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兰州一职校强制500名学生转往河南 被连夜约谈

2016-03-18 09:02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月16日,有网友爆出,位于甘肃兰州榆中定远镇的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强制将数百名预科大专学生,转往河南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上学,引发学生质疑。根据兰州科技职业学院提供的数据,截止昨晚,除自愿留在周口的291名学生外,其余学生均已返回兰州,目前甘肃省教育厅已派巡视组入驻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学院负责人首度回应事件经过。

小魏是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人。她告诉记者,去年高三毕业后,她交费1.2万元,进入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就读“学前教育”专业。当时,学校说她们是“1+3”形式的大专预科生,毕业后可取得专科学历,根本没有说会到河南周口读书的事情:“在兰州根本没有说。他就说了和周口这个学校是联合办学。让我们到这边过来。过来之后,让我们再交2300块钱,就是提前交的学费。”

但是同学们过来之后,发现不仅要缴纳2300块钱的学费,这里的环境也不是他们想要的:“不怕环境差,就怕没有前途。现在就去火车站买票。”

其实,小魏和同学们更为担心还是学历问题。突然来到河南周口,这专科的学历不知道还有没有保证。

记者了解到,这次前往河南周口的近五百名学生,分别来自学前教育、信息工程、高铁、医学护理等4个不同专业。可是现在却集中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上课,这让学生很不解。截止目前,还有大约200名甘肃籍学生留在周口。

记者查询了两所学校的网站信息。结果显示:兰州科技职业学院是一家民办院校,而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是公办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下属的二级学院,和本部不在一个校区。周口职业医学院的前身是中专层次的“周口卫校”,至今,“周口卫校”的招牌仍然悬挂在医学院教学楼上。记者登录两所学校官网查看,找不到有关双方合作办学的信息。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一名值班人员告诉记者,留在周口的兰州学生,都是对口招生过来的。考不上了就不是学校的学生。

当记者询问为何集中在一个区域大批量的学生报考周口职院的“对口升”,双方之间是否有合作关系,值班人员称不清楚:““他应该有中专学籍,应该不是应届高三,应届高三一个也不能报,他想报也报不上。他是上了一年的中专层次,再参加考试,入学,这个我也不太清楚。”

为什么“1+3” 形式的大专模式要两地教学?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和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又是什么关系?为了进一步了解事实真相,昨天深夜,中央台记者王妍赶往兰州科技职业学院,与学校和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进行求证。

在甘肃兰州科技职业学院的党政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学院院长孟虎。孟虎表示,事发后他已立刻赶往现场,在昨天下午四点钟,带回了163名不愿意留在周口的学生。为什么兰州科技职业学院招收的“1+3”形式的大专预科生要去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上学呢?孟虎回应说,因为甘肃民办院校没有自主招生的权利,只有和河南院校联办,才能让学生拿到大专学历。他介绍,为了学校的滚动发展,也因为省上没有这个政策,只有给河南那边联办,学生能在兰州待上一年,周口三年,弄完以后加以考试,就可以进入大专系统,甘肃不具备这个条件。他承诺,去了周口的学生一定能拿到大专学历。当时和周口的学校签订的是口头协议。

既然在河南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可以拿到大专文凭,那小魏和他的同学们为什么一定要返回兰州呢?对此,孟虎解释说:“去到对方学校以后是住宿条件不太好,再一个是正思想不太高兴的时候,又开始收费,这几点加在一块出现问题。”孟虎称,该学校条件大部分是好的,安排这些学生的时候条件就不行了。因为去年或前年走的学生没有打扫卫生,柜子很烂,没电没水。

关于预交的学费,孟虎表示自己不太清楚,对方说法是收了钱才能录指纹、进行信息采集。

据孟虎介绍,此次统一去周口的学生共有454位,目前还有291名学生留在周口。对于这批学生的安置,孟虎表示:已派出4名带队老师,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陪同学生自愿完成信息采集。而已经返回兰州科技职业学院的学生将会得到妥善安置:“现在学生很稳定,这个事有不到位的地方,特别是我的考察没有提前去,学生在那有思想情绪,这是我们做的不到位的地方。我是有错的,责任没有负到,好好改正。”

事件发生后,甘肃省教育厅第一时间约谈了学校主要负责人,并对学生安置工作提出要求。甘肃省教育厅副巡视员丁光明说,目前要安置好来兰的学生和在河南的学生各个方面的活动。对回到兰州学生的去留问题做出明确表态,一定会争取各种政策妥善安排好。省教育厅也在进一步研究解决学生学籍学历问题。将会对学校的一些办学行为,进行一些整顿,对他们出现的问题严肃处理。

原标题:兰州一职校强制500名学生转往河南 被连夜约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