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发布节地生态安葬征求意见稿 鼓励“家庭合葬”

2016-03-28 07:1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民政部今年2月24日发布的《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家庭成员采用合葬方式提高单个墓位使用率。我省将如何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家庭成员合葬”具体是指什么?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为响应民政部关于节地生态安葬的号召,省民政厅日前发布《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3月25日至4月15日期间,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到2020年

节地生态安葬率达50%

《意见稿》介绍,我省将从多个方面着力推行节地生态葬式葬法改革。在火葬区,积极推行不占或少占土地的生态化骨灰安葬方式,在人口密集区推行以楼、廊、堂、塔、墙等形式存放骨灰的立体安葬方式。

倡导建设单人骨灰安葬或双人骨灰合葬占地小于国家规定标准的节地型墓位,提倡地面不建墓基、地下不建硬质墓穴,墓碑小型化、微型化,最大限度降低硬化面积,并鼓励家庭成员采用合葬方式提高单个墓位使用率。

积极推广骨灰植树、植花、植草等生态葬式,使用可降解容器或直接将骨灰藏纳土中,不设硬质墓穴和墓碑。倡导骨灰撒散、深埋等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

在土葬改革区,倡导建设单具遗体安葬和双人合葬占地分别低于国家规定标准的节地环保型墓位,消除地面硬化面积,鼓励墓碑小型化或不立碑;倡导遗体深埋、不留坟头或以树代碑。

《意见稿》还给出了目标:力争到2020年,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县级行政区域覆盖率达到50%,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50%。对超标准占地建墓、立碑的,要依法通过拆除、改造、绿化等方式进行整治。

成都首个

家庭合葬设计图出炉

对于民众所关心的“鼓励家庭合葬”的政策,省民政厅相关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家庭合葬是指一墓多个格位,不仅仅包括夫妻合葬,还包括与祖辈或是后代子女等多人安葬到一起。不过,具体的激励措施目前还未出台。

据了解,目前成都已经有公墓正在酝酿推出这类节地生态安葬服务。成都市某公墓前不久设计出两种家庭合葬的墓穴图纸,最快将于5月推出家庭合葬墓地。主要包括4人合葬和6人合葬两种,分别设计为4个格位、6个格位,用于分格存放骨灰盒。值得一提的是,两种墓穴的占地面积都不足1平方米,平均每个格位都不足0.2平方米,但可以合葬多人,大大节约了土地。据了解,这也是我市首个关于家庭合葬的设计图。

成都市殡葬协会秘书长李崇禄认为,民政部门关于家庭合葬的倡议是可行的,在环保方面有突破。对于市民是否接受的问题,他认为不用担心,“前段时间我们曾做过调查,成都有一些家庭的父辈、祖辈都葬在一个陵园里面,每次祭奠的时候却要走好几个地方。而家庭合葬能把逝去的亲人葬到一起,后人只需要买一个墓就可以了。”他认为,家庭合葬不仅让后辈祭奠方便,还可以减少污染。

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原标题:鼓励“家庭合葬” 墓碑小型化或不立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