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爱心婆婆”、老党员李国宾:对自己抠门 却交了3万元党费

2016-03-28 07:0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图片由成华区提供

编者按

她是一名80岁高龄、64年党龄的普通共产党员,一辈子对自己“抠门”,却向组织交出了3万元大额党费;

她是一位爱心婆婆,一餐可以简单到白开水煮豆腐,却瞒着所有人在全国“扶贫日”四川活动中,率先以个人名义捐赠4万元,成为四川公募活动社会捐助第一人;

她是一位普通的热心老太,帮人介绍对象、热心社区老年活动,她提出的针对空巢老人的“情暖夕阳”关爱行动,被评为社区年度“金点子”。

她就是成华区万年场街道槐树店社区的普通党员李国宾。2016年2月1日,由于心脏病突发,李国宾在其租住房内去世,享年80岁。一位普通老人,一生没有干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她只是大家口中的“母亲”、“李姐”、“李孃”和“李婆婆”。

不同的人眼中有不同的李国宾,有些看似矛盾,却愈加真实和亲近。

一桩心事

病危之中想交出大额党费

她说她想感谢党对她的教育和培养,别的干不了,只能给组织多交些党费,如果街道不收她就交到区上,区上不收就交到市上

成华区万年场街道干部黄钟瑶至今都很清晰地记得2014年5月第一次接手李国宾老人交特殊党费的情形。

有一天,她接到槐树店社区电话,说有位老党员要交7万元的党费,问怎么处理。在这之前,街道和社区还没有收到过这么大额的党费,她在了解了一些基本情况后,立即向街道党工委报告了这个事情,并向区委组织部请示交纳大额党费的程序。

李国宾赶到了办公室,黄钟瑶仔细询问了她的情况。她最担心这是老人一时冲动,或者和谁斗气,一时想不通才作出了这样的举动。“因为她患有严重心脏病,且独自一人在成都租房居住,我就劝她再慎重考虑下。”但当时她一下就急了,说她的心脏病很严重,年初住院医生就下了病危通知书,往后的日子不多了,她想感谢党对她的教育和培养,别的干不了,只能给组织多交些党费,如果街道不收她就交到区上,区上不收就交到市上。

经过多次协商劝说,李国宾同志最终同意,特殊党费“分期付款”——先交3万元党费,以后如果需要她还要交。2014年6月的一天,李国宾由社区人员陪同冒雨来到街道办,在黄钟瑶和另外一名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到银行将3万元党费存入成都市委组织部的党费账户中,街道党工委出具了代收据给李国宾同志,告诉她交纳的大额党费将由中组部出具收据。

李国宾同志交纳党费之后,成华区委组织部想对她进行宣传报道,打电话给她征求意见,她坚决不同意。“当天下午,她还专门到街道来找到我,再三叮嘱不要宣传报道她。”

对李国宾来说,3万元不是一笔小数目。但缴纳大额党费,她有自己的“心事”。在一张纸上,她写道“我叫李国宾,1952年10月入党,组织关系在槐树店社区党支部。2013年7月15日因心力衰竭住市二医院治疗,于2013年8月1日出院,出院证明上写着‘给予下病危’,鉴于此种病状,我本人萌发要了确(却)心愿,交出大额党费,实现我对党、对人民的感恩之情,为实现我的愿望和梦想,怕将来心脏病突发带来不便,不能完成此举措,所以在我还能说话、行动方便之时,提前交出了3万元大额党费。”

心系组织

16岁入党自比鱼儿离不开水

老人常说的一句话是:“鱼儿离不开水,我离不开组织,我最怕的就是组织把我忘了”,“不学习就不知道中央有什么要求,共产党员最怕的就是思想上掉队了”

1936年,李国宾出生于四川华阳县(现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一个贫困家庭。1岁时父亲去世,母亲靠着卖点柴火、花生,辛苦养育了她们姊妹五人。1949年成都解放,李国宾当时13岁。1950年年初,她积极投身华阳县剿匪,往返火线传递消息,累月值守照顾伤员,1950年学校毕业后,她被安排到县粮食局工作,1952年,16岁的李国宾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64年,她随丈夫到山西省侯马市工作,1984年调入侯马市纪委从事案件审理。退休后,她与丈夫一同回成都,租房养老。到成都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找组织部门落实自己的组织生活。

不仅对自己,老人对三个女儿也严格要求。常梅蓉是老人的三女儿,她告诉记者,小的时候,母亲时常教育她们,不能说假话,不能说谎话,工作了以后就要求她们要好好工作,尤其要求她们积极入党。

老人回到成都后,女儿从山西大老远地来看她,一进家门,其他啥都不问,第一句话就是,“你党费交没交?”后来,常梅蓉转到另外公司上班,老人又专门打电话,要求她把组织关系一定要转到现在公司。老人常说的一句话是:“鱼儿离不开水,我离不开组织,我最怕的就是组织把我忘了。”

2011年,李国宾老伴去世,三个女儿在山西工作。找到组织的老人独居但不孤独,她将全部身心投入到社区党组织活动中。李国宾时时关注时政,每天坚持看新闻联播,坚持看党报党刊,坚持做读书笔记,读书笔记和报刊剪辑已经把书桌的三个抽屉塞得满满当当。

有人调侃说:“婆婆,你这把年纪当不了官、挣不了钱,天天学这些有什么用。”老人每次都严肃地回答:“不学习就不知道中央有什么要求,共产党员最怕的就是思想上掉队了。”

成都商报记者 肖刚

原标题:“爱心婆婆”、老党员李国宾:对自己抠门 却交了3万元党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