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官方公布买卖问题疫苗人员 线索涉及北京6人

2016-03-20 07:4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晚,山东省食药监局官网发布《关于庞某等非法经营疫苗案有关线索的通告》,公开了向涉案庞某等提供疫苗及生物制品的上线线索107条,以及从庞某等处购进疫苗及生物制品的下线线索193条,共300名买卖疫苗人员,涉及安徽、北京、福建、新疆等24个省区市。

近日,山东济南破获一起非法经营人用疫苗案件,自2011年以来,在未获取任何药品经营许可的情况下,犯罪嫌疑人庞某、孙某(母女)二人通过网上QQ交流群和物流快递,联系国内十余个省(市)的100余名医药公司业务员或疫苗非法经营人员,购入防治乙脑、狂犬、流感等病毒的25种人用二类疫苗或生物制品,加价销给全国18个省的300余名疫苗非法经营人员或少量疾控部门基层站点。

昨晚,根据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协助公安机关侦破庞某等非法经营疫苗案件中掌握的信息,山东省食药监局共梳理出向庞某等提供疫苗及生物制品的上线线索107 条,从庞某等处购进疫苗及生物制品的下线线索193条,涉及全国24个省区市。《通告》同时还公布了一份涉及300人的名单。

山东省食药监局表示,对上述线索正在组织调查核查,发现违法行为将会同公安部门进行处理,对涉及外地有关线索已向当地进行了通报。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该名单中看到,300条线索中涉及北京6条,其中上线线索中涉及4人,分别是程德金、武政丰、荣随庆、北京小蔡;下线线索中涉及两人,分别是王军、刘春宝。

马上就访

北青报记者拨打问题疫苗线索中涉及的北京6人电话 仅拨通两人——

程德金否认参与 王军称不知情

按照山东省食药监局官网发布的《通告》所附名单中的信息,北青报记者根据涉及北京的6条线索,逐一拨打了6人的电话。

北青报记者昨晚23时10分拨通了上线名单中的程德金的电话。在电话中,对于“是不是从事疫苗买卖”的问题,对方起初并未否认。在北青报记者追问其为何出现在疫苗买卖人员名单上时,他称:“疫苗圈大家都认识,每年有一个药交会,会认识很多这方面的人。”程德金还说,“我主要跟疾控打交道。”但对于他所出售疫苗的流向,程德金则称“不清楚”,对于是否向山东买卖过疫苗,程德金也进行了否认。

下线名单中的王军有三个电话,其中一个座机无人接听;两个手机号,其中一个关机,另一个仍可拨通。当北青报记者询问接电话的男子是否为王军时,得到了肯定的答案,而当北青报记者进一步询问其是否曾做疫苗生意、是否购买过山东的疫苗等问题时,该男子则迅速改口,先称不知情,后又表示北青报记者打错了电话,随后匆匆挂断电话。此后,该号码立刻转至来电提醒业务,无法拨通。

另外4个人的电话北青报记者都没有打通。刘春宝的电话是无人接听,武政丰关机,荣随庆关机,北京小蔡的电话归属地为湖北武汉,也无人接听。 文/ 本报记者 张小妹 刘洋

相关新闻

市卫计委:本市免疫规划疫苗安全可靠

市疾控:疫苗存储与配送由具有专业资质的物流公司负责

山东省食药监局官网发布《关于庞某等非法经营疫苗案有关线索的通告》之后,北青报记者于昨晚23时左右,分别与北京市食药监局和北京市卫计委联系,但均未联系到相关负责人。

针对备受关注的“山东疫苗案”,市卫计委昨日上午在其官网表示,本市疫苗的采购、流通、管理,严格按照国务院颁发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执行。“可以说,北京市纳入免疫规划的疫苗是安全可靠的。”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市卫计委将继续依法依规对疫苗的采购流通使用等环节加强监管,确保国家免疫规划的实施。同时,市卫计委建议市民,如要接种二类疫苗,应选择有资质的正规接种机构进行接种。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免疫规划用一类疫苗由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招标采购,经国家核准有资质且中标的生产企业直接供货。北京市免疫规划用二类疫苗由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国家核准的疫苗生产企业或疫苗经营企业采购。

市疾控部门昨晚在其官方微信上表示,北京市疫苗的运送与仓储基本流程是,首先由疫苗中标企业按照本市疫苗接种计划,将疫苗送到相应物流公司进行存储;其次是基层接种单位、区县疾控中心逐级上报需求月计划,然后由市疾控中心向物流公司下达指令,将疫苗直接送至基层接种单位。在疫苗发放过程中,严格执行《条例》相关规定,同时发放疫苗相关资质文件。

北京市免疫规划用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存储和配送均是经过政府招标的持有GSP认证的企业统一储存和配送,运输储存均需要符合冷链要求,冷链全程有温度监控记录并备案。全市各免疫预防门诊都配备了合格的冷链设备及监控设施,部分门诊还配备了集中温度监控设备,实现了对疫苗的储存、运输各环节进行全程监控。

本市疫苗接种已全面实现免疫规划信息网络化管理,建立了“北京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全市所有预防接种门诊实现了儿童免疫预防接种信息计算机联网,目前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相关传染病信息、监测信息基本实现电子化记录与传输。

目前,本市已建立了“北京市疾控系统疫苗采购进销存管理信息系统”,通过该信息化系统可以对北京市的第一类和第二类疫苗按疫苗品种、剂型、规格、数量、效期进行疫苗进销存的完整记录,同时实现对生产和销售企业的资质文件、疫苗批签发文件或合格证明等文件的电子化管理。 (记者 张小妹 刘洋)

原标题:问题疫苗线索涉及北京6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