陆经济发展

水平最高的城市之一

成都是西部内陆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城市之一。2015年成都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8万亿元。是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和国家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成都获批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城市。雄厚的经济实力和较高的发展水平,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奠定了经济基础。

2

西部内陆交通枢纽

我国第四大航空枢纽

成都是西部内陆地区的交通枢纽。成都是我国第四大航空枢纽、全国第五大铁路枢纽和全国重要的公路交通枢纽。

成都已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我国第四个、中西部地区第一个执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城市。

3

西部内陆对外开放

水平最高的城市

成都是西部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水平最高的城市。戴宾说,到去年底,世界500强企业已有268家落户成都。外国政府获批在成都设立领事机构已达15个。近年来,成都举办了《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等重大盛会,连续5年被列为美国企业在中国投资目的地城市排行榜第一。较高的对外开放水平,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成都商报记者 张兴钊

专家建议

推动成都由个体城市向大都市区全面演进

为更好地推进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戴宾建议:一要进一步全面强化成都在西部地区的国际交往、教育培训、旅游、研发等中心地功能,使其成为大区域全能型中心城市。二要通过空间上的拓展,实现资源要素的重新配置。构建“独立成市”、“一市多城”城镇空间格局,推动成都城市形态由个体城市向大都市区全面演进。三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成都产业经济的整体竞争实力和创新发展能力。做强工业经济支撑,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全产业链生成。四是加快建设开放门户。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建设国家内陆开放经济高地。五是加强区域合作。推动成都经济圈区域合作向纵深推进,全面拓展与省内其他市州区域合作,带动四川全面发展、参与国际国内区域协调发展。

原标题:建国家中心城市 成都有三大优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