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3月10日起 成都“直行待行区”运行时间调整

2016-03-08 17:55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在线消息 目前,成都市中心城区21个路口“直行待行区”交通组织模式仅在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时段(7:30-9:00、17:00-19:00)实施。为了更好发挥“直行待行区”交通组织的作用,减少白天时段路口交通流的积压,从3月10日起,成都交警将对“直行待行区”的运行时间调整为7:30-19:00的全白天时段运行。同时,成都交警还梳理了80个具备条件的路口,今年将再选择20个路口设置“直行待行区”,进一步提高路口通行效率。

为积极做好中心城区交通缓堵保畅工作,成都交警在中心城区部分机非时空分离路口实施“直行待行区”交通组织模式,通过对路口时空资源的二次分配,以信号时间换取道路空间,以道路空间争取通行时间,达到了时空的相互转换,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路口的有效时间和空间,实现了路口资源的集约利用。2015年1月至今,成都市中心城区陆续在八宝街路口、牛王庙等21个路口实施“直行待行区”交通组织模式,从运行一年多的效果看,上述路口的通行能力和交通秩序得到较大改善,有效延缓了高峰期路口车辆排行长度和通行压力,平均每个路口每小时能多放行500—600辆车,每小时平均通行能力提升约10%左右,路段平均车速提升14%左右,路网通行能力明显提升。

【背景】路口精细化交通组织从1.0时代走向3.0时代

随着成都市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交通出行压力日益增大,目前中心城区85%以上路口处于饱和状态。路口作为城市路网中的重要节点,既是交通管理的难点和交通的冲突点,也是缓堵保畅的突破点。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6年2月,成都市新上牌汽车77.28万辆、汽车保有量达到378.3万辆。

为科学合理分离路口交通冲突、提高路口通行能力,成都交警最初推出“机非时空分离分离法”,进入了以分离机动车、非机动车及行人平面交通冲突为主的路口精细化交通组织1.0时代;实施“路口禁左、路段调头”、“右转弯车道与公交专用道共用”举措,进入以简化交通流、提高通行能力为重点的路口精细化交通组织2.0时代;深挖路口现有资源,取消部分禁左措施,合理优化禁左时段,推广“直行待行区”,标志着成都进入“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路口精细化交通组织3.0时代,实现从路口到路段再到路网通行效率的整体提升。

【方法】设置梯形待行区保安全安装LED显示屏显规则

为科学设置“直行待行区”,成都交警在充分考虑相交道路左转车辆的通行轨迹和兼顾交通安全的情况下,确定了“直行待行区”的顶端距相交道路左转车辆的通行轨迹至少保持6米左右的安全距离;同时将多条“直行待行区”按梯形布置,充分利用路口的空间资源,最大限度从排队空间上增加直行机动车的等候区域。

为了让驾驶人更加简单直观的掌握“直行待行区”的通行规则,成都交警采用LED显示屏与交叉口信号灯联动配合的方式,引导车辆选择正确的时间进入“直行待行区”。当路口相交道路左转信号灯亮时,直行车道正前方的LED诱导屏将同步启动,显示“直行机动车进入待行区”后,可提前进入直行待行区内进行等候;直行信号灯变为绿灯后,“直行待行区“的车辆可直接驶出,同时LED屏将显示引导“左转机动车进入待转区”。

【效果】优化交通组织方式带来了道路供给改善+通行效益提升

经过成都交警对21个“直行待行区”路口交通组织模式的现场流量统计和仿真模型论证,设置“直行待行区”后,相当于利用交通组织手段为每个路口拓宽了一条直行车道,既改善了现有道路资源的供给能力,又带动了路口、路段、路网通行能力的有效提升。

测算显示,设置“直行待行区”后,路口通行能力平均提升幅度约8%-10%。按“停车线断面通行能力测算法”计算,以八宝街路口为例,一个小时路口可多通行729辆直行车辆,通行能力提高8%-10%,同时路口排队长度缩短40米左右。

路段平均车速提升14.3%左右。以西大街一线(人民中路至西门车站)为例,该路段的八宝街、北巷子、西门车站3个路口均设置了“直行待行区”后,高峰时段出城方向的平均车速从14公里/小时提升至16公里/小时,行车速度增幅约14.3%。

路网通行能力得到提升改善。21个路口均为传统堵点,设置“直行待行区”后,路口通行能力均得到较大幅度提高,起到了“一子落全盘活”的效果,路网通行能力实现了无增长改善。去年,成都中心城区路网高峰平均车速维持在15公里/小时,拥堵持续时间、拥堵路段没有明显增加,交通拥堵现象没有进一步恶化。

附:

21个“直行待行区”路口:

一环路以内5个:八宝街路口、成都旅馆路口、红照壁路口、人民东路口、北巷子路口;一环路2个:一环路乡农寺路口、一环路牛王庙路口;二环路11个:二环路科华立交路口、二环路双楠路口、二环路光华村路口、二环路成温立交路口、二环路高笋塘路口、二环路建设北路路口、二环路杉板桥路口、二环路双林路口、二环路牛市口路口、二环路锦华路口、二环路龙舟路口;中环路1个:科华南路火车南站东路路口;三环路以外2个:天府大道府城大道路口、府城大道科华南路路口

(四川日报记者 李丹)

原标题:3月10日起 成都“直行待行区”运行时间调整为7:30—19:00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