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四川围绕中心大局选干部配班子(2)

2016-03-31 10:0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突出在急难任务中选干部配班子——

把脱贫攻坚、灾后重建和藏区工作作为选干部配班子的重点领域,让广大干部团结带领群众一块拼、一起干

十八大以来的四川答卷中,“考验”是高频词汇。

脱贫攻坚任务,四川是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这场硬仗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芦山强烈地震,受灾人口152万,又是一次突如其来的考验;稳藏必先安康,四川藏区和谐稳定事关大局。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

三月芳菲,春到苍溪。在五龙镇三会村村后的半山上,可观村子全貌。每天下午,贫困户潘大良将养殖的上百只土鸡招呼进棚后,就到这里看看。半年多时间,一座现代农业产业园雏形已现。“麻书记说的都变成真的了。”潘大良说的麻书记叫麻常昕,省委组织部派驻苍溪县三会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挂职担任苍溪县委副书记、五龙镇党委“第一书记”。

打赢脱贫攻坚硬仗,贫困地区缺的就是“跳出贫困看发展”的智慧。四川有88个贫困县,像麻常昕一样,有88名来自对口帮扶单位的干部在贫困县任主抓脱贫攻坚工作的专职副书记。

好钢用在刀刃上,硬仗更是如此。省委采取多种方式多种渠道选配贫困地区急需专业干部,除88名专职副书记外,还争取国家部委27名干部到扶贫任务重、难度大的市(州)挂任党政副职;选派178名省直机关干部到“四大片区”精准扶贫,统筹选派87名贫困地区乡镇党政正职到省直单位顶岗锻炼;举办88个贫困县县委书记、县长学习研讨班和“第一书记”省级示范培训班……去年以来,全省各地选派1.5万名优秀机关干部到村任职“第一书记”。

以行动向贫困宣战,省委庄严承诺:不落下一个地区、一个民族!兑现这份承诺,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带着责任苦干实干、带着感情拼搏奉献,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大凉山彝区,57名“第一书记”驻扎凉山州贫困村。越西县大屯乡华阳村“第一书记”陈时旭,自去年9月从延安干部学院选派到村任职以来从未离开。美姑县佐戈依达乡吉尔洛村“第一书记”张琼患重感冒,在医院取下吊针就立即返村,扎在一线,深得基层干部群众好评,都说是党派来的好书记。

这场硬仗,考验着广大党员干部“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考验着大家“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决心,考验着大家“危难时刻显身手”的使命担当。

三年倏忽而过,芦山地震的震中龙门乡重生,春意盎然。灾后恢复重建以来,什邡共有4批干部来到这里进行援建,与当地百姓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着眼芦山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和雅安市级班子建设需要,省委统揽全局,由时任省政府秘书长、现任省政府副省长的叶壮兼任雅安市委书记,从全省范围内选派9名有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和社会管理经验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市县班子;及时补充灾区一线工作骨干,在全省选派720名优秀干部到灾区挂职锻炼,抽调4000多名有救灾重建经验的干部到重灾区帮助工作,选派了规划设计、生态修复等方面的急需紧缺人才200余人次到灾区挂职。

从雅安再往西北,翻过二郎山,就是甘孜州。

在丹巴县,流传着带着女儿援藏的动人故事,主人公是刘云洲、裴丽娟夫妇。裴丽娟是成都市双庆小学副校长,刘云洲是成都市成华区青龙街道办干部。2014年8月,他们主动请缨参加对口支援丹巴县工作,为全身心投入工作,他们还作出了一个决定——把10岁的女儿也带到藏区接受教育。如今,他们仍奋战在援藏一线,并与当地百姓结成了亲戚。

“援藏要付以良心,用质量为藏区人民交上‘放心路’。”来自四川兴蜀公路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唐利方,现任甘孜州交通运输局建管科副科长。一年多来,他先后参与了省道217线甘君路项目、二得路瓦卡段水毁应急抢险等工程建设。

发展、民生、稳定,以自身行动助力藏区三件大事,是所有援藏干部的使命担当。

近年来,省委紧扣藏区工作需要选干部配班子,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提拔重用了一批长期在藏区工作、经受了艰苦环境考验的州县领导干部,组织400余名藏区优秀干部到对口援藏市和省直部门顶岗学习;用好用活藏区乡镇党政正职享受副处级待遇和非领导职数的激励政策,引导藏区力量向基层下沉、重心向一线倾斜,努力推动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

本报记者 唐伟荐 江芸涵 张立东 林凌

原标题:四川围绕中心大局选干部配班子的实践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