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汤维建:让信用成为互联网世界的通行证

2016-03-11 09:4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分享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富裕起来。”为什么会出现分享经济?如何推动分享经济加快发展?昨日,本报记者走进人民大会堂,听取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发言。其中,汤维建委员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民革中央发言时表示,在分享经济下,最有流通价值的不是货币而是“信用”,要加强社会征信体系和平台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并有效对接,“让信用成为互联网世界的通行证。”

“闲暇陪人打球赚点外快,花几百元也能住整栋别墅……如今,分享型消费成为时尚。”汤维建说,分享经济,恰恰是一种通过大规模盘活经济剩余而激发经济效益的经济形态。目前分享经济主要体现在个人层面,即个人将闲置资源通过网络平台分享,借以实现一定经济收入。“但同时也在向企业侧渗透,企业间生产设备的共享已开始实践。”

汤维建表示,在分享经济下,互联网平台是最重要的基础,每个人都是互联网的中心节点。在分享经济下,最有流通价值的不是货币而是“信用”。“住进陌生人的房间、借钱给陌生企业而无担保,靠的是建立在用户点评基础上的信用。”

“当前,我国的分享经济尚处于起步阶段,亟须加快发展。”汤维建建议普及分享理念,使“占有但不拥有、使用但不购买”新消费观念和模式逐步盛行,助力“绿色消费”。

汤维建还建议,创新监管模式,破除行业准入壁垒。为分享经济确立最低限度的安全和质量标准,让民众放心参与分享活动;加强社会征信体系和平台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并有效对接,“让信用成为互联网世界的通行证。”

此外,汤维建还建议,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试点分享经济城市建设。“政府可率先垂范,将分享经济纳入政府采购范畴,使用分享经济平台选择差旅住宿和交通方案。”部分城市可试点分享经济模式,以城市为单元,整合城市现有公私资源,建议统一分享平台,有效调节资源供需矛盾。

本报北京电 记者 华露艳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汤维建:让信用成为互联网世界的通行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