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四川“十三五”头等大事:全面创新改革 力争3年突破5年转型

2016-03-25 21:36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人民网成都11月26电 2015年11月8日,四川成都迎来近6年来最暖立冬,温暖的阳光陪伴整个白天,最高气温达20.9℃。延着天府大道南延线不断向前,蓄水不久的兴隆湖畔,钢筋混凝土外墙上标注的一个个名字,在初冬暖阳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诺基亚、腾讯、清华大学……

“我们将专注于核心网技术和电信、互联网融合技术的研发,成为全球领先的面向下一代移动通讯技术的大型研发中心。”诺基亚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0月,诺基亚将其重返“全球第一”后的首个重大战略布局放在了天府新区,提出在这里建立全球第5个技术研发中心。而今年9月确定落户天府新区的清华大学四川能源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有望年底前挂牌运行,力争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西部第一的研究院。

作为西南地区第3个、四川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这块1578平方公里的土地,从2010年规划建设以来,就担负起引领四川创新发展的使命,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加快打造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

依托一个又一个天府新区这样的创新发展平台,中国西部的四川,以全面深化改革担当国家使命,创新驱动国家试验在巴蜀大地全面开花结果。

2011年-2014年四川省GDP增长概况。(人民网四川频道陈昊 制图)

“十二五”期间,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强力助推下,四川经济总量跨越2万亿元台阶,2011年至2014年4年的经济总量,超过“十五”、“十一五”两个时期10年的总和,年均实际增长11.5%,增速比全国高出3.5个百分点。2015年,四川经济总量有望再上一个万亿台阶,成为西部率先撞线“3万亿”的省份,经济大省正加速向经济强省跨越。

跨入“十三五”,四川如何继续通过创新、变革、升级,真正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振兴,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

10月31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后的第3天,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研究四川贯彻落实意见,主题鲜明:对照全会精神进一步完善四川“十三五”发展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大部署。

11月4日,王东明前往天府新区成都、眉山、资阳片区调研,强调:作为引领四川创新发展的新兴增长极,要抢抓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通过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

11月16日-17日,四川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在成都召开。(毛漫丁 摄)

时隔不到半月,这个话题再次作为主要议题,被带进11月16日-17日召开的四川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决定》,指出:要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四川“十三五”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坚定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目标,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主攻方向,实现3年试验突破、5年基本转型,完成中央确定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任务,着力打造成德绵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就像骑马射箭一样,越接近目标,目标就越清晰,越有利于击中这个目标,也就越有决心和信心。”在省科技厅厅长刘东看来,“头等大事”的表述,体现了四川依靠创新改革驱动全局发展的决心,进一步明确了创新驱动与“十三五”两个跨越目标实现的关系,不转型可能走向“死胡同”,而要转型就要依靠改革创新。

“我们已经是经济和工业大省,但还不够强。”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新有认为,四川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双加速阶段,要更加突出创新发展,要建设先进制造强省,还要进一步贯彻创新发展的理念。

四川省全面深化改革情况一览表(人民网四川频道陈昊 制图)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如何把全面创新改革这桩头等大事办好办实?四川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

——依托成德绵开展先行先试,推动成都平原、川南、攀西、川东北、川西北等重点区域创新发展,构建起重点区域、创新园区、产业基地、创新平台为支撑的区域创新发展新格局,形成区域创新发展新优势。

——着力建设区域重大创新平台,推进天府新区、绵阳科技城、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建设,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支持建设轨道交通、暗物质研究等国家实验室,加快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和检验检测中心。

——着力发展创新型经济,集中力量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制造、大型发电装备、智能制造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先进制造业,加速改造饮料食品、纺织化工、冶金建材等传统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以网络化、定制化、个性化为方向,发展更富智慧的现代服务业。

……

11月22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到攀西国家资源创新试验区调研。(毛漫丁 摄)

方向既定,行动在即。

11月22日至23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前往攀枝花市和凉山州调研,详细了解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有关工作,要求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不断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加快战略资源创新开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11月2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主持召开四川省政府第102次常务会议,研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审议通过《关于鼓励川商返乡兴业回家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支持川商参与四川七大优势产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和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等重点产业提升、消费市场升级、创新驱动发展。

与之相呼应的,是巴蜀大地充满激情和热度的建设场景:

——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内,1000兆帕级汽车用超高强钢成功试验下线,标志着四川省超高强度级别汽车板生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冷轧超高强度汽车用钢自主开发和生产能力实现零突破。

——南充的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项目,建设热度越来越高,今年底就将开建生产车间。作为吉利控股集团在国内布局建设的首个新能源商用车项目和国内产品谱系最广的新能源商用车项目,它将带动南充上下游近千亿元的大产业。

——泸州高新区医药产业园,塔吊林立,机声轰隆,工程车来往穿梭。四川维思达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厂房正拔节生长,西南药械集散中心二期雏形渐具,步长制药基地场平工程正加快推进。

……

“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的光荣使命。”王东明表示,四川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两个跨越”奋斗历程到了一鼓作气向终点线冲刺的关键时刻,全省将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 (记者 陈曦 王凤运)

原标题:[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四川“十三五”头等大事:全面创新改革 力争3年突破5年转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