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支持四川省成都市在西部率先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2016-03-11 09:1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的客观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必然选择。”在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唐利民看来,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为我国西部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驶入快车道带来了历史性机遇。而四川是全国经济大省,经济总量位居西部第一,省会成都是西部地区产业基础较好、开放水平最高的城市。“率先在西部创建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成渝经济区等区域协同开放合作发展,发挥对西部内陆地区的带头、辐射、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促进东中西协调平衡发展,加快形成海陆统筹、东西互济、面向全球的开放新格局。”

昨日,唐利民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建议,呼吁支持四川省成都市在西部率先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交通便利 开放程度高

辐射作用明显

“四川是西部地区最大的工业基地、消费市场和物资集散地,在全国经济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辐射带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作用突出。”建议中,唐利民分析道,四川也是国家重要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饮料食品、油气化工、钒钛钢铁及稀土、能源电力、汽车制造等产业基地,是西部地区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的首选地区;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成都作为国务院确定的西南地区金融中心,是中西部地区银行、保险、证券机构种类最齐全、数量最多的城市。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是全国第四大航空港,拥有国际(地区)航线85条,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跻身全球前30位;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规模亚洲最大,蓉欧快铁是中欧开行较稳定,运行时间较短的陆上铁路货运大通道;全省民用机场达到13个,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即将启动建设,‘四江六港’建设加快,港口吞吐能力突破1亿吨,这些都能充分说明成都的交通物流便捷,枢纽优势明显。”唐利民说,四川、成都的经济服务半径已覆盖西部,辐射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和欧洲。截至2015年底,四川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居中西部地区前列,西博会贸易签约额仅次于广交会。在川领事机构达15个,居全国第三,在川落户世界500强企业299家,其中269家世界500强企业选择了成都,对外开放程度高,成都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成都还是国家科技与金融结合、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跨境电商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投资环境在全国名列前茅,也是全国商务成本最低的城市。

率先试点上海自贸区经验方案

改革叠加效应显现

“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四川高度重视在西部率先建设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工作,自去年4月起率先研究制定了成都市部分区域学习借鉴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方案,从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金融制度创新4大领域、17个方面,提出了37项具体创新措施。国务院印发复制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的通知后,四川积极推动相关工作,进一步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各项改革叠加效应逐渐显现。唐利民建议支持四川省成都市在西部地区率先建设内陆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创新协调发展。

本报北京电 记者 王伶雅

原标题:支持四川省成都市在西部率先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