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剿匪英雄罗体文牺牲60年 儿孙首次来扫墓(2)

2016-04-01 07:0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牺牲 /

遭遇土匪伏击罗体文宁死不屈被杀害

罗体文的战友路喜忠,今年已经88岁。谈起雷马屏的剿匪往事,老人记忆犹新。

雷马屏监狱被大山环绕,只有唯一一条公路,也就是现在的163县道,能够通往外界。监狱建立时,没有公路,只有狭窄的山路,物资全靠人力运输,照明只能靠马灯,吃的是玉米,住的是透风的篾条泥巴墙,条件十分艰苦。

当地土匪猖獗,时常向监狱发起攻击,不仅抢劫粮食,还杀人放火。为了自卫,监狱干警组织起了武装,当时罗体文在烂坝子中队跑马坪分队当队长。1956年4月4日早上,他接到中队通知,赶往10公里外的中队部开会。下山时,罗体文背了一杆汉阳造,随身带了40发子弹。

在中队开完会后,罗体文没有吃午饭,就往回赶。但几个小时过去了,他却没有归队。

中队长得知消息后赶紧带人寻找,最终在路旁的一处山林,找到了已经牺牲的罗体文,那年他年仅29岁。

据《雷马屏监狱志》记载,后来抓获的土匪交代,罗体文回分队时,两个土匪早已埋伏在路边。土匪拿枪威胁他,要他当内应,随时通报剿匪动向,罗体文宁死不屈,被土匪当场杀害。

罗体文牺牲后,由于交通不便,战友们只能匆匆把他葬在一个小河沟边。李学明得知丈夫去世,赶来雷马屏,只见到一座小土包。

不幸的是,不久后洪水来袭,坟墓被冲毁。

扫墓 /

老人擦拭墓碑儿孙六十年首祭

从彭山驱车前往雷波西宁镇,300公里路程,要走5个多小时。沿途飘着小雨,老人讲述着往事,数次落泪。

时隔六十年,罗体文的墓位在雷马屏监狱后山的民警陵园中重建。

3月31日上午,罗志均搀扶着老母,带着妻子和两个儿子,来到烈士陵园。汽车只能开到陵园大门口,墓碑在山上,李学明老人每跨一步阶梯,都很艰难,需要人搀扶。

老人很急切,努力地挪动双脚,差点摔倒在台阶上。

罗体文的墓位在一块平地上,黑色的墓碑上刻着一颗闪亮的五星,上书:“罗体文烈士墓”。看到丈夫的墓碑,老人掏出手纸,默默擦拭着墓碑上残留的灰尘,“六十年了,你看看你的儿孙吧,他们都好……”

罗志均是第一次祭拜父亲,眼中闪烁着泪花。他招呼儿子拿出鲜花,摆上祭台,又蹲在墓碑前,掏出打火机,点燃三支香递给儿子,“给你爷爷上香磕头”。

1956年到2016年,从丙申年又到丙申年,刚好六十年,一个轮回。罗志均说,“这么久了,终于有了一个念想,以后还会再来祭拜父亲”。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智图由雷马屏监狱提供

原标题:剿匪英雄罗体文牺牲60年 儿孙首次来扫墓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