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鸟类名录昨日发布 成都有466种鸟

2016-04-02 08:0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去年新发现的大红鹳

昨日,在崇州桤木河省级湿地公园的挂牌现场,1000多只鸟被放归自然,同时发布了成都观鸟会最新整理的《成都鸟类名录1.0》。根据名录,成都已记录的野生鸟类达466种,共20目78科,占全省鸟类资源的61.43%。鸟类种类的丰富,揭示着相应的生态环境的良好程度。

去年新发现 四川短翅莺和大红鹳

记者从成都市林业园林局了解到,从2006年以来,省市林业部门组织成都观鸟会、成都市湿地保护中心等单位,连续十年在成都市展开了鸟类多样性及分布状况的调查和监测。

根据《成都鸟类名录1.0》,目前,四川省已记录的野生鸟类种类达691种,成都市已记录的野生鸟类达466种,占全省鸟类资源的61.43%,占全国鸟类资源的31.8%。与一些面积相近的城市相比,成都范围内已知的鸟类多样性可算是名列前茅。

在这466种鸟类中,有5种被列入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它们分别是:斑尾榛鸡、红喉雉鹑、绿尾虹雉、黑鹳和金雕。另有53种列入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6种列入省重点保护鸟类名录。

还有21种鸟类为中国特有鸟类。成都观鸟会负责人沈尤告诉记者,这21种鸟类中,就包括了2015年新发现的四川短翅莺。

去年,成都市还新记录了一种鸟类——大红鹳。当时,沈尤正在金堂沱江观鸟,看到这种大型水鸟正站在浅岸边休憩。

美国人成都观鸟30多年

记录成都鸟类发展变迁

《成都鸟类名录1.0》还提出了一个观点——成都是“中国大陆现代观鸟发源地”。为什么这么说呢?这还得从观鸟的历史开始讲起。

“观鸟”一词以书面语的形式正式出现,始于1901年英国博物学家埃德蒙·瑟罗斯的著作《观鸟》的问世。出人意料的是,这项活动竟很快就来到了深处华夏内陆的四川。

1916年,美国人珍·鲍尔德斯顿女士来到成都,3年后和华西协和大学教授戴谦和结婚,并随夫姓取中文名“戴珍”。热爱鸟类的戴珍以位于华西坝校园内的家为中心,在方圆十余公里的区域内,仔细观察记录所见到的鸟类,并一直坚持到1949年离开成都为止。

1969年,戴珍将自己的观鸟记录整理总结并发表了《1916-1949四川成都观鸟札记》一文。

据沈尤介绍,戴珍记述了103种鸟类的居留状况、出现时间、相对数量等信息,为今人了解成都鸟类多样性、分布和物候等方面的变化提供了宝贵的参考,也让成都在不经意间成了现代观鸟的发祥地。

约16%鸟类为近危及以上

去年成都共救护94只鸟

虽然成都鸟类种类繁多,但保护情况依然不容乐观——名录中有73种鸟类被评估为近危及以上等级,约占总数的15.7%。这意味着,区内每10种鸟类里面,就有超过1种的生存状况正在受到威胁。 “其中,青头潜鸭目前全球总数量估计仅约1000只,是目前成都濒危等级最高的鸟类。”

沈尤说,和全球其他地区一样,成都丰富的鸟类多样性也面临着如生态环境破碎化、人类过度开发等因素的威胁。另一突出问题则是非法捕猎。

昨日,在崇州桤木河省级湿地公园的挂牌现场,1000多只鸟被放归自然。成都市林业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1000多只鸟中,有2/3来自森林公安挡获和中心救助。记者了解到,去年成都市林业园林局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共救护了游隼、长耳鸮、白鹭等鸟类共34种、94只,其中一级2只、2级44只。

原标题:成都有多少种鸟?466种!去年还新发现2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