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规划面积约45平方公里 成都国际生物产业城启动共建

2016-03-15 09:0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生物产业,一个高增长、高增值的产业,全球生物制药行业近年年均增长速度近30%,远高于全球经济年均3%—5%的增幅。在成都,一个规划面积约45平方公里的国际生物产业城将从一纸蓝图之中崛起。

昨日,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与双流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共建成都国际生物产业城,共同推进成都生物产业发展。据悉,随着成都国际生物产业城的启动共建,成都国际生物产业城将以中古合作为主,面向全球生物医药产业资源,建设生物医药园、生物医学工程园、健康产业园三大园区。

共同组建开发建设公司

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

记者了解到,随着成都国际生物产业城的启动共建,双方将成立成都国际生物产业城合作共建领导小组,负责园区发展的顶层设计,共同决策议定园区规划、建设、招商、运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重大事项。

协议明确,双方共同组建专业开发建设公司,公司注册资本规模15亿元。开发建设公司将负责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建设、产业投资等工作,并作为资本运营管理平台,通过PPP模式融资、开放建设开发项目股权、设立产业投资母基金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及产业投资。

规划面积约45平方公里

建设三大园区

成都国际生物产业城规划面积约45平方公里,用地范围北至正公路-成昆铁路-铁路货运外绕线,东至锦江,南至二绕北侧生态隔离带,西至规划用地西侧边界。其中大件路货运外绕线北侧约1.45平方公里用地区域内电力线迁改和场地平整工作已基本完成,将作为起步园区,用于承载先期引进项目。

成都高新区和双流区将根据生物产业现有基础、未来发展趋势及合作优势,以中古合作为主,面向全球生物医药产业资源,重点围绕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大健康服务等领域,建设生物医药园、生物医学工程园、健康产业园三大园区,构建以“创新研发—中试加速—产业化”为一体的生物产业载体体系,按照能源集中供给、“三废”集中处理、环保统一、资源共享、产城一体开发模式,努力打造四川省生物产业核心聚集区和集研发生产、总部商务、生活配套于一体,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产业城。园区内企业将享受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政策。

据悉,在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和双流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后,双方将迅速组建园区管理机构,编制园区规划,开展面向全球招商,滚动开发和建设园区,将成都国际生物产业城打造成为西部一流、国内领先、接轨国际的高标准园区。

建设生物产业新城

实现企业“拎包入驻”

据悉,去年,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全口径产值达到204亿元,聚集了包括美敦力、迈瑞、倍特、蓉生制药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近800家,形成生物医药和生物医学工程两大产业集群,建立了覆盖新药发现、新药开发、临床研究、中试研制、规模化生产较为完善的生物医药创新体系。

“成都高新区将把国际生物产业城建设作为我们实施产业‘大智造’行动的重中之重加以推进。”据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分析,从产业发展硬件上看,成都国际生物产业城将按照能源集中供应、“三废”集中处理、产城一体开发模式,打造适应生物产业发展特点的产业载体,建设一座集研发生产、商务办公、生活配套为一体的生物产业新城。“对于这样的一座产业新城,产业发展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一定程度上实现企业只要有发展意愿,就可以‘拎包入驻’。”

此外,从产业发展的软环境上看,成都高新区将与双流区一道,提供极具竞争力的产业政策支持,“成都高新区将完善生物产业金融体系,设立总金额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生物产业投资母基金,以政府资金为杠杆,引导社会资金进入融资困难的产品早期研发,扩大生物类天使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的规模,逐步完善生物产业金融运作体系。”

本报记者 缪琴

原标题:企业可实现“拎包入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