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建设中韩创新创业园 打造一个“开放2.0”的成都

2016-03-09 07:0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商报评论员 付克友

开放是时代的主题,更是中国的主题。作为内陆城市和西部特大中心城市的成都,对此显然有更为深刻的体会,也有更紧迫、更执着的追求。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建议,把“支持中韩创新创业园等国际合作园区建设”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抓手来着重布置。

两天后,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也向大会提出建议:支持中韩(成都)创新创业合作平台建设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为什么他们都这样重视“中韩创新创业园”?因为它是成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甚至也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抓手。

扩大开放是中国经济增长和升级转型的必然选择、必由之路。事实上,没有进一步的对外开放,就不能抓住成都的重大机遇,也不能承担成都的责任和使命。当下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已经从中国东部沿海率先发展,逐步向中西部转移实现全国经济版图的全面发展。西部需要一个具有核心增长极功能的特大中心城市,发挥带头、引领、辐射作用。成都有理由、有条件、有责任,扮演这样一个角色。正是在此背景下,成都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建设西部经济中心和区域创新创业中心的目标。

要建设西部经济中心,就必须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打造一个“开放2.0”的成都。因此,成都提出,加快建设国家门户城市和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同时,作为西部特大中心城市,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城市,成都站在了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前沿,是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中的重要棋子。

这就不难理解,成都近年来为之所做的种种努力。目前,成都已与22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关系,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268家,外国驻蓉领事机构15家。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都与日俱增。

但毋庸讳言,作为内陆城市,成都的对外开放水平还有待提升,可谓任重而道远,更需要来自顶层设计的支持。无论是支持中韩创新创业园等国际合作园区建设,还是设立中国(成都)内陆自贸区、打造具有“一带一路”特色的国际合作试验区,都是成都对外开放的“画龙点睛”之笔。

这一笔,对成都很重要,对中国也很重要。

原标题:建设中韩创新创业园 打造一个“开放2.0”的成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