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市深入推进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2016-03-15 09:4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去年7月下旬,市委组织开展了解决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巡察,8个巡察组深入青羊区、金牛区、成华区、新都区、都江堰市、崇州市、大邑县和新津县,采取受理举报、随机走访、明察暗访等灵活机动的方式,发现问题线索,对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形成“点对点”精准打击。去年11月初,市委党风廉政建设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区(市)县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今年1月,各区(市)县已基本完成对巡察反馈意见的阶段性整改任务,提交了整改情况报告及主要负责同志整改履职报告。

针对基层干部“庸懒散浮拖”、推诿扯皮、工作不实等现象如何推进整改?针对基层干部用公款大吃大喝、奢侈浪费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怎样加大力度查处……各区(市)县认真对照反馈意见,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倒排时间进度,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要求,扎实开展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整改期间,共立案61件,76人给予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完成80个,持续整改37个,推动建章立制86个。

1 强化专项整治 改进工作作风

青羊区立案查处“庸懒散浮拖”问题29件30人,通报曝光19件19人;大邑县组织5个乡镇(街道)、10个县级部门500余名党员干部到发案单位开展案件剖析7场次、采取以案说纪的方式开展警示教育10余场次……针对解决基层干部“庸懒散浮拖”,推诿扯皮、工作不实,“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有关服务群众工作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相关区(市)县通过开展专项整治、以案促建、完善制度机制等举措切实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针对重点行业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是被巡察地区落实整改的一项重要举措。”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如金牛区针对重点行业部门开展作风专项检查90余次,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120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检查2次,发现123项问题,延伸检查18家下属单位,移交问题线索23条;新津县开展作风纪律检查38次,严肃查处了违反工作纪律的行政审批局、建设局、普兴镇等5个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大邑县清理汇总19个乡镇(街道)46处和城区300余处违法建设,拆除违建2510平方米,整治违建510平方米。

同时,为深化源头治理,金牛区探索建立廉政风险提醒机制,向5家发案单位发出廉政风险防控建议书,完善管理制度6项;大邑县出台《作风检查通报制度》《大厅巡查工作制度》,强化制度管人、管事;崇州市建立入驻事项动态管理机制,将556项行政审批事项授权到窗口首席代表,行政审批整体授权率达90%以上。

2 坚持挺纪在前 发挥震慑效应

都江堰市重点查处了青城山镇、中兴镇的两个社区原支部书记违规使用村公资金以及灌口镇某村原支部书记侵占集体资金等典型案件;金牛区严肃查处了西华街道某社区套取拆迁补偿款、金泉街道某社区违规多分住房等案件……

“在去年的专项巡察中,发现有基层干部在土地征收流转、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惠民政策执行、涉农项目建设、招投标、旧村改造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这些问题,相关地区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加强纪律审查,完善制度机制。在崇州市,多部门联合对公服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发现并纠正23个问题,通报6个乡镇(街道);都江堰市委托22个会计师事务所对全市256个村(社区)进行专项审计,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23件2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人;大邑县针对重点单位扶贫救济、低保医保、新农合、学生营养餐等资金管理使用和村公资金、惠农资金、涉农项目建设资金等进行专项审计。

成华区探索建立了集社区资金管理、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重大事项为一体的基层组织防控机制,健全完善了以街道财政所为依托的“三资”管理制度和委托代理制度;新津县修订完善了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相关办法,强化对资金使用的全过程监管。

针对解决基层领导干部挤占挪用集体资金、私办企业,以及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等方面违纪违法问题,新津县开展了招投标专项整治和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检查工作,发现并督促整改“项目档案不规范”“项目未按计划开工”等6个问题。青羊区针对政府采购、政府(国家)投资项目管理等8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督查,对14个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单位进行约谈。

此外,青羊区立案查处了领导干部违反廉政准则8件9人,移送司法机关4件4人。成华区进一步明确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审批实行分级管理,制定印发了50万元(不含)以下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立项审批工作流程规定;大邑县修订村公资金管理办法,形成村公资金管理细则和村公专项资金报账清单规定。

3 加大查处力度 严守八项规定

针对解决基层干部用公款大吃大喝、请客送礼、私分滥发、变相旅游和奢侈浪费以及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相关区(市)县通过多种方式强化查处力度。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邑县成立了3个专项督查组,采取电话抽查、现场督查等方式,对节日前后公车管理、公款消费、公款送礼等重点问题进行明察暗访;青羊区将乱发钱物、公款吃喝等违反八项规定情况等检查任务落实在各项财政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123个,整改110个。

加强案件查处,新津县查处了某学校借外出拓展培训之名搞变相公款旅游和某镇工商所原所长利用职务便利吃拿卡要等一批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件;成华区严肃查处万年场街办以招商引资为名实为公款旅游的典型案件,对相关人员违纪问题点名通报并严肃处理。

完善制度机制,新津县制定落实八项规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成华区切实加强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经费支出管理,制定出台财政资金支付、区级预算单位办理财政资金现金支出等相关管理制度。

4 健全工作机制 细心立足“小窗口”

“制定了《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及其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了投诉处理、请销假管理等规章制度;开展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专项整治,重点查找审批行为是否规范、工作纪律是否遵守、服务态度是否良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8个街道的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违规违纪情况进行了通报。”这是在解决关于“部分基层政务服务窗口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时,青羊区给出的做法。

“针对解决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和领域工作中态度生硬、作风粗暴、方法简单,执法行为不规范、滥用职权,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收受红包、购物卡等问题,新津县针对水政执法和供水服务开展专项整改,对群众反映的个别工作人员吃请和向服务对象借款的情况进行提醒约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邑县对蔡场镇某社区已脱贫不符合低保政策的32户92人进行了清退,对20个乡镇(街道)开展了低保专项整治。

加强案件查处,金牛区查处工商、税务、卫生等执法及审批部门违纪违法案件9件9人,通报曝光7起基层工作人员受贿、贪污典型案例;青羊区坚决查处执法人员“以权谋私”及“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对1名处级干部、2名科级干部给予了纪律处分,对其中1人移送司法处理。

完善制度机制,青羊区检察院、市场监管局、城管局分别结合自身职能职责,着眼构建有效管用的廉洁从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监督检查力度;都江堰市围绕资源、财经、人事“三大核心权力”,在国有平台公司管理、议事决策机制、基层单位和村社财务管理、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干部选任机制等方面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基本形成一套科学合理、行之有效、联动一体的工作机制。

“下一步,将按照‘管党治党责任是最根本的政治责任’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区(市)县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切实解决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进一步推进源头治理工作,切实规范基层权力行使。此外,将持续追踪需要持续整改的问题,适时安排巡察回访,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坚决问责追究,确保巡察成果落地生根。

本报记者 王琳黎

原标题:聚焦突出问题 求真务实抓整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