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今年成都市将改造960个老旧院落

2016-03-15 09:4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作为“四改六治理”重头戏之一的老旧院落改造,今年的新一轮改造已经拉开帷幕。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在去年改造944个院落的基础上,再改造960个老旧院落。其中,中心城区550个,郊区(市)县410个。目前,这些改造任务已经全面下达到区(市)县,目前,点位选定与民意征集工作已经完成了90%。

改造内容重在功能性改造

区域文化打造成为改造亮点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改造的基础上,今年改造的960个院落的内容,也已经全面敲定。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老旧院落改造的内容不仅包括安防设施完善、环境整治、路面平整、公用配套设施改善、房屋共用部位整治等必改项目,更将院落自来水分户、雨污分流、电力分户、外露管线序化等功能性改造内容纳入改造范围,同时将继续推进自治组织建立、物业管理和维修资金归集的长效机制建设。“这次启动的老旧院落改造和以往的改造都有所不同,主要是针对院落的功能性改造,除了让居住环境焕然一新之外,更多的是一些管网建设、雨污分流等功能性改造,让老百姓今后的生活变得更加方便。”负责人说道。

当然除此之外,今年的老旧院落改造还有一个重要的亮点,就是要着重文化打造。“这个文化打造,不仅是院落改造要发掘文化传承,更要对院落周边进行统一特色的文化打造,也显得尤为重要。”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希望营造的就是“留得住乡愁”的这种文化根基。

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点位选定工作完成90%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960个改造院落中,中心城区550个,郊区(市)县410个,而在中心城区(含高新区)中,改造任务最多的是武侯区,改造个数达到120个;其次是金牛区,改造个数达到114个。除此之外,锦江区、青羊区、成华区都将完成100个改造院落的目标任务。在郊区(市)县的410个改造任务中,改造任务最重的是蒲江县,改造个数达到59个;而其次是金堂县,改造个数58个。

据了解,这些今年纳入改造的960个院落,都要在今年一季度前,完成改造点位确定,建立院落自治组织并启动老旧院落软件改造工作;二季度前,基本完成各院落物业管理、维修资金的建立,完成改造方案设计审查、改造项目招投标程序等相关工作;三季度前,启动老旧院落硬件改造工作;11月底前,全面完成目标院落的硬件改造、物业管理及维修资金归集等工作,并做好筹备迎检。

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今年的老旧院落改造工作顺利推进,点位选定工作已经完成了90%以上,可谓是取得了开门红。“而在这些确定的改造点位中,基本都已经完成了自治组织的建立,这也为下一步的改造,打好了有利的基础。”负责人说道。

权威访谈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

各部门协同保障推进

建立工作“倒逼”机制

而对于今年的老旧院落改造工作,各部门协同保障推进,也成为了一大亮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我们要逗硬目标管理,建立工作“倒逼”机制,督促各区(市)县“早计划、早实施”,量化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同时,合理设置工作程序,将自治组织建设、建立物业管理和归集维修资金作为启动院落改造的前置条件。

而对于院落改造标准也进行了明确,要在确保院落环境整治、公共照明配置等基本项目必改基础上,注重打造区域特色亮点。在此基础上,我市经信委、市水务局等相关职能单位积极参与进来,研究完善院落居民电力户表、外露管线序化、雨污分流、自来水户表等各功能性专项改造政策标准与实施方案,实现功能性改造与老旧院落整体改造的有机融合,解决改造“短板”问题。

另外,我市严格考评督查,确保维修资金“应归尽归”;建立维修资金续筹机制;明确使用范围和流程,畅通使用渠道,发挥资金效用。

目前,各部门的协调大会已经召开,我市老旧院落的改造工作将全面推进。

骆春涛 本报记者 李凌翌 图片由市房管局提供

原标题:今年我市将改造960个老旧院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