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一个时代的更迭:阿里交易额达3万亿将超沃尔玛

2016-03-22 07:1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3月21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现场致辞。 新华社发 

阿里交易额达 3 万亿将超越沃尔玛

3月21日14时58分37秒,在阿里巴巴的杭州西溪园区的报告厅里,大屏幕的数字最终定格在了3万亿。这一数字表明,阿里2016财年电商交易额(GMV)突破3万亿元人民币。当现场的大屏幕定格在3万亿的时候,伴随着激昂的音乐,阿里巴巴CEO张勇走上了舞台。站在LED屏幕前,张勇解释了为什么是这个时间点,“我们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进行了多次的预测,大概预测到3月21日下午能达到3万亿。”

3万亿元人民币意味着什么?2015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为30万亿元人民币。3万亿,相当于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也相当于一个国内中大型省的GDP。

有分析认为,阿里巴巴有望在2016财年内超过沃尔玛,成为全球最大零售平台。专家认为,阿里巴巴超越沃尔玛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我们正在见证一个时代的来临,电子商务企业正在超越传统零售企业。

3万亿是什么概念?

★每秒交易额超9.49万元★或超沃尔玛,成为全球最大零售平台

3万亿意味着平均每天交易额超过82亿,每秒成交9.49万元。3万亿按实时汇率换算成美元,是4639亿美元。如果把阿里巴巴放在2015年世界各国GDP排名中,可以以第27位的身份挤入这个榜单,并超过了泰国的4127亿美元,而排在第24到26位的依次是比利时、挪威和波兰。

3万亿也意味着,阿里巴巴有望在财年内(2015年4月1日~2016年3月31日)超越沃尔玛,成为全世界最大零售平台。

创立于1962年的沃尔玛是世界零售业的霸主,1991年便成为美国第一大零售企业,2001年以后连续名列世界500强第一。2016年2月18日,沃尔玛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截至1月31日的2016财年年度营业收入为4821亿美元(31000亿人民币)。

实际上,阿里巴巴对于沃尔玛的超越已经在发生。阿里巴巴集团2014年9月19日在纽交所上市后,市值就曾一度超越沃尔玛。2015年,在英国《金融时报》公布的2015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上,阿里巴巴以排名第13位的成绩首次上榜,领先亚马逊一位,当年沃尔玛排名第26位。

有分析认为,阿里巴巴2016财年GMV突破3万亿元是人类商业史上的一个历史性时刻,标志着商业发展的“奇点”已经出现,新经济的脚步已经追上传统经济,接下去将是超越和迭代,为全球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3万亿背后有啥价值?

★激活了三四五线城市需求★带动创业和就业,推动消费升级

阿里巴巴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认为,阿里巴巴重新铸造了一个巨大的商业生态系统。作为传统经济生产要素的第一二三产业,被互联网用卖家、品牌、服务商串联起来,形成一张新的网,这张网就构成了新的实体经济的突破。这也是电子商务区别于传统商业的地方。

在3万亿的背后,也创造了一个新的消费需求,过去的线下商业零售基础设施不能覆盖到那些三四五线城市,但是互联网这张网把这些城市覆盖到了。“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测算方法,3万亿交易额新增消费是6000多亿,而按照麦肯锡咨询的测算方法,这一数字是1.17万亿。”高红冰说,不论以哪种测算方法,阿里巴巴都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

3万亿背后还有更大的社会经济价值,带动了创业和就业的发展,仅是淘宝和天猫平台雇佣的卖货和整个客服的人员就超过了1100万,加上200多万的物流快递人员为淘宝进行服务,还有IT服务商,数据服务、模特服务,这些第三方服务商,帮助整个卖家买家的服务,这个人群超过两百万。3万亿创造出来的就业机会超过1500万。

“今天我们有大量的需求,但是整个供给并不能满足,去年双11的时候,有三千多万的中国消费者购买了进口商品,同样也有全球两百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买了天猫的商品。这意味着今天中国制造生产的商品,还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3万亿的销售,将带动着整个制造业体系、批发体系,整个全方位的发展,实际上是有效地匹配供求关系,推动消费升级。对于推动整个中国的供给侧改革,这三万亿具有非常大的价值和意义。

原标题:电子商务超越传统零售 一个时代的更迭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